衝擊九合一大選  同婚修法拚年底過

記者: 新新聞
奇聞軼事 | | 觀看數:0
衝擊九合一大選  同婚修法拚年底過

中南部民代群起抗議,壓力湧入行政院

防衝擊九合一大選  同婚修法拚年底過

同婚爭議在中南部迅速發酵,讓有意角逐民代的綠營人士抗議連連,也可能衝擊到全台縣市長選舉,這些壓力全數湧入政院。綠營想減少對選舉的衝擊,政院須快刀斬亂麻,用最短的時間擬出草案,讓立院有充足時間審議、立法。

撰文/侯柏青

大法官使出撒手鐧,要求相關單位須在兩年內完成同婚的修(立)法,讓台灣成為亞洲第一個保障同婚的國家。不過,明年底將舉行縣市長和地方民代的九合一選舉,同婚爭議在中南部迅速發酵,讓有意角逐的綠營人士抗議連連。為了降低對選情的衝擊,政院擬加速修法,力拚今年底立法院能通過同婚法制化。

403209

同婚修法由行政院秘書長陳美伶統籌辦理,本月七日首次召開「同性婚姻法制研議專案小組」會議就有明確進展,除宣示行政部門可在不牽涉第三人的情況下,研究放寬同性伴侶適用的法規,政院也將全面開放同婚註記,雖然有五個縣市尚未表示意見,內政部將直接修改系統,以開放跨區註記方式解決。

政院這次上緊發條有跡可循。黨政人士透露,九合一選舉的投票時點會落在二○一八年十一月、十二月,該選舉被視為二○年總統大選前哨,不管藍綠都有輸不得的壓力,「這時候卡個同婚修法,執政的民進黨絕對比較吃虧,因此修法進度必須加快。」

據悉,在民風較為保守的中南部縣市,同婚議題成為綠營民代的死穴,他們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透過各種管道向政院和法務部陳情。有民代抨擊:「我們也想保障同婚的權益,但選票就是會反映在選舉上!」而同婚議題不只影響到地方民代,也可能衝擊到全台縣市長選舉,這些壓力全數湧入政院。

黨政人士指出,為避免影響選舉,只有兩個做法,就是「快速解決」或「緩兵之計」。這名人士分析,如果想減少衝擊,政院必須快刀斬亂麻,用最短的時間擬出草案,讓立院有充足時間審議、立法。不過,政院如果選擇放緩腳步,也可以在選舉完後才提出草案。

 

【原文刊載於《新新聞》1580期,更多精采內容請上《新新聞》官方網站《新新聞》官方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後更新時間:2017-06-14 16:04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