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憶力變差、焦躁鬱悶?小心身體「缺水」警訊!

記者: 家慈
養生食譜 | | 觀看數:0
記憶力變差、焦躁鬱悶?小心身體「缺水」警訊!

根據《康建網》指出,很多人認為只有專業選手過度運動、或是一般人1天以上沒喝水,才有可能因缺水產生身體不適。但最新研究發現,只要失去體重(body weight)0.72%的水分,就會影響情緒與記憶

一個下午工作,覺得事情老是記不起來,或是不斷感到焦躁不安,這可能是水喝太少的警訊。該怎麼補水才能避免?

研究發現,90分鐘過去,沒喝水的受試者流失體重0.22%的水分,活力度愈低,也更容易焦慮、心情低落;有喝水的受試者則較無此影響。4小時後,沒喝水的受試者流失體重0.72%的水分,接受記憶測驗時,相較於有喝水的一群表現較差。該研究刊登於《美國臨床營養期刊(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中。

該如何喝才能讓身體不缺水?醫師自己這樣做:

起床│先一杯500cc溫開水

高雄長庚紀念醫院泌尿科教授莊燿吉每天早上醒來第一件事,就是先喝400~500cc的溫開水,避免體內水分不足而使血液黏稠。喝水後,還能幫助腸胃蠕動、排泄順暢,一早就有好精神。

運動│前、中、後都要補充水分

壢新醫院運動醫學科主任林頌凱每次運動前二個小時會喝500 cc的水,可讓多餘的水有充份時間排出體外。運動前三十分鐘再喝300 cc,在運動時每十五分鐘補充150 cc的水。

兩位醫師也建議,白天可以在辦公室準備水杯,想到就會裝一杯溫開水,若是外出也要記得帶上裝滿水的水壺。喝水時則要小口慢慢飲用,不要一次大量喝下,身體吸收效果更好。

若當天沒有特別運動,水分總攝取量約1500cc即可。若運動量較大,建議總攝取量2000cc才足夠。

402377

▲圖/翻攝自ps.life

提醒:若是有心臟病、腎臟病、肝硬化的人,喝水量則需特別留意,可請教專業醫師指示。

參考來源:康建網

封面來源:ps.life

enews編輯整理報導

最後更新時間:2017-06-13 18:13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