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比文憑重要

生活新聞 | | 觀看數:0
尊重比文憑重要

草根影響力新視野  文:陳木村

一向直話直說的知名教授李家同教授,之前受邀到金門大學專題演講,演講席間因為同學在會場中進進出出,再加上會場中的學生陸陸續續離席走了一大半,此時在台上演講的李教授看不下去,頓時重話一出:金門大學要像個大學生,更要學會尊重、、事後雖然校出面長補充說明,是因為人數過多、冷氣設備不足所致,明年將會做硬體方面的改善。而有些學生也出面反駁,不想讓家長敖熱,所以離席是要去倒水給家長喝等等。

其實整個過程不說還好,反而越說越離譜。因為綜觀這次整個事件的過程,關鍵不在於硬體設備不足,也不在於要孝順家長等,應該是在於教育的問題。也就是學校缺乏人文、人品的基本教育,所以學生就不懂得尊重台上的演講者,而校長更不懂教育核心價值,認為是冷氣設備不足問題。學生與家長會感覺很熱,但是台上貴賓與演講者也是會很熱啊,而學生中途離席,但台上的貴賓與演講者卻沒人離席,所以再如何解釋都無法說服人與讓人不解。

個人過去也常常接受各大學的邀請講座,所面對的現象也是如此,其實不只金門大學是如此,其他大學也是如此,只是沒有被曝光與宣揚出來而已。我每次到大學講座時,現場也是很多學生會一面吃東西、一面滑手機、爬在桌上睡覺的,有些甚而不以為意地進進出出,看到這種現象,我也曾經當下重話,但沒想到學生憤而離席、瞪我白眼等,當下讓我非常的感觸與難過。

有一次進了一家咖啡廳,環觀四周後我選擇了一個四人坐的位置,把手上的資料袋與道具暫且放在桌上,就到櫃檯前點咖啡。等我把咖啡端過來時,赫然發現四位有說有笑的大學生坐在我的位置上。我走過去:抱歉!這位置是我先來已預訂的座位,桌上也有我的資料與道具,怎會不見了呢?四位大學生一副不以為然地說:我們剛看到那些資料與道具以為是沒有人的,所以我們就把它給移到別桌去了、、當下的我,只好黯然與感慨離開再找尋其他位置,因為我不想在這個公共場合中有所爭執。

所以我可以體會李教授的心境,也可以感受學生的態度,更可以理解金門大學校長的治學心態。我們現在也不需要再去做任何是或非的評論,只能善用正信念力,善盡責任,共同期待教育的再昇華、教育的再深化,讓教育不只是要充實基本學識之外,更應從人文品德方面去教化與提升,讓學生得以學習懂得感恩、懂得尊重、懂得包容。進而深化教育,讓學生得以把這些學識、人文落實在生活、家庭與人際中,如此才是教育的核心價值。

過去的經驗告訴我們,我們是個很容易健忘的社會,因為這樣的事件總是一而再,再而三的重演,但只要過了一段時間之後就會再歸於平靜了。所以凡事遇到不合理事件發生時,一味的批評、指責與謾罵都是解決不了問題,反而是借助此事件,營造一股從我自己開始,立即自省、內觀問題的癥結,並尋求有效解決之道,才是我們社會之福。

BOK

最後更新時間:2017-06-25 10:34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