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對從愛自己孩子到愛別人孩子的夫婦,肯納秀水作業所的故事

地方新聞 | | 觀看數:0
一對從愛自己孩子到愛別人孩子的夫婦,肯納秀水作業所的故事

(文章、圖片:善耕青年許建豐、彰化自閉症肯納兒家長協會)
       不久前在中時電子報上看到了這一篇2015年的文章報導,主題是「彰化肯納秀水作業所,交織愛的故事」,內容主要是說明,一對從愛自己孩子到愛別人孩子的夫婦,因為吳木鴻和李麗秋的兒子罹患自閉症,夫婦兩人從教職退休之後,就投入成立彰化肯納秀水作業所,至今有17名學員,安排音樂、低語打字、烘焙、栽植…等多元課程,也接工廠訂單,自食其力賺些工資,學員在這裡得到家的溫暖、豐富的心靈交流。
       其實在協會一開始成立的時候,是沒人報名參加的,所以吳木鴻和李麗秋2個人,就一一拜訪彰化縣地區附近的自閉症家庭,向家長們說明不應該把畢業後的孩子「關在家裡」,邀請家長參觀,發現協會裡活潑有趣的課程,才讓學員逐漸增加到17人,有的父母接送,有的騎腳踏車來,有的自己搭公車,都為漫長的生活找到了有意義的軌道。當中也有不少讓人感動的故事,像是安排「低語打字」,李麗秋兒子吳東家封閉20年,終於找到表達心聲的契機,打出一封「希望爸爸、媽媽能夠休息,不要為我煩惱」的信,讓家人能深入了解到肯納兒的內心,其實也是情感豐富的。
405151
自閉症患者的難處
       自閉症的成因目前仍不清楚,其主要的特徵有人際互動、語言表達、行為、固執、智能不足…等障礙問題,一般而言,九成以上的自閉症者完成學業後即等於失業,常因能力問題而遭排擠或輕視,使其無法順利進入職場工作,導致閒置家中,此時若無獲得相當的協助,往往會促使原有的功能退化或併發其他病症,為解決此一問題,實有訓練自閉症患者就業能力及展拓就業機會之必要,因此,彰化自閉症肯納兒家長協會成立了「肯納兒烘焙坊」,提供有工作意願,但能力不足之身心障礙者庇護性就業服務,同時為了幫助身障的朋友,而成立日間小型作業所,讓身障朋友在進入職場前的一些訓練與輔導。
       讓自閉症患者在肯納兒烘焙坊裡,都能有一個工作的機會,並可以學到一技之長,從麵包、手工餅乾、糕點…等製作,也有專業的老師教導,都是用新鮮現挑的食材所製作而成的,販售給社會大眾吃得更安心健康,也讓肯納兒在販售中建立自信心,讓社會大眾更能認識肯納兒,並給予鼓勵與支持。
405152
彰化自閉症肯納兒家長協會
       彰化自閉症肯納兒家長協會,係於民國97年由自閉症者之家長發起,經彰化縣政府社會局核准社團法人彰化縣自閉症肯納家長協會LOGO立案,向彰化地方法院登記成立之非營利社團法人,民國97年經會員大會通過,97年8月24日正式成立。以協助自閉症相關障礙者,經由醫療、教育、復健、職訓、就業及安養…等相關服務,得以增進其人際關係,促進正常語言發展,具備社會化生活能力為宗旨的家長團體組織。
       彰化肯納兒協會在地深耕多年,幫助許多自閉與身心障礙朋友,也建立產品的口碑,深受許多在地鄉親喜愛,也有許多政府機關與公司行號,與協會接洽訂單,用行動支持協會的產品,讓肯納兒在協會的烘焙坊建立自信心,也讓他們知道社會大眾的愛心與關懷。
405153
彰化肯納兒烘焙坊
       肯納兒烘焙坊則是於101年1月15日開始營運,透過烘焙坊的教育訓練達成以下目標:1、提供18名身心障礙者庇護性就業,並持續提供職業訓練考丙級烘焙證照。2、協助18名身心障礙者發揮潛能,增加就業適應及工作能力。3、訓練18名身心障礙者的各項能力,發展生活自理、社會適應之能力。4、提升18名身心障礙者的自我價值感與尊嚴。
405154
彰化肯納社區(秀水)日間小型作業所
       協會為了身心障礙朋友在101年12月15日開辦建立的日間小型作業所,在身障朋友結束學業的同時,還無法順利進入職場之前,擔心自身的工作能力不足,就可以先到協會的日間小型作業所裡,在作業所輔導與教育之下,讓身心障礙的朋友可以學習到一技之長,並克服職場上可能會面臨到的問題,進而順利銜接職場就業;政府的經費有限,東家媽開始學習烘焙,靠烘焙賺取經費,已有丙級、乙級烘焙證照,也研發出許多特色產品(歐包、千層蛋糕、乳酪蛋糕、中西式喜餅等);目前也急需志工的投入(作物栽培、烘焙等),陪伴這群大孩子們一同努力。

善耕雲端找公益,服務學習真Easy!
看更多文章
【更多請上公益媒合平台《善耕365公益媒合平台》官方網站;《善耕365公益媒合平台》粉絲團】

最後更新時間:2017-06-16 18:34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