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佳穎專欄: 人生 Just Do It !

記者: Vogue時尚網
奇聞軼事 | | 觀看數:0
李佳穎專欄: 人生 Just Do It !

上週,英文補習班老師在課堂中播放一段影片,內容是一份研究提出的論述,關於「個人的『目標』可別告訴別人,而應該保持沈默。」根據心理學研究得到的結論,將目標說出來的人,完成目標的比率,低於沒有將目標說出來的人。這項論點,似乎與另一觀點相反,我們可能以為將個人的目標說給朋友聽,能同時產生執行目標的動力,進而促使自己完成目標。但是心理學家在研究中發現,事實上,當你說出個人的目標時,旁人會給予讚美或鼓勵,同時,你的心理也會產生一種滿足,覺得「說」就是一種執行力的表現,認為自己已經朝目標跨出第一步,而沒有說出來的人,在實際執行目標的過程中,會感覺自己與目標之間總是差一段距離,反而更積極地達成目標。

432053

課堂中,我們討論這份研究的內容,老師問每個學生是否會將個人的目標告訴別人,想了想,我回答:「好像不會。」我似乎不習慣將自己的目標告訴朋友或周遭的人,小至減肥幾公斤,跑步幾分速,想學習任何新事物這類的事情,我喜歡在心裡設定好目標,然後安排計畫,直接去「做」,那句JUST DO IT 就像我面對目標的一種態度。而當我選擇這麼「做」時,也真的都順利達成目標了。

大學最後一年,因為忙著拍攝電視劇,錯過了研究所考試,畢業典禮時老師特別鼓勵我繼續升學,父親也希望我不要放棄進修機會,所以讀研究所成為當時的目標。這目標對很多人來說不難,但對一次只能做好一件事的我而言,就必須在工作和讀書之間有所取捨。因為自知不是很會考試的學生,只能很認真很努力準備讀書計畫,才有機會考上喜歡的學校。我利用六個月時間專心唸書,過著考生的規律生活,如願考上喜歡的輔大大傳所,最後再用近兩年時間完成論文寫作,研究演員生涯規劃和方法表演理論,學習邏輯,充實不懂的基本知識,試著跳開演員身份去看演員的工作,也緩和自己在工作上的緊張和壓力。那段期間常常有朋友問我,為什麼要在工作三年後又回學校唸書?為什麼把自己搞得這麼辛苦?為什麼不好好拼事業就好?多年後,我的答案好像找到了。因為「目標」清清楚楚,而我只是盡力完成自己的目標。

我又經歷了一段重要的學習過程,不再受到他人的懷疑而替自己感到著急,也更喜歡自己的工作。在那個階段對自己的折磨,是逼自己一定要完成一個目標,一定要讓學習感到踏實,努力安排每一個階段。直到我發現,其實每一個階段、每一個目標一直在向我靠近,我不需要用消極去抵抗堅持,也才真正開始懂得為自己而活。

其實,所有的目標,都有它成立的理由,不為別人,只為自己。對我而言,關於一個人的目標,完成了多少?是否真的要放棄?從頭到尾,這些都是一個人的事情,好像也找不到需要公開的理由。當然,能和朋友一起討論著共同的目標,是一件美好的事。至於個人的目標,還是放在心裡,直接去做吧!

當目標成為生活的動力,執行就是一種對自己負責的方式。很多時候,說得容易,做很難,難在過程中的挫敗,明明目標清清楚楚就在眼前,卻越做越無力,努力了那麼久,為什麼最後還是達不到目標?這是失敗時心底的感嘆,你一定付出很多,每一次,你都告訴自己再拼一下,可是最後還是發現差了那麼一點。也許是因為目標真的很難,我們都太低估了成功的路程,就像馬拉松賽道上距離倒數的告示,心裡想著不遠了,但剩下的每一步,還是要靠意志堅持才能到達終點。

直到真正開始去「做」,我們才會發現,原來成功都會有曲折。而「做」從來都不應該是辛苦的,當目標放在對的事情上,不必讓別人一起期盼你的目標,你只要知道,就算還差一點距離,當你朝向著目標,每一秒的堅持,每一次不放棄的念頭,都正讓目標也向你更靠近了。人生,不只要找到目標,也要努力完成它。

※圖片+文字:Vogue 風格達人-chiaying

(完整文章請看VOGUE.com)

 

【延伸閱讀】

李佳穎專欄: 我最好的朋友 鼻涕王

李佳穎專欄:與小時候許下的願望相遇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VOGUE網站》http://www.vogue.com.tw/
※本文由VOGUE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最後更新時間:2017-07-20 23:44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