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濕梅雨季來臨,這「三種鞋」讓你向「灰指甲」、「香港腳」招手!

記者: 家慈
健康醫療 | | 觀看數:0
潮濕梅雨季來臨,這「三種鞋」讓你向「灰指甲」、「香港腳」招手!

最近梅雨季下的人煩心煩,除了出門都要帶把傘,鞋子也要慎選呀!要不然到了辦公室,又濕又臭,可是影響整天工作的心情。根據《康健網》分享,台灣濕熱的氣候,容易讓雙腳成為黴菌滋生的溫床,進而引發惱人的灰指甲和香港腳。如果你常穿這幾種鞋,更要留意以下小細節,別讓黴菌在不知不覺間,悄悄地爬進你的腳趾頭

運動鞋

運動時,大量流汗加上襪子,形成有利於黴菌生長的悶濕環境。此外,另一個讓運動族群的腳趾甲暴露在高黴菌感染風險中的原因,是「創傷型灰指甲」的形成。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李勇毅指出,例如打球殺球時,撞擊腳趾甲造成的創傷疼痛和血液循環不良,都是形成創傷型灰指甲的原因。

●應對方案:運動時多帶一雙鞋襪替換,去除悶濕、保持乾爽,並適時修剪腳趾甲

 

皮鞋、靴子、休閒鞋

很多上班族皮鞋一穿就是一整天,如果鞋、襪不夠透氣,黴菌便蓄勢待發,時機成熟就大舉入侵趾甲。此外,雨天及冬天許多人會選擇穿著雨靴或長靴,讓腳長時間處於悶溼的環境,形成黴菌感染灰指甲的溫床。

●應對方案:選擇透氣鞋款,在辦公室座位上可換穿室內拖鞋,幫助足部透氣。

 

高跟鞋

高跟鞋或是太緊的鞋子,同樣也會創造「創傷型灰指甲」的高風險環境。高跟鞋的壓迫摩擦易造成甲面受損,使得黴菌易於附著。近幾年流行水晶指甲,許多女性在美甲時銼甲的動作,也同樣會造成甲面受損,增加指甲感染黴菌的風險。

●應對方案:選購高跟鞋時以舒適為主,避免太高或太緊的款式,不要太常美甲,讓指甲有休養生息的時間。

 

不穿襪、不穿鞋,也有風險?

許多人習慣穿休閒鞋或布鞋時不穿襪子,其實這是非常不好的習慣。襪子可以定期換洗,但鞋子不行,一旦鞋子上有了黴菌,就可能會感染香港腳或灰指甲。如果這個習慣不調整,黴菌仍潛伏在鞋子中,即使開始治療,也不容易痊癒。

此外,在家習慣穿拖鞋或不穿鞋,也必須留意地板清潔和拖鞋的清洗,以免黴菌在居家環境中四散。

無論常穿哪一種鞋,除了養成良好的穿襪穿鞋習慣、選擇有益腳部健康,透氣且不壓迫腳趾的鞋款,更重要的是要經常檢視自己的腳趾甲,一發現有變色、變厚、變形等黴菌感染初期徽兆就要及早處理、積極治療。

 

最後更新時間:2017-06-15 15:13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