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難民日」一個敘利亞難民的心聲,他只想過著普通人的生活

地方新聞 | | 觀看數:0
「世界難民日」一個敘利亞難民的心聲,他只想過著普通人的生活

(資料、圖片提供:聯合國官網)
       戰火無情、一場戰爭,讓敘利亞整個世代的兒童都受到影響。從2011年年初開始持續至今,政府與反對派之間衝突的敘利亞內戰,已經踏入第7年,無情的戰火使敘國境內流離失所的人數達630萬,近1,350萬人極需人道救援。敘利亞的兒童不但深受影響,甚至在死亡線上苦苦掙扎,根據敘利亞人權網絡的數據顯示,僅僅在2016年內,敘國境內就有將近4,000名兒童死於戰火之中。
       而戰爭更迫使近500萬人逃離家園,踏上顛沛流離的難民逃亡之路,其中有將近一半是兒童,這些兒童們失去家園,小小年紀就不得不經歷,這種動蕩、朝夕不保的生活,即使能僥倖順利活下來,未來還是要面臨種種困難的環境,因為可能目睹可怕的暴力事件,造成難以磨滅的心理創傷,或是無法正常生活和接受教育,加上死亡、受傷或逃難…等各種問題,讓許多兒童被迫與父母分離,而引發出成為童兵、失學、遭受暴力、性虐待,以及當成販售商品的風險,特別是對於女孩的威脅更為嚴重。根據聯合國難民署估計,有近90萬敘利亞難民兒童及青少年出現失學的情況。
408157
全球難民數創紀錄,每113人中有1位是難民
       戰爭、自然災害以及其他各類危機,造成所多的民眾流離失所,淪為難民,而難民問題一直是國際社會的一大頑疾。為保證難民的基本權利,以及通過國際合作解決難民地位問題,早在1951年,聯合國難民和無國籍人地位全權代表會議通過了《關於難民地位的公約》,由於災難、戰爭、民族及種族爭端…等,使得難民問題日益嚴重,特別是從1993年到2003年這10年來,世界範圍內爆發了80多起的戰爭與衝突,也造成了大規模的難民潮,難民數量一直高達2000多萬人以上,1994年曾達到2742萬人,其中,婦女和兒童占難民總數的80%,難民問題的日益嚴重引起了國際社會的巨大關注。
       每年的6月20日是世界難民日,但是隨著經濟成長和科技的進步,全球難民人數竟然還創下新高!根據聯合國最新公布的數字顯示,2016年全球難民數量飆升到超過6500萬人,創下有史以來的最高紀錄,等於全球每113人中就有1位是難民,其中來自敘利亞、阿富汗和索馬利亞三國的難民,占全球難民總數的53%,而18歲以下的難民更占有51%,這項統計數據與1997年的相比,全球難民人數幾乎翻升近1倍。聯合國的秘書長安東尼奧.古特雷斯說過:「我遇到過許多人,他們失去了太多。但是,他們並沒有失去關於孩子與美好世界的夢想。他們要求的回報不多,不過是人們在他們最需要幫助的時候向他們伸出的援助之手。」
408158
世界難民日一開始是非洲獨有
       世界難民日(World Refugee Day)訂在每年的6月20日,是聯合國難民署(UNHCR)確定的一項紀念日。起初,它是非洲獨有的紀念日(原名為非洲難民日),因為非洲歷來是包容、庇護難民數量最多的一個地區,2000年12月,在聯合國難民署倡導下,各國在聯合國大會上一致通過一項特殊決議,這項決議通過的時候,正值1951年《關於難民地位的公約》生效50周年,決議認為,為肯定和感謝非洲對難民一貫慷慨的態度,促進非洲的團結,並提醒國際社會重視全球各地難民的困難處境,希望可以將6月20日「非洲難民日」確定為「世界難民日」,這也正是此一紀念日的意義所在,最後決定從2001年起,把每年的6月20日定為「世界難民日」,借此引起人們對難民問題的關注,並對難民為社會做出的貢獻有所認識和尊重。從2001年第一個主題定為「尊重」的世界難民日開始,到2017年已經舉辦17次了。
408159
一個難民的心聲,想過普通人的生活
       一位來自敘利亞的23歲的法拉赫(Sami Farah),回憶起1年多前剛到德國時的景況提到,「他們不會教你怎麼從零開始新的生活,你也學不到如何為了在一個新的地方生活,而拋下過去的一切,包括你的家庭、工作、朋友和社區。在這個新的地方沒人認識你,你也不認識任何人。」現在的他已經把柏林視為自己再次紮根的地方,然而對於其他大量湧入歐洲的難民來說,能夠順利抵達歐洲,已經是拼盡全力了,最終能夠成功融入歐洲社會的人,幾乎是得到了命運之神的眷顧,像法拉赫只是2016年進入德國,100萬難民中的一個,但他也是幸運的那一個。

       埃及境內則有近30萬敘利亞難民,這一家8口的難民,丈夫原本在敘利亞銷售廚具,有穩定的工作及不錯的收入,在內戰爆發後,因為房屋被炸毀,害怕女兒被性侵,逼不得已要逃離家園,距離機場只有100公里的這段路,卻花了15天的時間才抵達。抵達埃及後,生活亦十分艱難,為了要減輕家庭的負擔,17歲的大女兒無奈出嫁,小女兒因為語言不通,學習環境惡劣…等原因,缺乏自信,甚至不敢直視他人,丈夫在埃及很難找到好工作,收入微薄,難以滿足一家人的基本生活需求,他們沒辦法融入新的生活,卻又回不了家鄉,談到未來,夫婦兩人都是一片迷茫。

408160

       說到這裡,想起一位還在緬甸臘戌教英文的朋友,她曾寫到:「這裡的孩子很多都是這樣的,平時總是開開心心的,一點都看不出心裡頭原來有這樣的傷痛,談起爸媽就可以看出他的眼神充滿想念。問他:那高中畢業想回去嗎?還是去別的地方找工作?他回:我想回家!就算打仗還是想要回家,因為家就是家,是永遠的歸屬。」

善耕雲端找公益,服務學習真Easy!
看更多文章
【更多請上公益媒合平台《善耕365公益媒合平台》官方網站;《善耕365公益媒合平台》粉絲團】

最後更新時間:2017-06-21 13:34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