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法律須知 守護失智者權益

記者: 健康醫療網
社會新聞 | | 觀看數:0
了解法律須知 守護失智者權益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失智者易錯誤判斷 恐誤入詐騙陷阱

失智症患者因疾病造成腦部受損,容易出現錯誤判斷,不小心恐誤入詐騙陷阱;台灣失智症協會常務監事也是台大醫院神經部主任邱銘章指出,根據台灣失智症協會估計,全台已超過26萬失智人口,未來平均一天就增加36人,失智症患者恐失去金錢觀念或是記憶障礙,若買東西忘記付錢可能被誤認偷竊移送法辦。

失智人口增加 成詐騙集團下手對象

一名失智症患者15年前出現怪異行為,不但個性改變,情緒暴躁甚至被拐騙離家,遭詐騙組織移轉大筆財產,損失數千萬元,甚至遭到恐嚇,讓家人承受極度恐懼;身為失智者家屬劉慧芳女士表示,但當時因不了解失智症,從求神問卜,一直到尋求各醫療診間求診,7年前才確診為失智症。

失智症民事刑事案 十年來明顯增加 

現在雖仍有官司纏身,但透過醫師、社工及台灣失智症協會的支持和協助,患者病情逐漸穩定,家屬心情也平復不少;同為失智者家屬的牛湄湄律師表示,過去十年,地院有關失智症的民事刑事案件有明顯增加趨勢,像是家庭有不負擔扶養義務可能面臨的法律責任、擔心被詐騙集團所騙、或被騙簽約等,都可能是患者可能面臨的法律問題。

做好預防措施 協助守護失智者

牛湄湄律師進一步說明,其實我們可以做好預防措施,包括聲請輔助或/監護宣告保護失智症者、不動產之預告登記及行文通知銀行預防異常提領等,也可為患者辦理財產信託,若患者因買東西不付錢、引發口角打人等被移送法辦,家屬可備妥診斷書向法院說明患者病情。

積極勇敢面對 讓失智者不再受侵害

為了幫助更多失智症患者和家屬守護的家人,台灣失智症協會邀請牛湄湄律師、許書瀚律師、鄭嘉欣律師與徐榮隆醫師共同撰文出書,透過實際案例,提供相關因應之道;牛湄湄律師呼籲,家屬們應共同和患者勇敢面對失智症,做好萬全的準備,才能讓失智者在家人和法律的保護下,不受到侵害。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http://www.healthnews.com.tw/readnews.php?id=33612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健康醫療網http://healthnews.com.tw更多健康資訊

最後更新時間:2017-06-22 15:34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