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庄調整池提供6至7天備援水源 颱風期間供水無虞

其他 | | 觀看數:0
中庄調整池提供6至7天備援水源 颱風期間供水無虞

記者陳華興/桃園報導

411994

行政院長林全25日在桃園市長鄭文燦、立法委員趙正宇、鄭寶清、鄭運鵬、陳學聖等人陪同下視察中庄攔河堰、中庄調整池工程,及聽取前瞻水環境阿姆坪隧道執行計畫。


行政院長林全表示,為因應氣候變遷,「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中的水環境建設,要前瞻性、通盤性處理水的問題。中庄攔河堰、調整池工程主要增加6至7天的進水量,減低颱風期間原水濁度過高的情況,大幅提升板新淨水場的供水能力,讓北北桃在颱風期間供水無虞,也使得北北桃地區可以共享水資源,將北台灣地區供水連結成一個網絡,互通有無。


411995

林全視察中庄調整池 滿載可提供492萬噸水源


鄭市長表示,「治水不分藍綠」,民進黨在首次執政時,提出8年800億治水預算計畫,計畫送到立法院審查後,更提升到1,100億元;國民黨執政時期,提出6年600億的流域綜合治理計畫,目前該計畫也正在執行。


411996

林全視察中庄調整池 滿載可提供492萬噸水源


「阿姆坪隧道工程計畫」是103年9月1日核定,當時仍是馬英九總統執政時期,經濟部水利署將此計畫列為石門水庫的延壽計畫。而這次在前瞻基礎建設計畫8年8,800億元預算中,其中有2,500億元用在水環境建設計畫,桃園也提出200億的相關水資源計畫,期盼獲得行政院核定,透過特別預算的方式,一次完成各項重要建設。


411997

林全視察中庄調整池 滿載可提供492萬噸水源


立委趙正宇指出,極端氣候導致旱澇不均,水資源的成了刻不容緩面對的問題。大溪中庄調整池工程預計今年7月完工,有效容量492萬噸水量,可以提供每天最大80萬噸6.2天備援水源,豪大雨造成石門水庫原水渾濁時,可以作為備用小水庫,供水桃園及鄰近地區使用。


411998

林全視察中庄調整池 滿載可提供492萬噸水源


水務局長劉振宇表示,石門水庫原本設計有效容量2.9億立方公尺,使用53年來已淤積約1億立方公尺,相當已淤積1/3。為了延長水庫使用壽命,水庫上游設計興建阿姆坪防淤隧道納入前瞻計畫-水環境建設之中,今年5月簽約,預計109年底完工。


411999

林全視察中庄調整池 滿載可提供492萬噸水源


此外,隧道竣工後,可直接將淤泥透用抽取或載送至大漢溪,原本從阿姆坪至大漢溪2小時車程能縮短剩短短10分鐘,加速清淤腳步,還能兼具緊急救難救災之用。


鄭市長也建議,將「阿姆坪防淤隧道」稱為「阿姆坪隧道」,較容易讓人瞭解。阿姆坪隧道主要是從阿姆坪到大漢溪,建立快速的通道,不管是以水力排砂,或是以卡車載運淤泥出去,都能利用該隧道,增加排淤效率,讓進來水庫的砂與排出去的砂能夠維持平衡一致,讓水庫與河川共生。

最後更新時間:2017-06-25 19:34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