饗食金門趣發現舌尖上安心的好味道!

記者: fiona
美食特搜 | | 觀看數:0
饗食金門趣發現舌尖上安心的好味道!

397498

【記者周蘭君報導】 金門以其獨特的戰地地景與傳統閩式建築,一直是國人熱門的旅遊標的。走訪金門,除了發掘屬於金門迷人的民俗風情,探訪說也說不完的歷史典故與鄉野傳奇外,來自港中台三地作家媒體一行8人共組美食體驗團,此行最重要的任務就是找尋金門舌尖上的美味。不過105年度統計,小小的金門竟有多達593家的餐飲業,包羅萬象的美食該從何吃起呢?從全民瘋美食轉而重食安的社會共識下,金門縣政府也展現出為食安把關的決心,透過「金門餐飲業輔導及品質提升計畫」輔導店家提升餐飲衛生品質,鼓勵民眾遊客選擇通過GHP認證,「優」或「良」標章的餐飲店家,讓來到金門不僅玩得盡興,也可吃得更安心!

397482 

有了目標,我們就從外島中的外島烈嶼小金門吃起吧!芋頭是小金門的特產,此地以黃厝三層樓的芋頭餐最出名,道地小金門種出的芋頭非常綿密,做成各式甜鹹芋頭料理風味絕佳,老闆洪木盛夫婦從早期專做駐軍小吃百貨生意,到2006年開始轉型做餐飲民宿,開始研發各色芋頭風味料理,最受歡迎的是芋頭特色風味餐了,包含芋頭丸子、芋戀肉、芋絲手捲、芋泥桑葚综合冰等八道合菜料理,一人份3百元,二人以上都可點。特別值得介紹的是「芋絲手捲」,只見店家把切絲芋頭油炸,淋上美乃滋後,高高堆起宛如一座山峰,一端上桌就有股睥睨群雄的霸氣,滿座目光為之吸引。搭配海苔片將芋頭絲包成手捲,一入口芋香四溢,酥脆口感令眾人大為驚豔。霸氣的不只這一味,當老闆將超大份的綜合冰奉上,彷彿搬來了一座冰山,又引來一陣驚呼!剉冰上堆積著滿滿的配料,有綿密的芋頭冰淇淋、香Q的芋圓、甜蜜蜜的小紅豆、香脆的花生,加上熬煮18個小時的桑葚醬、再淋上焦糖煉奶,多重的好滋味,人人都卯起來一口接一口,仍吃得意猶未竟,直呼要再來一盤!

397483 

連絡電話:082-362415

營業地址:金門縣烈嶼鄉黃埔村黃厝23-1號

 

397490 

金門最富盛名的名產非貢糖莫屬了,貢糖是花生酥的一種,發源於閩南一帶,「貢糖」之名來源有二:一說是它曾是民間用來朝聖的御膳貢品,因此冠上「貢」字;另一 說則是貢糖在製作過程中必需仰賴人力搥打,以求糖質綿密細緻,閩南人將打的動作稱之為「槓」。小金門的金瑞成貢糖歷史悠久,飄香近一甲子,為竹葉貢糖的創始店,竹葉貢糖在包裝時須加進竹葉,竹葉能防止滲油,並有股竹葉特殊清香, 風味更佳。

397489

老闆還示範了過去用木槌槌打貢糖的傳統做法,並讓大夥體驗,大家拿出吃奶的力氣,卻槌得酥糖原料四散紛飛,掉到地上的比檯面上的還多,果然沒有三兩三豈能上梁山。老闆洪松柏除了會做貢糖,他還是金門地區頗負盛名的書畫藝術家,無論工廠或門市店中,放眼所及店內處處掛滿他個人以及他收藏的藝術創作,是一家充滿藝文氣息的獨特店家。牆面上有一幅有趣的對聯特別吸引著我們的目光:「紅煙蕃仔火,貢糖油炸粿」,原來這是金門當地的俗諺,形容的是翹腳捻嘴鬚的悠閒生活,輝映著金瑞成的貢糖,既貼切又饒富趣味呵!397488

 

397497

回到大金門來到一家位於金門後浦巷弄間的餐廳~樸食,門面雖不大,但店如其名,樸實無華溫馨簡約,很有家的Fu。許多老金門人並不熟悉,因為此店開幕不過一年多,不過在這次評鑑中它卻是少數獲得優等評鑑的店家之一。有別於金門傳統中式餐點,它是一家高檔義法料理餐廳,高檔指的是它的食材用料及烹調手法,價格卻滿親民。樸食最早走無菜單料理方式,年輕的老闆夫婦用心尋找金門在地特殊生鮮物產,混搭上各國頂級進口食材,在傳統與現代中發想各色創意料理。經營一年多來迅速累積口碑,在金門當地饕客的心目中,早已是非吃不可的首選了。老闆秉持著「用一期一會的理念給您期盼,用身土不二的料理給您感動」的初心,選用食材毫不手軟,世界頂級食材這裡都不缺席,西班牙依比利豬、Labeyrie 燻鮭魚、法國龍蝦、法國生蠔、白蘆筍、牛肝菌、用心料理出一道道色香味俱全的人間美味。

397495

值得一提的是,難得一見的整顆黑松露,只見老闆豪氣的整顆取來,現場在顧客的面前刨片入濃湯,濃郁的黑松露獨特香味瞬間逸入嗅覺,更讓味覺獲得大大滿足!

397496

冷盤是以法國白蘆筍為材料,展現四種烹調手法,搭配魚子醬、食用美人櫻、交織出豐富層次變化的口感。前菜以澎湖野生鮸魚,搭配金門文蛤、及特有石蚵熬煮的醬汁,滿滿鮮甜海味,讓人齒頰留香。主菜則是乾式熟成牛梅花,香煎成五分熟的軟嫩香氣再進烤箱,醬汁為主廚特調馬德拉醬汁及現磨胡椒和玫瑰鹽,一道接著一道上,席間讚嘆聲此起彼落,一直到最後用加入新鮮芒果片烤成的甜點,徹底征服眾人味蕾,在外島的金門可以品嚐到cp值如此高完全具有星級水準的料理,真的一定要給樸食一個大大的讚哪!

397499

連絡電話:082-320933

營業地址:金門縣金城鎮中興路205巷6號1樓

 

397493 

金門東半島鵲山旁陽明村中的楊明菜館,是一家在地人口袋裡的私房美食餐廳。創始人周老先生是前金防部司令官的御用主廚,周老先生離開部隊後,在此地落腳經營菜館已有40多年,現由第二代接棒。店內的招牌料理很多,包括水餃、芋頭豬腳、涼拌生腸、鹽水雞等等。特別是水餃及豬腳,常有外地人要求快遞到台灣;思念家鄉味的金門人,返鄉度假時,也不忘帶點豬腳,一解思鄉情懷。說到陽明水餃好吃的原因很簡單,選用在地溫體豬肉、新鮮蔬菜為原料,用心實在自然有滋有味,博得顧客的喜愛;令許多人魂牽夢繫的紅燒豬腳,是老闆娘傳承自公公的好手藝,向老闆娘打探烹煮的秘訣,她帶我們到廚房看她的秘密武器,原來她的菜餚都是傳統柴燒大灶悶煮,足夠的火侯帶出到地的古早味,難怪是金門人吃也吃不膩的好滋味。

397492

連絡電話:082-351557

營業地址:金門縣金湖鎮山外裡陽明1號

 

 397477

位於金湖鎮土銀旁,從第一代雜貨、小吃兼作裁縫、補繡軍人名條臂章,到現在主打飲料、速食的三言兩語鮮茶咖啡美食館,是許多當年抽中金馬獎的前線官兵們常駐足打牙祭的朝聖地,店內招牌八二三炮彈潛艇堡及戰地炒泡麵為該店鎮店之寶,第三代老闆娘精選雞胸肉以獨家醬汁加上內餡下油鍋酥炸,外型有如砲彈形狀,一口咬下,外酥內爆漿,無論保包裹麵包生菜或單吃,都無敵好吃。此外戰地炒泡麵,料多實在,滿滿一大盤也令人吃得心滿意足,據說這裡可是炒泡麵的始祖呢!如果您是軍事迷,店內各個年代不同型式的的軍用臂章、肩章、領章更是不容錯過,不同軍種番號階級琳瑯滿目掛滿牆面,此外更有大走文創風的名條「我是天兵」「半糖少兵」「不要鬧士」「明天退伍 今天無敵」‥‥令人會心一笑,花少少銀兩就可帶回作紀念喔!

397479397480

連絡電話:082-333222

營業地址:金門縣金湖鎮復興路116號

 

 397478

位於金城鎮老街區經營20餘年的記德海鮮餐廳,也是金門老字號的人氣餐廳之一,以當地沿海的新鮮海產入菜聞名,有許多其他地方吃不到的獨家美食,其中以生螃蟹醃製的高梁嗆蟹、一條條形狀酷似蚯蚓的生炒沙蟲,不少人初次嚐鮮都得屏氣凝神,鼓足勇氣舉筷入口,愛上它們的好滋味,一吃上癮的更是大有人在。記德海鮮的名菜當然不只這二味,他們的金門燕菜、炸八塊、蛤蜊麵,糖醋魚、各式芋頭料理 都叫好叫座,還有以鮮甜的金門石蚵大火快炸,再加入香氣逼人的九層塔提香的酥炸石蚵,話說這道菜可是獲得金門石蚵美食大獎的喔!

連絡電話:082-324461

營業地址:金門縣金城鎮民族路253號 (將於106年7月遷址至金門縣金寧鄉慈湖路二段105號)

 

 397487

來到金門旅遊,總可見到路邊田間三五成群的黃牛遍佈,牛兒們也三不五時與遊客四目相望互相打量,農村飼養以黃雜牛為主,目前金門約有6千頭,大都是耕牛,少部分供肉用,其實好早好早以前,遠在唐朝時代,金門曾是牧馬之地,金門之所以大量養牛始於近代,自金門高粱酒產量大增後,高粱釀酒之後的酒糟無處去,人們開始想到可做為養牛的飼料,於是有計畫的大量飼養肉牛,金門酒廠每月數百噸的酒糟免費供應養牛業者,幾年下來,金門專業養牛場以酒糟養出肉質極佳的肉牛打出名號,酒糟肉質清香甘甜、軟嫩有彈性,溫體牛肉直接製作成牛筋、牛腩、鮮牛肉、牛肉麵、牛肉水餃、牛肉捲餅等上百道牛料理,是來到金門非吃不可的全牛大餐。金門牛家莊就是堅持以在地金門牛肉為食材,並通過GHP認證特色料理餐廳。我們品嚐了麻辣涼拌牛筋、鹽香牛小排、韭黃炒牛肉、涮雪花牛肉等,店家說酒糟牛肉公母的口感不同,所以公牛燉煮、母牛炒菜,適材適料提供各式牛肉料理,我們只能說真是名不虛傳,平時吃慣了美澳紐進口牛肉的肉食控,來到金門一定別錯過金門酒糟牛的另類風味!

連絡電話:082-320099

營業地址:金門縣金城鎮民族路318巷5號

 

 397485

這次來到金門,入住慕名已久的水調歌頭民宿,水調歌頭位於金門國家公園七大聚落之一的水頭聚落,水頭早在1315年左右便有人開墾,目前的規模是清乾隆以後發展而成。除了古樸典雅的傳統閩南式建築以外,尚有民國20年左右由南洋僑民回鄉建造的洋樓群,保存了特殊的中西合璧聚落風格。

397486

水調歌頭是一棟建於清光緒年間的雙落雙護龍的大宅院古厝,紅瓦白牆燕尾高揚,窗櫺楹聯古韻盎然,處處皆有著濃厚之文化底蘊。停留在民宿的時刻,一方天井院落,就是大家沐著晨光或就著夜色,把酒言歡品茗交心之處。民宿主人湘夫人貼心的招待住客享用各式各樣金門最道地的早餐及特產點心:廣東粥、燒餅油條、雜糧饅頭、紅粿、小茶點系列的一口酥、寸棗糖、軋車餅、麻花捲、貢糖‥‥讓我們從早到晚嘴巴完全停不下來,為我們此行豐盛的美食之旅錦上添花,更讓我們這群四海之內的好朋友帶回最最溫暖的回憶!

 397491

 

最後更新時間:2017-06-07 00:01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