端午節必知!5大傳統禁忌與習俗

記者: Knowing
其他 | | 觀看數:0
端午節必知!5大傳統禁忌與習俗

明天就是一年一度的端午節,除了吃粽子划龍舟之外,端午節其實是充滿了各種禁忌的日子,因為端午節這天是極陽日也是俗稱的惡日,在傳統習俗上這天就是一個諸事不宜的日子,不管是喜事、開業、裝修還是喪事都會避開這一天。古代社會中,相傳農曆五月五日出生的小孩會被丟棄,根據古代的說法這天出生的小孩會為家裡帶來厄運,不過在現代社會中已經沒有這樣的禁忌了。

 

禁止戲水游泳

 

一些地方習俗中,端午節這一天是禁止去戲水游泳,因為這天是被認為「水鬼」最兇的日子,所以會有抓交替的情形發生,尤其在有溺死人的水域。

 

掛菖蒲、洗午時水

 

在端午節時通常會看到家家戶戶都會掛上菖蒲、艾草,目的是為了避邪、驅毒,通常懸掛的植物不單單只有菖蒲或艾草,有時候還會有石榴花、蒜頭等植物,將其綁成一束插在門口。當然除了懸掛之外,這些植物也會被用來洗澡,還有「洗百病」的美稱,在一些地區會相信端午節的「午時水」具有特殊力量,可以延年益壽、驅除疾病。

 

立蛋

 

對於一般家庭來說,端午節立蛋是一個很容易進行的活動,相傳因為端午節的陽氣是一年中最重的時候,所以可以讓雞蛋立在地面上,習俗上是說在端午節這天中午如果立蛋成功的人,是可以獲得一年的好運。

 

掛香包

 

香包在目前現在社會中比較少能見到,但是回溯到先秦時代就有掛香包的傳統,《禮記》中有寫到:「男女未冠笄者……衿纓,皆佩容臭」,不過相傳這樣的飾品有避邪的作用,因此便演變成端午節要掛香包的習俗。有些地區在端午節這天的習俗是,小孩不能把香包弄丟,不然未來一年可能會有災難發生。

 

划龍舟

 

相傳端午節的划龍舟活動是因為屈原投汨羅江自殺,而民眾利用划船希望能到找到屈原的屍體。不過這類的龍舟活動早在屈原投汨羅江之前就有了,是後來將這項活動與端午節作為連結關係。台灣的端午節龍舟競賽也是一件年度盛事,在各地的主要河川都會有大型龍舟競賽。

 

(首圖來源:Pixabay)

 

最後更新時間:2017-05-29 13:34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