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嘗試了許多的第一次」揮別封閉困頓的過去,舉步踏上新的人生

地方新聞 | | 觀看數:0
「嘗試了許多的第一次」揮別封閉困頓的過去,舉步踏上新的人生

(文章、照片提供:謝宜臻、高雄市調色板協會)

       吳建輝,一位輕度智能障礙者,他是由調色板協會爭取到雷科公司工作的憨兒之一,雖然有許多的問題需要面對,但在雷科同樣受到許多關心和幫助,也讓他慢慢適應了社會的步調和各種工作狀況,除了獲得穩定的收入和工作的成就感,更重要的是,他也一天天開放自己的心胸,進而接納別人成為自己的朋友,在這樣隨時有人樂於提供協助的氣氛下,使得公司內部的人際關係,也在無意間增添許多濃郁的愛心和溫暖之情。

       早上7點鐘,建輝吃完母親製作的早餐後,便前往中洲的公車站等候35路公車,撘車到小港的臨廣加工出口區上班,公車到達的時間才7點30分,他緩緩趨步走進公司,半年來從來不曾遲到,也沒有請過一天假。他的工作是清理被動元件製作過程中,機具軸心橡膠上的貼布,在略有噪音的廠房中,他安靜地工作著,到了午飯時間,便低頭沈默地和同伴一起去餐廳取菜,有時,同廠房的年輕人和他打招呼,他沈思很久之後,會露出一個靦腆的笑容、擠出幾句簡單的回答。看起來,這似乎是一個平凡上班族的日常故事,而實際上,建輝是一位輕度智障的年輕人,性情極度內向自卑。在成為社會新鮮人的半年內,他努力地走出封閉的心靈世界,好不容易露出幾年來第一次的笑容,也第一次嘗試白飯和醬油以外的菜色,還學會像其他年輕人一樣買新衣服,讓自己更加整潔好看,跟著公司到外縣市旅遊,買土產給家人和輔導老師吃,這半年來,他膽怯畏懼地嘗試了許多人生中的第一次!

431469431470

       「我喜歡和大家一起工作。」聽到極度羞澀內向的建輝靦腆的這麼說時,他在調色板的輔導老師朱國輝感到非常驚訝,建輝竟然抬起頭、露出難得的笑容,一反過去的拒絕、封閉,成為喜愛和大家相處的人。事實上建輝家中成員都有不同程度的智障,母親本身也有輕度智障,還得照顧重度障礙的弟弟,有時弟弟一出門玩就會找不到回家的路,而在高職就學的妹妹也有類似問題,父親因受不了這樣的壓力而出走,建輝於是成為目前全家生計的唯一倚靠。個性非常內向自卑的建輝,適應群體生活對他而言非常困難,同時他手腳的協調度也不太好,曾一度被判定為無法工作者,問題是全家每天張口就要吃飯,經濟壓力又已無情的落在他身上,輔導老師們也只得全心投入幫助他。意識到了自己所背負的沈重責任,建輝於是試著積極克服心理與生理上的困難,努力咬字說話,努力嘗試和別人溝通。
       而應付生活的能力也十分有限的吳媽媽,對子女的關心卻絲毫不亞於一般父母,她以有限的能力多次和調色盤協會的輔導老師溝通,極力鼓勵建輝走出封閉的心靈,學習努力工作以及和別人交談、相處。對20多歲的建輝來說,這是他人生中的第一份工作,在夾雜著自卑、溝通障礙、沉重經濟壓力,與生活重擔…等重重問題下,建輝幸運的在這個冷漠世界中獲得外界的溫暖和支援,尋找到一扇新的人生窗口,並順利地自力更生,甚至還能夠照顧家人;對調色板協會所架構和啟動的整個社會服務網絡而言,這無疑是值得歡喜、稱慶,並在未來投注更多資源和更大許諾的可貴成果。
431471
高雄市調色板協會
       緣起於對生命的尊重,心智障礙者的生命裡雖有殘缺,但用父母的愛、社會的溫情、政府的支持、可以化解障礙、讓心智障礙的孩子發揮潛能,回歸社會,享有生命的喜悅。因此,高雄市智障者褔利促進會於民國81年誔生,而在民國90年更名為高雄市調色板協會,期盼家長扮演「調色板」的角色,結合社政、勞政、衛教體系,使心智障礙者與社會融合成社區的一份子。協會的宗旨,為智障者謀求人性化的生存空間,積極爭取權益及福利,協助解決他們就學、就業、就醫、就養等問題。讓智障孩子的未來充滿陽光、充滿溫暖。協會主要協助智障者擁有尊嚴的立足點,提升社會大眾對智障者的認識。加強家庭支持系統,為心智障礙者及其家人提供最適切的服務。在最需要關懷處,將愛點燃,使光明亮。協助心智障者實踐夢想。
431472
旗津海洋小小海巡員,旗津海洋在地生活職場體驗日
       為讓旗津區弱勢、高風險、單親…等國小弱勢家庭,能有機會增進親子關係及休閒生活體驗機會,特別辦理職業體驗及親子互動之活動,讓旗津區的孩童從小認識與瞭解身心障礙者,更結合在地心智障礙的大孩子一同參與活動,在活動中同時讓學童與身心障礙者融合活動,學習對不同族群之包容及同理之重要性。
431473

善耕雲端找公益,服務學習真Easy!
看更多文章
【更多請上公益媒合平台《善耕365公益媒合平台》官方網站;《善耕365公益媒合平台》粉絲團】

最後更新時間:2017-07-20 13:34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