肋骨骨軟骨移植術 青少年投手重拾棒球魂

社會新聞 | | 觀看數:0
肋骨骨軟骨移植術 青少年投手重拾棒球魂

記者吳順永/台南報導

408658

17歲王小弟是名從國中即活躍於青少棒的投手,近1年,投球時皆感到手肘外側痠痛,且投擲速度大不如前,球速從時速140公里下降至不到120公里,做了許多復健訓練皆無法改善,檢查發現其右側手肘肱骨小頭軟骨已嚴重損傷,並從正常關節面分離開來,就像是鋪在牆面上的磁磚掉下來,大多數醫師皆建議王小弟放棄棒球運動。


成大醫院骨科部柯伯彥醫師表示,經建議選擇「肋骨骨軟骨移植術」,從王小弟身上取出2段約3公分長的肋骨骨軟骨,移植到已受損的肱骨小頭,術後3個月重返投擲訓練,並於術後6個月即返回球場投球,且投球速度也達到手肘不適前的時速140公里,術後半年追蹤磁振造影檢查肘關節面恢復良好。


柯伯彥醫師指出,肘關節肱骨小頭分離性骨軟骨炎好發於青春期接受高強度訓練之運動員,尤其是棒球投球選手,其徵狀為投擲時外側手肘之疼痛,這些運動員並常合併右手肘無法完全伸直的表現。


目前認為其病因為投手在高強度的投擲運動時,劇烈外翻的手肘讓外側關節呈現擠壓的狀態,而位於外側關節的肱骨小頭長期處於高壓力,其軟骨下方的骨髓組織因缺血而造成軟骨剝離的現象,甚至掉到關節腔內形成游離體;如果選手肘關節內側旁側韌帶鬆弛,更會大大增加肱骨小頭的壓力。


以往治療肱骨小頭分離性骨軟骨炎,僅止於移除已剝離的軟骨組織,病人術後大多無法重返球場,被迫放棄熱愛的棒球運動。柯伯彥醫師說,肋骨骨軟骨移植手術在日本行之有年,他獲武田獎學金的贊助,於2014年特別到日本慶應義塾大學醫院學習此項治療技術,目前已完成3例手術,其中2位病人已重返球場投球,另1位也已開始接受投球訓練,3人運動過程中皆無任何肘關節或胸廓不適的情況。


柯伯彥醫師指出,肋骨骨軟骨移植手術的最大挑戰,是要將肋骨骨軟骨雕琢出和原來肱骨小頭一模一樣的關節面,再將其移植到受損的關節面上,手術時間約需4小時,如病人有嚴重的肱骨小頭分離性骨軟骨炎,又不願意放棄棒球運動,肋骨骨軟骨移植手術是值得考慮的治療方式。

最後更新時間:2017-06-21 18:34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