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守兼備 投信搶進「特別股」

生活新聞 | | 觀看數:0
攻守兼備 投信搶進「特別股」

撰文:陳淑泰

繼柏瑞投信年初發行「柏瑞特別股息收益基金」大受投資人青睞後,群益投信也預計在6月13日開始募集「群益全球特別股收益基金」,募集上限為新台幣200億元。另外,富邦投信也正研議發行特別股ETF(指數股票型基金);特別股基金的發行風潮,儼然已經在投信圈延燒。群益投信總經理陳明輝說,群益投信國際部從去年中就開始在挖掘能夠對抗升息的商品,團隊追溯歷次利率循環,再對比2011年以來歐債危機、油價重挫、人民幣重貶等國際事件的衝擊後發現,「特別股」這個資產有3大獨特性:

 

特性1》升息時買進勝率高

2004年∼2006年與2015年的升息循環,只要在美國聯準會(Fed)宣布升息隔天買進,並且持有6個月,平均勝率達94%,平均報酬為3.84%。

 

特性2》遇到重大利空時抗跌

在金融海嘯後,特別股在遇5大利空時,跌幅較其他資產類別來得輕(詳見表1),耐震幅度甚至優於投資等級債。

 

特性3》與其他資產的相關係數低

近5年來,特別股與全球股市的相關係數僅0.37;與全球公債的相關係數僅0.16,因此適合拿來做股債之外的資產配置工具。

 

此外,特別股每季配息,具有固定收益的特性,而特別股指數的整體報酬,僅略低於高收益債券指數,因此群益投信去年8月就規畫,要在今年中發行特別股基金。陳明輝強調,「絕對不是跟在別人後頭,而是按照既定步伐,要給投資人因時制宜的產品。」

針對在金融海嘯後,國人特別喜歡買高收益債券基金的習性,群益全球特別股收益基金經理人蔡詠裕建議,投資人如果想要追求差不多的報酬,但是風險更分散的話,可以把一半的高收債部位挪到特別股基金。

他提出3個支撐的理由:1.高收債發行公司信評多是BBB,而特別股發行公司的平均信評是A。信評高、風險相對就低;2.高收債(與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利差又來到歷史新低,代表市場還是有太多的錢在追逐高息資產,但是,這也代表高收債的殖利率正逐步縮減;3.高收債因為投資石油產業比重偏高,平均逾16%,所以2014年、2015年2次油價重挫,高收益債券的價格也跟著大跌。

雖然近期可以確定全球景氣是往上的,但是油價受各種供需因素影響, 仍然免不了波動。相對於特別股有7成是由金融業所發行,投資人可以透過不同的商品配置,來稀釋行業別的風險。蔡詠裕曾經計算出實證數據,如果不區別買哪種債券,用全球債(以摩根大通全球債券指數為代表)來看,近5年(統計至2017.03.10),如果全部配置在全球債券商品,買進後持有1年,勝率是55.64%,平均每年報酬率是0.9%,但如果把其中一半資金配置在特別股(以美林全球特別股核心總報酬率指數為代表),勝率和報酬率分別可以拉高到83.8%和3.78%。他解釋,因為2014年油價重挫,所以高收益債、新興市場債都慘跌,但是特別股在這期間仍是上漲的。

蔡詠裕進一步說明,比起市場重大利空事件來說,特別股對美國Fed利率決策不明或轉折時反而敏感,該團隊看好在2020年、美國Fed基金利率升到3%前,特別股都還有不錯的「肉」可以吃。

在過去,綜合證券商會過濾出殖利率高的歐洲市場特別股,或債息殖利率高的美國特別股,讓高資產客戶透過複委託的方式購買,這樣可以免除外國投資人在美國的股利所得需課徵30%的所得稅。

但是蔡詠裕指出,個人直接買特別股要承擔匯率風險,但是,買共同基金就沒有這層疑慮,因為法人可以做匯率避險,而且基金是投資組合的概念,可以分散標的,也可以因應升息而換股、找更高殖利率的標的。至於股利所得稅的問題,特別股共同基金配息來源約是債息與股利各半,也就是50%收入會被課到30%的稅,如果以指標指數(美林全球特別股核心總報酬指數)近5年殖利率5.84%來計算,稅後報酬率大約只差1個百分點。從總風險的角度來看,明顯優於個人直接去購買特別股。

 

400870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Smart財經好讀》;歡迎按讚加入粉絲行列。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後更新時間:2017-06-11 17:44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