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五月手札(善耕青年國外特派員-曉珊)

地方新聞 | | 觀看數:0
緬甸五月手札(善耕青年國外特派員-曉珊)

一個對緬甸超狂熱的國際志工,正在緬甸華文學校擔任英文老師。
緬甸,我深深愛上這片土地,在這個令我著迷的國度裡,
每一個故事都很迷人,而我也成為了故事中的其中一個角色。


2017.05.06 我在緬甸的日常生活
在緬甸已經第三個月了,雖然過了緬甸的新年潑水節,
但我還是喜歡潑水節,他們說被潑的越多新的一年就會越幸福,
那幾天在路上遇見認識的不認識的都互相潑水祝福。
每一個人都幸福的笑著,緬甸真的是一個幸福的國度!


408527

最近在結算期中成績時我發現了班上一個學生,總是坐在最後面不聽課、不寫作業、不考試,
所以成績欄上一片空白,比其他愛講話的學生還要更誇張。
所以我很生氣到班上開始在全班同學面前唸他,唸了很久之後,
我發現他根本沒在聽,所幸我決定算了不想管他了。


408528

但下課前我還是偷偷問了班上其他學生,「他上其他課的時候也這樣嗎?」
「是阿是阿,幾乎所有老師都放棄他了,老師你也不用管他了啦,他沒救了。」
聽完後我決定去找他聊一聊,下課後我走到他座位旁問,
「為什麼不寫作業、不考試,你這樣全都零分,你知道嗎?」他點了點頭害羞的低下頭,我看得出這孩子他不壞,
「你家裡還有誰?」
「只有媽媽。」
「你考零分你媽媽會難過嗎?」
他又點了點頭,
「媽媽是做什麼工作的?」
「媽媽開舖子賣東西。」
「媽媽工作很辛苦對吧,那你能幫媽媽的就是盡量不要考零分,不讓她難過,知道嗎?」
他又點了點頭,我看得出來他是真的懂了!
過了幾天他借了同學的的作業簿把所有作業都補上了,雖然考試還是都考零分,
但至少現在的他願意跟大家一起考試,也願意寫作業,幸好我沒有放棄這孩子。


408529

這裡的好學生與壞學生被分的很清楚,老師們喜歡好學生不喜歡壞學生,所以他們成為了被放棄的一群,
但我知道其實他們都不壞,只需要更多一點的關心。
最近我出了一篇英文作文,題目:My dream我的夢想,雖然很老套但我就是想知道學生們的夢想!
我改到班上其中一個學生寫的,雖然一看就知道是用google翻譯翻的,因為文法通通都錯,
但我認真的看了看內容大概是
「我沒有什麼偉大的夢想,但我想現在的我唯一能做的就是好好讀書,等我讀好書之後去賺錢,
讓家鄉的弟弟妹妹還有媽媽能夠過好日子,媽媽很辛苦每天要去田裡工作,爸爸媽媽每天都吵架所以我很難過,
有時候爸爸還會打媽媽,現在的我什麼都不能做,但我有一顆很簡單善良的心,我可以幫媽媽煮飯、洗衣服,
我們家很窮,所以我希望我可以賺很多錢,讓媽媽不再那麼辛苦,
希望我能快點長大,在這之前我一定會好好用功讀書,希望有一天能實現我的夢想。」
看了這樣的作文覺得很心疼這孩子,大學時候的我每天都在嚷嚷著...不想長大、不想要出社會、不想去賺錢,
但這孩子跟我不一樣,他的夢想就是想要快點長大去賺錢,而這個夢想不是為了他自己,而是為了想讓他媽媽過好日子,
他的夢想很單純,我也相信,他會努力實踐這個夢。


408530

每天放學後到孤兒院去已經變成一種習慣。
「老師我下星期一要開始去睡補習班了,不能常常陪你說話了。」
緬文十年級的孩子一定要去補習,九月過後緬文十年級學校就不再上課,
所以如果不到補習班去補習讀書,很有可能因此考不上緬文大學,
因此緬甸十年級的孩子幾乎都去睡補習班了。
「我喜歡可以每天跟老師說說中文,去了緬文學校大家都是講緬文一點也不好玩。」
「為什麼喜歡跟老師說中文呢?」
「因為可以聽老師說很多不同地方的風景還有故事!」
「現在老師當你的眼睛說了很多的故事風景給你,以後等你讀好書上大學,換你跟老師一起去看世界好嗎?」


408531

他們不知道,其實我更喜歡聽他們說著不標準的中文參雜著緬文和僳文,
用著只有我們自己才懂得溝通方式,說著只有我們才懂的語言,
他們說老師帶他們看世界,但他們口中說出的世界更迷人。


408532

「老師你四年前來的時候好像比較開心,現在你好像有一點煩惱,看起來沒有之前開心。」
突然聽見孩子們這麼說,我嚇到了!
「那你們呢?比起四年前,現在開心還是之前開心?」
「我們現在更開心,因為老師比之前待在這裡陪我們時間更多了!」


他們開心的理由是因為我,很單純的開心,很簡單的理由,
而我卻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不像四年前他們第一次遇見時的我了,
可能是長大了,煩惱多了,不能單純的只做自己喜歡的事情,要考慮的事情太多太多了。


常常我會對孤兒院的孩子們說
「老師連續來了四年,可以說是看著你們長大的!」
但我發現,其實是這群孩子陪著我長大的。


408533


2017.05.14 想家了...
昨天在孤兒院和孩子們打了通電話給媽媽,媽媽一如往常的問候著,但她邊笑著邊紅了眼眶,姊說媽媽想我了...
但我卻什麼安慰的話也說不出口,掛了電話之後,在我旁邊的孩子看了我一眼,
比我還慌張的說「老師,你回家吧!媽媽哭了。」
另外一個孩子說「老師你要跟媽媽說你很好,別哭!」
「老師你半年後回家吧,雖然我們會很想你,但是你留在這邊媽媽更想老師!」

晚上當我要回家時,有個孩子突然跟我說「老師今天跟媽媽說謝謝了嗎?」
「老師沒有說。」
「為什麼沒說呢?老師。」
「因為老師不好意思...」
「老師今天一定要跟媽媽說謝謝,等等回家快點打電話,我很想跟我媽媽說,但是都沒有機會說了...」
「那如果你有機會跟媽媽說話,你會說什麼呢?」
「媽媽謝謝你生下我,我很幸福,還有媽媽我錯了,以前你叫我要乖乖的,但我有時都沒有聽你的話。」

這裡的孩子們,有些已經三五年沒見到媽媽,有些完全沒見過自己的媽媽,
有些被自己的媽媽拋棄了,有些則是親眼看著自己的媽媽死去...
但這些孩子永遠比我還要更懂事,總是他們在教我要怎麼樣去愛、去珍惜。

今年的母親節和孩子們一起,教了他們做康乃馨,孩子們一人給了我一朵,
「老師,這是要送給老師的媽媽的」孩子們想要謝謝我媽願意讓我到這邊陪他們。
很多話在電話中沒有開口跟媽媽說「媽對不起,我真的是一個很任性的女兒...」
說走就走的離開台灣到緬甸半年,雖然你很生氣,但我知道你也是最支持我的人了!


408534

在出國前還偷偷塞了錢給我,怕我在國外過的不好,我真的是太幸福了,可以像這樣完成自己想要完成的事情,
媽謝謝你,謝謝你讓我可以完完整整的做我自己,讓我無後顧之憂的做我想做的事情。
再讓我做一次決定,我還是會選擇到緬甸待半年,我相信你也一定會氣我但卻又無條件支持著我,
現在的我正在做一件對的事情,我覺得很幸福,我相信媽你一定也為我做了這個決定而感到驕傲對吧。


408535
(↑緬甸的彩券)


善耕雲端找公益,服務學習真Easy!看更多文章
【更多請上公益媒合平台《善耕365公益媒合平台》官方網站;《善耕365公益媒合平台》粉絲團】

最後更新時間:2017-06-21 17:34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