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壤地鐵的秘辛!金正日有座祕密地鐵,第二個地底世界,尖端的通訊設備,大小更可媲美容納10萬人的金日成廣場~

記者: 大是文化
國際新聞 | | 觀看數:0
平壤地鐵的秘辛!金正日有座祕密地鐵,第二個地底世界,尖端的通訊設備,大小更可媲美容納10萬人的金日成廣場~

希望北韓領導人永遠都姓金:平壤地鐵

車門猛力關上,但沒有擠壓空氣的「嘶」聲,也沒有橡膠封條單調的「啪」聲,反而發出木頭相互撞擊的「砰」聲。月臺上,穿著俐落藍色制服的女生,吹了一聲哨子,列車就吵雜的向前開去,車頭率先沒入黑暗中。我朝樸素的大理石大廳、玻璃吊燈與俗艷的社會主義壁畫,看了最後一眼。木頭座椅延著嘎滋作響的車廂排列,上面有二十幾名乘客搭乘,而且他們都假裝沒在瞪著我。

393490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圖說:全世界最深的地鐵。富麗堂皇的車站深受蘇聯影響,細節豐富的設計,呼應了國家獨立、軍力強盛與社會主義等主題...

 

這就是平壤地鐵(Pyongyang Metro),它具現了對未來的願景,只不過是1950年代的未來。這條地鐵的平均深110公尺,是全世界最深的地鐵。富麗堂皇的車站深受蘇聯影響,細節豐富的設計,呼應了國家獨立、軍力強盛與社會主義等主題。此外,列車則是,1990年代末,從東德的柏林整批買來的舊庫存,但你手上的旅遊指南,可能會說是韓國製的。金日成與金正日的肖像,高掛在上漆的車頭上。

北韓的地鐵是金日成下令興建的,1969至1972年間,第一批車站啟用。根據一九九四年發行的英文旅遊指南,這個系統被描述成「不只具有交通意義,也是意識型態的教育場所」,壁畫、彩繪甚至站名,都能讓你深深體會這點。相反的, 旅遊指南卻解釋:「內部裝飾極具藝術性,將光榮的革命史,與偉大領導人金日成的豐功偉業,傳達給後代子孫。」

繼續向前,沿著千里馬線一路搭到凱旋站,它的正上方有座凱旋門,而且旅遊指南向我們保證,它是全世界最高的凱旋門。這裡有更多慶祝的景象,如微笑的工人、老百姓與士兵,還有一座「永遠的主席」銅像,看著列車來來去去。

393491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圖說:北韓的地鐵是金日成下令興建的,1969至1972年間,第一批車站啟用。

 

旅途就在此告終。我們欣賞了千里馬線的一半,但較新的革新線,卻連瞧都沒瞧見。根據一些推論,平壤地鐵的延伸範圍,遠超過這兩條開放的路線,甚至還超過廢棄的「幽靈車站」,如1995年位於金日成陵墓下的「光明」站,就已關閉。

2009年,黃長燁(朝鮮勞動黨前書記,之後叛逃到南韓)在南韓的廣播節目上,透露金正日有祕密地鐵:「平壤地面下方300公尺處,還有第二個地底世界,與地鐵樓層截然不同。」另一個消息來源,則描述巨大的地下指揮中心內,不但有尖端的通訊設備,還有一應俱全的住宿設施,區域大小可媲美容納10萬人的金日成廣場。

上述這些推測雖然乍聽之下很誇張,但北韓軍事化的程度,再加上金正日廣為人知的偏執(待在持續移動的裝甲列車上治國),這些論述又變得合理到吊人胃口。

 

393492

本文摘自大是文化《城市地底的城市:文明會在地上湮滅,歷史卻必在地底集結,全球八十大地底建築大解密,喚起你的希望、恐懼與記憶。

【更多內容請上大是文化粉絲頁;本文內容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後更新時間:2017-06-01 16:04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