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每3人就有1人飽受過敏性鼻炎困擾,遵醫囑積極治療重拾專注力!

記者: fiona
健康醫療 | | 觀看數:0
台灣每3人就有1人飽受過敏性鼻炎困擾,遵醫囑積極治療重拾專注力!

417941

【記者周蘭君報導】根據資料顯示,過去一年間,每三位國人便有一位曾發生過敏性鼻炎,且其中超過六成的患者飽受中度至重度的鼻塞所困擾。過敏性鼻炎是過敏原進到體內所造成,常見的過敏原包括塵蟎、黴菌、狗貓毛、花粉、牛奶、蛋白等,當過敏原與人體內特異性IgE抗體結合產生免疫反應,造成鼻黏膜的血管擴張、黏液分泌增加,便會引發鼻子癢、打噴嚏及流鼻水等症狀;若反覆發作,將導致黏膜組織腫脹及增生,引發鼻塞。新光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蔡易錚指出:「過敏性鼻炎發作的症狀不但影響日常生活,對於上班族或是學生的日常表現更是大打折扣。研究顯示,當過敏性鼻炎症狀發生時,40%的病友工作效率因而受到影響,平均每天有2.3小時無法集中精神工作,每年因為症狀嚴重而無法上班的時間大約為3.6天,影響遠高於糖尿病、氣喘、憂鬱症等慢性疾病。

35歲的業務員趙先生罹患過敏性鼻炎已超過五年,晚上因為嚴重鼻塞而難以入睡,睡著後也會因為無法呼吸而醒來。白天的他精神不佳,跑客戶時總是硬撐開車;某次等客戶的時候竟不小心睡著,睡醒後卻發現客戶早已下班…,讓趙先生開始擔心客戶可能不保,甚至隨時都可能丟掉工作!醫師指出,過敏性鼻炎對生活影響甚鉅,比糖尿病、憂鬱症、氣喘等慢性病帶來的影響更大。口服抗組織胺是治療過敏性鼻炎常用的第一線用藥,新一代的藥物不易造成嗜睡、藥效發揮迅速且持久、針對過敏源頭精準治療、也較不會引起藥物交互作用,因此鼓勵病友積極與醫師討論合適的用藥,重拾生活品質。

三步驟遠離過敏性鼻炎,找回學習、職場專注力!

蔡易錚醫師強調,雖然過敏性鼻炎難以根治,但病友千萬不可輕忽其症狀對生活的影響,鼓勵病友參考以下三步驟積極治療,避免反覆復發,找回學習及工作好表現!

l   步驟一、別輕忽過敏性鼻炎症狀,積極治療緩解

過敏性鼻炎引發打噴嚏、流鼻水等症狀不僅會影響工作效率及生活品質,症狀加重也可能引發併發症,因此病友應儘速就醫治療。

l   步驟二、積極與醫師討論合適的治療方式

新一代口服抗組織胺已改善嗜睡問題且兼顧療效,此外也較不會引起藥物交互作用,建議就診時告知醫師自身的工作及生活型態,討論合適的藥物選擇。

l   步驟三、遵照醫囑不擅自停藥

許多病友擔心藥物副作用而拖延就診,但其實過敏性鼻炎的治療會採階梯式治療方式,只要控制得愈好、用藥就會愈少,甚至當症狀完全緩解,則只要注意日常保健無須用藥。因此,請務必依照醫師指示用藥並規律回診。

 

最後更新時間:2017-07-04 15:42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