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地最困難!王仁甫與季芹的造屋夢,關於自地自建裝潢經驗談...

記者: 幸福空間
設計空間 | | 觀看數:0
選地最困難!王仁甫與季芹的造屋夢,關於自地自建裝潢經驗談...

攝  影 | 張紋豪

424573

▲王仁甫與季芹民宿PLAY HOTEL開業將邁入第三年,吸引許多遊客造訪,副業經營有聲有色。

 

找一塊親近自然的地,建造一幢夢想中的大房子,過著自己想要的生活,幾乎是每個人心中縈繞不去的夢想。對王仁甫與季芹來說也是如此,跟上自地自建風潮,花了6年時間打造出海景度假宅,克服購地、蓋屋許多問題,從裝修門外漢變成建材琅琅上口的內行人,兩人再度回憶自地自建過程,除了分享爆笑甘苦談,也為想蓋自己房子自力圓夢的人帶來寶貴經驗談。

 

選地最困難 花三年覓得海濱地

王仁甫與季芹的民宿「PLAY HOTEL」,就位在宜蘭頭城海邊,因季芹以前常去墾丁度假,最大夢想就是臨海而居,但王仁甫認為屏東路途遙遠,提議房子蓋在兩人最常約會的地方,但立刻面臨到最困難的選地問題。為了找到理想中濱海地,他們看了多達300筆土地,光是找地前後就花了3年,王仁甫回憶說:「我希望房子蓋好後,海景就近在眼前,堅持找到大面寬、距離海岸線近的腹地。」

 

以窗框景手法 延攬龜山島海景

解決購地問題後,王仁甫找上宜蘭在地建築師林憲慶,由於相當欣賞他的建築風格,加上常去他設計的旅店,於是邀請他設計建築體。建築外觀宛如一顆被切開的寶石原石,面對大馬路側建築不開窗,利用水泥牆隔絕噪音;面海側大量使用落地窗,延攬龜山島海景,結合不規則幾何線條,當室內透出光亮時,房子就像一顆閃閃發亮的鑽石。

issue07_14_02.jpg
▲民宿面海側大量使用落地窗,延攬海天一色美景,結合不規則幾何線條設計,讓房子像一顆閃閃發亮的鑽石。

 

issue07_14_03.jpg

▲以窗框景手法保留超大海景,即使在客房也可一覽龜山島海天一色的美景。

 

親手繪製設計圖 比例尺寸不馬虎

室內設計則由王仁甫自己操刀,他特地到實踐大學上了半年室內設計課程,在腦海中建構出風格樣貌,帶著親手繪製出的平面圖,與好友雲邑設計李中霖設計師討論,並請好友幫忙繪製3D立體圖,他得意地說:「設計是要動頭腦的,當時就先把家具選好,想好搭配擺放方式,一併畫在3D圖裡,整體比例才會平衡,避免空間小放大沙發的窘境。」

issue07_14_04.jpg
▲這款木質拼貼造型沙發,也是由王仁甫親自設計,可以完整收納至展示櫃下方,一點都不占用空間。

 

issue07_14_05.jpg
▲牆面裝飾大型普普風格肖像畫,呈現出男女主人的演藝背景,也展現王仁甫心中偶像崇拜。

 

設計師椅款坐鎮 歷年收藏成為最佳布置

看似簡約的純白空間內,擺放了王仁甫歷年收藏的家具名品,裡面有不少設計師款經典椅,像是西班牙設計師Jaime Hayon的作品。他如數家珍地介紹說:「光是Jaime Hayon三張沙發椅就要近百萬元,圓頂沙發椅多年前購入,沒想到價格水漲船高。」不僅如此,還有法國設計師Philippe Starck的作品,餐椅是透明塑料Louis Ghost椅,大廳旁還有兩張綠色小狗凳,樓下挑高空間則吊掛Tom Dixon吊燈。

issue07_14_06.jpg

▲大廳裡頭擺放了王仁甫歷年收藏的家具名品,有西班牙設計師Jaime Hayon和法國設計師Philippe Starck作品。

 

issue07_14_07.jpg
▲王仁甫坐在最得意的一張收藏椅上,宛如包廂造型設計前衛,成為空間亮點。

 

如藝廊又像博物館 設計迷快來朝聖

空間宛如一座小型設計博物館,讓不少設計迷驚呼連連,為何當初有這樣的設計發想?王仁甫說明:「我喜歡白色空間給人乾淨舒適的感覺,但又不希望空間有醫院氣氛,所以家具選搭格外講究,椅子線條彎曲綿延,讓空間更柔和;還選了整張透明的塑膠椅,讓空間線條更俐落簡約,避免破壞整體風格,也不會遮住大面海景。」同時,找來新生代花藝師古文旻,設計植物裝置藝術,空間顯得生機勃勃。

issue07_14_08.jpg
▲牆上裝飾滿滿精緻花藝布置,由新銳藝術家合力打造的裝置藝術,提供一處藝術展覽空間。

 

issue07_14_09.jpg
▲餐廳挑選透明塑膠椅,展現出虛實通透設計,空間線條變得更簡潔俐落。

 

跑遍各大家具展 選建材眼見為憑

除了布置擺設王仁甫和季芹一手包辦,就連建材也不假他人之手,地板不使用大理石,反而挑選編織地毯,飲料打翻可以擦洗,冬天不會冰冰冷冷。王仁甫說:「放眼所及每樣東西,都是我們親自挑選,異材質打造的廚房吧檯,光是挑選木頭和不鏽鋼,就跑工廠很多趟。」季芹也說:「當時只要有家具建材展都去參觀,也會親自到工廠挑選建材,才知道台灣原來有很多很棒的建材商。」

issue07_14_10.jpg

▲地下一樓挑高交誼廳,撞球桌、吧檯、沙發一應俱全,創造出時尚Lounge氛圍。

 

issue07_14_11.jpg

▲抬頭看天花板,吊掛一盞盞Tom Dixon的吊燈,以及龐大的裝置藝術,打造出天馬行空的奇幻世界。

 

自己發包裝潢 無經驗導致交屋延遲

即便一切準備就緒,但王仁甫自己發包裝潢,又無與各類工班交涉的經驗,面臨交屋延遲問題,他表示:「施工過程有數個工程重疊,工班進場時間銜接不上,加上沒有訂定完工交屋時間,又不好意思一直打電話催促工班,導致工程進度延後半年。」他提醒屋主,合約上要寫明完工日期,及工程延宕時如何處理,以免工期延後耗費時間與工錢。完工後還有一段小插曲,讓王仁甫決定將房子改做民宿,他笑說:「因不熟悉自地自建法規,沒想到房子越蓋越大,完工後發現比想像中大很多,煮好菜叫小朋友吃飯,可能喊半天都沒人聽到,所以改變想法做民宿。」

issue07_14_12.jpg

▲客房中央打造出一顆永生樹,以自然為意象呼應海景,搭配室內球形鞦韆,散發出休閒放鬆氛圍。

 

issue07_14_13.jpg

▲循著階梯而上的設計,搭配通透的玻璃隔間,就像是一艘船艦安穩行駛。

 

裝修一次做到好最好 建材用料不要將就

近年自地自建盛行,樣樣自己來,以為會比較省錢,但王仁甫建議,裝修千萬不要省,他表示:「裝修一次做到好,可以省下許多麻煩,建材用料不要將就,一分錢一分貨,想省錢撿便宜,壞了又要花錢修改,就會後悔當初不用好的,一開始覺得省下很多錢,但到最後都是花更多錢。」就以民宿大量使用的建材落地窗來說,王仁甫當初考量房子面海,加上夏季颱風頻繁,於是將強化玻璃厚度提升到1.6公分,每支窗框進行結構加強,以承受強大的風壓和風力,即使面臨蘇迪勒颱風,民宿還是安然無恙。

issue07_14_14.jpg

▲以圓弧為主題,藉由燈光投射,營造出極光變換之美。

 

issue07_14_15.jpg

▲以低調元素重新詮釋古典,中間開放式浴缸,搭配金色鞦韆,展現奢華和夢幻氛圍。

 

預算分配要精準 以免工程費追加無限制

不過,一旁的季芹卻不這樣認為,因王仁甫個性力求完美,使得工程費用不斷追加,民宿前後投資近億元,讓管財務的她壓力頗大,她說:「裝修預算拿捏非常重要,麵包和現實要兼顧,建材什麼都要用最好的,預算一定會超支,所以事前須進行完整分配和規劃。」

issue07_14_16.jpg
▲季芹曾主持過《幸福空間》,對室內設計有自己的想法,王仁甫也特別保留民宿部分空間讓季芹發揮。

 

術業有專攻 裝修找設計師省錢又省時間

近年居家裝修DIY風潮興起,但歷經3年裝修工程後,王仁甫和季芹不約而同表示,自地自建仍需要找設計師,王仁甫說:「術業有專攻,找設計師好處很多,如果民宿一開始就交給設計師去規劃,或許可以提早一年開幕營業。」季芹也說:「一般民眾裝修時,對新家都有很多夢想,設計師會去評估設計可行性,也會提供很多想法和建議,不會說我們錢花下去,做出來的設計卻有點怪,就會浪費錢又浪費時間。」

issue07_14_17.jpg
▲民宿完工後,房務清潔和整理,王仁甫和季芹也不假他人之手。

 

issue07_14_18.jpg

▲餐點由王仁甫和季芹一手包辦,讓房客品嚐到新鮮食材。

 

訂閱雜誌看幸福空間 挑選適用自己的設計師

至於如何挑選設計師,王仁甫和季芹提供自身經驗,認為要多看室內設計師作品,曾主持過《幸福空間》的季芹說:「除了收看每集《幸福空間》介紹個案,還有閱讀室內設計和建築雜誌。」她還笑王仁甫「訂三年份室內建築雜誌,到現在還有很多堆放在家裡」,王仁甫解釋說:「每位室內設計師擅長風格不同,看一本一期不夠,雜誌慢慢翻慢慢看,最後即使只看空間照片,都能辨認出是哪位設計師作品。」他也補充說:「如果找到喜歡的室內設計師,至少要看4個作品,觀察設計師擅長手法,若這些作品都很喜歡,那麼這位設計師才是真正你想要的。」

 

絞盡腦汁想新招 咖啡海景攬客

轉眼間,王仁甫與季芹的民宿「PLAY HOTEL」,在2017年邁入營業第1000個日子,為吸引更多遊客造訪,兩人可以說絞盡腦汁,除了每季發想更換新菜單,王仁甫還大方掏腰包,讓季芹去上烘焙課,準備下午茶餐點給房客,6月開始民宿還跟宜蘭在地的「木房子」咖啡店合作,讓咖啡廳進駐民宿,開放給不是住宿的遊客也可以在民宿享用下午茶賞海景。

issue07_14_19.jpg
▲除了演藝工作的時間外,季芹都會待在民宿招待客人,也為房客準備下午茶甜點。


issue07_14_20.jpg
▲為了提供房客更好的服務,兩人試吃新菜色,絞盡腦汁設計菜單內容。

 

【延伸閱讀】

【直擊名人的家】立委許智傑旺家旺業起家厝獨家公開不做裝潢綠色環保布置法

【直擊名人的家】孟子後代〜孟慶而的書香世家最愛爺奶の回憶牆

最後更新時間:2017-07-11 15:54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