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陷濕疹循環爛到爺奶怕抱孫!? 父母抗疹錯誤迷思 別讓泡澡影響寶寶免疫走向

記者: 陳俊璋Mike
健康醫療 | | 觀看數:0
寶寶陷濕疹循環爛到爺奶怕抱孫!? 父母抗疹錯誤迷思 別讓泡澡影響寶寶免疫走向

寶寶陷濕疹循環爛到爺奶怕抱孫!?

父母抗疹錯誤迷思 別讓泡澡影響寶寶免疫走向

醫:選用神經醯胺及燕麥活萃成分填補「零時差」護理

 

     【記者陳俊璋報導】禾馨民權婦幼診所小兒科巫漢盟醫師表示,0-4歲寶寶一年因皮膚問題就診人數就高達58萬人次[1]!尤其夏天氣溫升高,求診人數又比平時多兩至三成。很多家長發現,雖然會幫濕疹寶寶洗後上乳液、加強保濕,可是怎麼沒有改善、不斷復發?醫師解釋,濕疹肌膚粗糙且缺乏保護膜,洗後水份蒸散比平常人快速,所以擦乾後馬上感受到強烈地癢感;如果不從泡澡就開始進行舒緩、消炎的動作,雖然洗後只是短暫3分鐘空窗期,卻可能因此搔抓破皮、細菌入侵反覆感染。更嚴重的是,長時間發炎容易觸發身體免疫機能過於亢奮,2歲前沒有治癒,往後寶寶連流汗都可能讓肌膚過敏!

405295 

圖示:禾馨民權婦幼診所兒科巫漢盟醫師

      醫師建議,舒緩濕疹不只是擦乳液,還可以從「泡澡」就開始!寶寶濕疹護理需把握泡、洗、擦「零時差」護理原則,每個步驟都要阻斷搔抓機會。使用含神經醯胺、天然燕麥活萃的清潔、保濕產品是很好的濕疹護理方式,讓寶寶肌膚清潔後,能同時形成一層保護屏障、不犯癢,避免濕疹加劇,還寶寶健康光滑的肌膚。

 

破解泡澡保濕空窗期真正做到零時差濕疹護理

      根據醫師觀察,許多寶寶因濕疹傷口缺乏保護,皮膚乾燥導致癢感強烈,讓小孩一擦乾身體馬上就開始抓傷口,有的甚至在泡澡時就忍不住開始搔抓。這些泡澡引發的保濕空窗期,讓傷口不斷發炎,嚴重甚至會導致免疫走向永久失調!醫師強調,改善濕疹,保濕外應兼顧消炎止癢的預防性措施,舒緩濕疹要在泡、洗、擦每個步驟都幫寶寶增加保護膜,層層阻斷搔抓機會,才能做到「零時差」濕疹護理原則!現今父母已經都有洗後上乳霜、乳液的觀念,如果可以從「泡澡」就開始進行舒緩、消炎的動作,將可以大幅降低因搔抓引起濕疹反覆發作。

405294 

神經醯胺、燕麥成份 清潔保養同時加速消炎止癢

      醫師進一步解釋,泡澡其實對濕疹寶寶護理十分有利,因為泡澡時溫度較高,除可以增加角質層的保水度,毛細孔擴張可讓物質經皮吸收率增加,此時若在泡澡過程加入消炎、殺菌的泡澡粉,可降低皮膚細菌入侵機率和降低發炎及洗後的癢感,同時形成保護膜,終結濕疹的循環發作。

405293 

      醫師建議,肌膚易發濕疹的寶寶,需從「泡澡」就開始建立肌膚防護,泡澡、洗澡、擦乳液遵守「零時差」護理原則,才能避免每個過程中產生搔抓的可能。

泡澡須注意4個原則 :

  1.  水溫維持37-39度間,不可過熱加重傷口刺激。
  2.  浸泡5-10分鐘,泡太長反而會加速皮膚乾燥現象。
  3.  選擇含燕麥膠、礦物油的泡澡粉,從泡澡開始就舒緩乾敏肌膚。離開水面後,表皮肌膚仍會維持一層屏障,填補擦上乳液前的反覆發作的關鍵3分鐘。
  4.  洗澡後3分鐘內擦上內含神經醯胺、燕麥膠體和燕麥醯胺 (Avenanthramide)成分的乳液,強化保護、紓炎及抗癢 的效果。

405292 

      醫師表示,神經醯胺(Ceramide)佔了人體角質層細胞間脂質約30~40%,比例相當高,但若有皮膚相關疾病神經醯胺會減少,造成角質層無法保留水分,皮膚就會乾燥。因此,「神經醯胺」能維持肌膚屏障,再選擇經過科學活性萃取的燕麥成分,其中的「燕麥膠」、「燕麥醯胺」、「燕麥油」,除了基本的保護滋潤,更能舒緩乾癢、修護肌膚屏障,兼顧消炎止癢,適合濕疹寶寶使用。

405291 

寶寶陷濕疹循環泡澡有效成份很重要

      醫師表示,新生兒角質層比成人薄30%,因此空氣中若有過敏原、細菌,就容易滲入到體內,就容易誘發濕疹。屁股、脖子、手臂都可能出現粗糙小紅點,嚴重感染甚至會脫皮、掉屑、流湯、流膿。曾有一名案例,寶寶從4個月起就罹患濕疹,本該是長輩爭相寵愛的小寶貝,卻因為沒有控制好反覆發炎,連臉都發紅潰爛現象;到爺爺奶奶家時,大家也擔心加重寶寶皮膚的感染,不敢抱小孩,讓寶寶的父母心疼又自責。醫師建議,有濕疹問題可先尋求醫護人員的專業診斷,再採取治療或預防對策,才能真正解除症狀,只要透過正確的清潔保養流程與有效成份產品選擇,即可同時兼顧濕疹寶寶的復發預防與舒緩。

 

[1]104年度全民健康保險醫療統計年報〈門診就醫人次統計----按性別及年齡別分〉

(http://dep.mohw.gov.tw/DOS/lp-1925-113.html)

最後更新時間:2017-06-16 21:46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