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友化放療副作用 日間延長照護助抗癌

記者: 健康醫療網
社會新聞 | | 觀看數:0
癌友化放療副作用 日間延長照護助抗癌

(健康醫療網/記者關嘉慶報導)

癌友在進行化療與放療時,若是出現副作用,其實可以透過日間延長照護來抗癌。就有一名罹患大腸直腸癌的中年男子,因為身負家中主要經濟來源,但是在接受治療時,因為化療的副作用,讓他非常累且疲倦,致使無法工作;所幸在接受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的日間延長照護後,很快的就緩解副作用,並改善疲倦,進而可以恢復正常生活,繼續上班。

中醫補氣健脾藥 可改善化療副作用

收治這名男子的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中西醫整合科主任陳建宏表示,目前癌症病人有很多會來中醫接受治療,尤其是在化療與放療後會有併發症與副作用,許多癌友往往容易累,而且很疲倦,西醫通常沒有辦法好好處理,其實中醫有補氣健脾藥物,可以改善疲倦的情況。

醫院安排6小時全方位照護

而且台北市醫還有癌症日間延長照護,來幫助癌友抗癌。陳建宏主任指出,癌症患者若是需要全天性的照護,早上就可以來門診,在醫院安排6小時的照護,除了可對於癌友出現的疲憊來做治療;另外,還可安排藥師、營養師與護理師的衛教與指導。

噁心嘔吐及睡不好 針灸也可緩解

陳建宏主任進一步指出,對於癌症病人出現疲倦以及副作用,進行日間延長照護,恢復正常的效果還滿快的;除了開給中藥改善病況之外,而且中醫還能就病人出現的噁心嘔吐,或是睡眠不好,可以透過針灸來做治療。此外,藥師並可就癌友需要中藥與西藥的治療時,也能提供正確的用藥指導。

癌友健康吃 營養師來把關

由於癌友經常會對於什麼能吃以及什麼不能吃,有很大的疑惑,深怕吃錯食物,會讓癌細胞坐大,進而什麼都不敢吃。陳建宏主任強調,癌友在做化放療時,紅血球以及白血球的正常很重要,否則會影響化療的療程,所以營養非常重要,若是蛋白質不夠,反而會影響化放療,而營養師若能隨時讓癌友有正確的觀念,就不必擔心吃得不夠。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http://www.healthnews.com.tw/readnews.php?id=33547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健康醫療網http://healthnews.com.tw更多健康資訊

最後更新時間:2017-06-19 09:34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