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高溫易熱衰竭 身體不適狀況請速就醫

社會新聞 | | 觀看數:0
夏季高溫易熱衰竭 身體不適狀況請速就醫

記者謝敏政/嘉義報導

433161

台灣進入高溫夏季炎熱,常出現35度以上高溫,體感溫度飆破40度,全台進入燒烤模式,除了皮膚感覺「悶、濕、熱」外,一定要留意戶外過度曝曬所造成的熱衰竭。衛生福利部朴子醫院蔡宗龍院長提醒民眾,醫院的急診室在夏天常見因過熱身體不適前往就醫的民眾,如果過度在戶外曝曬,大量流汗,加上沒有適時保充水分與鹽分,如果感覺疲累,沒有食慾,噁心,想吐,臉色蒼白,全身不舒服,請切記要馬上到陰涼處休息,補充水分。


如果對自己身體反映沒有警覺,一旦天氣太熱,核心體溫超過40℃,熱傷害很快速變成嚴重的中暑,可能會導致呼吸窘迫、橫紋肌溶解,血管內凝血,器官衰竭。如果未及時就醫,可能有生命危險。再來就是身處悶熱環境工作的民眾,譬如靠近悶熱且無通風設備鍋爐室、貨櫃屋或鐵皮屋,有時也會產生熱衰竭,不一定是在戶外才會產生熱傷害。


要怎麼預防才能避免熱衰竭呢?蔡宗龍院長表示,如果是在戶外的話,出門前一定要適量飲用水分。有慢性病的民眾例如腎臟病,要請教醫師喝水量限制。從事戶外活動,盡量選擇早晨或者傍晚時段,或者有遮蔽物的地方進行活動,避免在無空調的密閉空間待太久(例如汽車內)。最後一項就是穿著透氣與排汗性佳的衣物與鞋子。可以額外帶上太陽眼鏡與帽子,可以選有遮陽效果的寬邊帽更佳。


如果外出過久,發現身旁人體溫過高,意識不清,情緒不穩,可能就有中暑的症狀。由其是老人與小孩,心肺功能疾病患者,行動不變,生活無法自理者,請盡速離開高溫環境,身上擦水搧風降溫,馬上就醫。

最後更新時間:2017-07-22 07:34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