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睡眠的「七大迷思」,你還在「越睡越累」嗎?

記者: 家慈
健康醫療 | | 觀看數:0
打破睡眠的「七大迷思」,你還在「越睡越累」嗎?

一般人不吃東西撐個十來天都沒問題但要人連續三、五天不闔眼可是不容易辦到的事。究竟人為什麼需要睡覺一覺睡到自然醒的秘訣在哪當我們提及「健康」、「生產力」、「動力」這些生活重要的事項睡眠都是其中不可或缺的關鍵因素。但是你真的有好好的了解睡眠方法嗎

402022

 

▲圖/翻攝自ps.life下同

根據《Inc》指出Sleep to Live Institute的主任Robert Oexman整理了七項常見的迷思。他表示許多人都對睡眠有著誤解所以沒有好好的利用反而對身體造成負擔。我們就來看看有哪些迷思是我們需要去調整的吧

 迷思1飲食和運動是你減肥失敗的主要因素

其實睡眠不足的人也更不容易減肥根據一項知名研究顯示晚上睡眠時間五個小時或少於五個小時的女性比每天睡滿七小時的女性多出了15%的機率更容易遭受肥胖的危機。

 

迷思2閱讀是一種很好的助眠方式

這其實是一種迷思問題並不是出在書本上─而是檯燈。

檯燈的光是人造光會照射出藍光而藍光會抑制人體睡眠激素、褪黑激素的分泌影響你的睡眠周期。

迷思3在床上看電視有助於放鬆、更容易入睡

電視、電腦、平板電腦和筆記型電腦這些電子設備都會發出大量的藍光如果你有失眠的困擾這些東西都不應該出現在你的臥室或者至少在你睡前兩三個小時不要使用。

迷思4睡眠不足無所謂只要別打瞌睡就好

真相是雖然咖啡、茶或者能量飲料等能夠讓你打起精神避免你在重要時刻打瞌睡但是只是暫時的而且也不能彌補睡眠不足對健康造成的傷害治標不治本。

睡眠不足可能造成的病症有感冒、心臟病、糖尿病、肥胖、癌症、憂鬱症等。

迷思5週末的時候多睡一會可以把平常的睡眠補回來

沒有得到足夠的睡眠尤其是長達一周的時間其後果是能夠立即感覺到的如果你不改善你的作息周末就算睡個十二小時也是難以彌補對身體造成的負擔喔。

 

迷思6年紀大的人需要的睡眠時間較短

事實上老年人需要的睡眠量與年輕人相同只是比較容易在白天入睡或是在夜晚因為淺眠而提早醒來。這並不表示年紀大了就不需要那麼多的睡眠反而應該花更多時間躺在床上以獲得充足的休息。

迷思7如果你的伴侶會打呼分房睡是一個很好的解決方式

有學者認為與伴侶一起睡覺對兩人之間的關係是有所幫助的。除此之外同房的兩人應該彼此關注對方的健康狀況若其中一人有糖尿病在下廚時應多加注意平時也可以互相提醒一些應注意的生活習慣

因此如果你的室友/另一半時常在睡覺時打呼應該去檢查一下是否為睡眠呼吸中止症造成。睡眠呼吸中止症有可能會造成併發症嚴重者甚至可能致死。如果並不是該症狀造成有許多設備可以幫助改善打呼的狀況。

402021

 

參考來源Inc

封面來源ps.life

enews編輯整理報導

 

最後更新時間:2017-06-13 11:47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