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美感」帶進課本,拿到就想翻開!專訪教科書再造計畫發起人陳慕天

記者: 經理人
地方新聞 | | 觀看數:0
將「美感」帶進課本,拿到就想翻開!專訪教科書再造計畫發起人陳慕天

整理‧撰文 / 林庭安

你能想像,小學生拿到國語課本的反應,竟然是眼睛發亮、迫不及待地翻開,絲毫不把它當做教材嗎?更讓人吃驚的,是兩位小朋友互相討論為什麼要這樣編排時,一位想了想說:「是因為……要讓思想更自由吧!」

這段影片,出現在美感細胞_教科書再造計畫發起人之一陳慕天的 TED×Taipei 演講中,台下觀眾看到孩子說出這話時,忍不住打斷演講鼓起掌來。

2013 年,包含陳慕天在內的一群交通大學畢業生,深感台灣美感教育之不足,決心發揮一己之力做點改變。他們想,既然台灣國小學生花最多時間在課堂上,能不能把課本變得更美,讓小朋友在「美」之中長大?這便是「美感細胞_教科書再造計畫」的發起緣由。

沒任何資源,靠提案力 3 個月獲得 563 萬贊助

「我們發想計畫時,手上沒有任何資源,有的只是『提案力』。」他們不斷走訪企業、提案尋求贊助,並演講宣傳理念,逐漸累積知名度。

431175

終於在 2014 年,陳慕天受 TED×Taipei 之邀演講,這一講,讓更多人知道計畫,也讓更多人相信、願意支持他們。更慶幸的是,教科書計畫第 2 次募資起跑,在短短 3 個月,就獲得 563 萬元的贊助,目前他們已在 200 多所學校發放教科書,也收到許多老師與學生的回饋。

「美,是需要比較的。」他在 TED×Taipei 的演講,以對照「國外競選海報與台灣競選海報」開場:美國前總統歐巴馬的普普畫風人像,對比台灣政治人物一貫的握拳照和加油字樣,高下立見,也引起台下大笑。這一笑,建立了他與觀眾的連結,也勾起觀眾想聽他接下來要說什麼的念頭。

引起好奇後,就必須加深問題意識,讓大家理解美感教育與他們息息相關,「圖片的美醜,是情緒上的刺激,接著必須用理性論述說服他們。」

他再對比兩張椅子的產品文宣,也許功能水平差距不遠,但因為 DM 的設計,椅子的質感截然不同,連帶影響消費者願意付的價格。用產值佐證,讓人意識到這不只是審美能力的高低,可以左右經濟成長,甚至是國家競爭力,「一旦放大格局,聽眾更願意專注其中,聽你說話。」

推測聽眾感興趣的東西,再為他們寫個好劇本

準備演講時,首先要了解聽眾是誰,猜想他感興趣的東西,再去發展架構與內容。比方說,TED 演講以啟發人心或介紹新觀念為主,所以內容必須超越觀眾的已知範圍,但又要引起共鳴;若台下的人是企業主,就得以數字證明此事如何為企業加值。

每個人的成長背景、興趣專長皆不同,大腦裡的資訊也不盡相同,但一定會有共同知道的事,「簡報的意義就是把你知道、但別人不知道的事,用他們能理解的方法解釋,想辦法把他們帶入你要傳達的事件裡。」

確認聽眾後,再寫一個好劇本,帶領聽眾走進你的世界。以 TED×Taipei 的演講為例,他拿美醜做比較、渲染聽眾的感官與情緒,接著提出解方:重新設計、美化教科書,讓孩子在最有想像力的時候,刺激美感與思想。

主軸確立後才是設計簡報,可以尋找專業美編幫忙,但基本邏輯要自己控制。比如說,若要讓觀者震驚,就把圖放大;若要「比較」,就把兩三張圖片並排;如果要呈現複雜感,就可以把圖重疊、放得很亂,讓人覺得事情遍地開花。

最後,大量練習,找別人來聽。這樣做是為了確定路徑是否正確,如果錯估別人腦袋裡知道的東西,或是沒有把脈絡交代清楚,就會產生斷裂。一旦聽眾需要花時間思考,演講就無法精準傳遞訊息,「我講的每一句話,都必須為聽眾鋪路,讓他們能到達我設想的地方。」

克服上台恐懼的最好辦法,就是時常與它相處

其實,在登上 TED×Taipei 的舞台前,陳慕天已有多年提案、演講的經驗。和其他需要經過不斷訓練、試講才能上台的「素人講者」比起來,他幾乎一次過關。

可是,這樣的熟手卻是天生害怕上台的人。「我演講會發抖啊!」陳慕天透露,雖然他對演講有興趣,但在大三以前,上台都還是會發抖。不過,因為知道演講是重要的商業技能,陳慕天在學生時期就不斷爭取上台機會。克服心理障礙最好的方法就是面對它,「只要能上台的,我都去!多跟恐懼相處,有一天就會克服了。」

延伸閱讀 /

  1. TED 演講為什麼動人?揭密!柯文哲、Janet 上台,都有他在幕後幫忙
  2. 破 TED 紀錄鼓掌最久的演說,沒有用到任何圖表道具。他做了什麼?

文章圖片 /「美感細胞_教科書再造計劃」粉專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經理人月刊》2017年7月號,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最後更新時間:2017-07-19 23:24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