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失智照護博覽會 邀台日韓學者分享經驗

其他 | | 觀看數:0
國際失智照護博覽會 邀台日韓學者分享經驗

記者梁家豪/台南報導

412467

臺南市政府社會局與台灣臨床失智症學會在臺南市成功大學合作辦理『2017臺南國際失智照護博覽會』 ,會中特別邀請臺灣、日本及韓國之專家學者分享友善社區照護、 銀髮駕駛、 居家安全等外在環境介紹到失智者的飲食及穿戴測量裝置等等, 整場論壇由國際現況、社會環境討論到失智者本身的直接照護, 除讓與會來賓瞭解正確的失智照顧觀念及技巧, 同時也能適時運用相關的照顧資源,讓與會來賓收穫滿滿。


賴清德市長表示,臺南市截至5月底老年人口已達26萬4, 603人,佔本市人口14.03%,已進入所謂的高齡社會( 65歲以上老年人口佔總人口數14%), 高齡社會中除了失能長者照顧問題外, 另一個值得關注的議題就是失智症患者的快速增加。 臺灣65歲以上失智症盛行率大約8%, 初估臺灣已有超過26萬名失智症患者需要醫療及生活照顧, 且每100位失能長者中可能就有40位是失智症患者, 因此失智症的照護是現今及未來將持續面臨的挑戰。


臺南市快速推動長照2.0業務, 在失智面向預計於今年設立14個失智照顧據點, 打造完善失智症醫療及照顧網絡。此次特別與台灣臨床失智症學會、 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台南失智共照中心合作, 以失智症照護為主題邀請日本、 韓國及國內多位專家學者辦理互動式講座, 讓大眾可以更認識及瞭解失智症,降低延誤就醫的狀況, 期許建立友善的失智照護環境。


社會局進一步說明,市府為了建立友善失智照護環境, 在中央補助下已由成大醫院承接失智共照中心。 同時為了照顧失智者,社會局已委託民間成立26處日間照顧中心( 失智型日照6處,失智失能混合型日照20處); 另為關懷失智症照顧者,今年起也與台南市熱蘭遮失智症協會合作, 在台南市無障礙福利之家量身打造一處瑞智互助家庭, 期藉由同儕互助的方式, 協助失智症患者家屬紓解壓力以及學習照顧技巧。


本次論壇邀請到衛福部呂寶靜政務次長主講台灣失智症照護綱領, 也特別邀請日本社會福祉法人元氣村總經理佐佐木龜一郎介紹日本目 前單元型照護模式、韓國 Dong-A University Hospital的 Kyung Won Park教授介紹目前韓國的失智照護現況, 透過國際現況瞭解目前國際間對失智照護的知能, 藉此精進台灣的照護技巧。

最後更新時間:2017-06-26 15:34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