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藏區志願者之行(2)——超級棒的房東

國際新聞 | | 觀看數:0
四川藏區志願者之行(2)——超級棒的房東

草根影響力新視野  圖文/陝紅宇

華大姐家的女兒——祥青志瑪在7月5日與我們會合,回到了她溫暖的家。他們一家與我們志願者一樣住在3樓的地板上,不同的是我們能夠被帳篷包裹,但他們家5、6口人只有一頂帳篷,其他人都露天住著。志瑪回去的那天晚上,我們帳篷外的聲音一直沒有停下來,華大姐一直與她的女兒低聲述說著,細細碎碎的聲音中傳達著對志瑪的關心與愛。我聽不清她們在講什麼,也不想聽清,腦子裡關於老媽的嘮叨一下子全部湧出,那一刻,我很想家,天下的母親遇到自己的孩子都會變成“話嘮”, 世上只有媽媽好。

華大姐愛著她的孩子,也愛著我們這群萍水相逢的陌生人。參加這次活動的志願者全部吃住在華大姐家。每天做飯的主力只有華大姐一個人,一個女人,每天做著20多口人的飯菜,還要變著法子做一些菜品,滿足我們挑剔的口感。做大鍋飯本來就很費體力,在大鍋裡面做一份份單獨的飯菜那就真的是“大愛”。華大姐在大鍋裡煎出了一塊塊雞蛋餅,烙出了一張張漢堡包餅,燒出了一塊塊黃金土豆,讓我們這群人過足了嘴癮,這些點滴背後是真心付出與說不盡的愛。

華大姐的丈夫——韓大哥,一位深耕在土地裡的寡言的男人。當我們剛到他們家放好行李整理物資時,才發現鋤頭上需要弄幾把杆子才可以使用,等我們將這個問題告訴韓大哥時已經是晚上8、9點了。第二天下樓去看,我發現三把能夠使用的鋤頭都已經安靜的被擺放在角落裡,欣喜之餘更多是感動。我不知道他大晚上臨時去哪裡找的杆子,我也不知道他用了多少力氣才將他們固定在一起,關於這些他什麼都沒有講,只是默默的做了。7月6日,淅淅瀝瀝的小雨在中路村下了一天,離華大姐家不遠處的山坡間的溪流聲日益加大。大晚上雨依舊沒有停的趨勢,雨不停,韓大哥心裡的焦慮也停不下來,他半夜12點多起床,一直等到天明,生怕洪水會淹沒這座房子以及住在這裡的年輕的生命,華大姐因為他不睡覺與他吵,嫌他多慮,韓大哥不聽,堅持守護著這座房子,所幸,無事發生。這件事情是在第二天的廚房內華大姐講的,聽後不禁為韓大哥豎起了大拇指,為他的責任與擔當,為他的低調,為他的默默付出,他是這個家的脊樑。

祥青志瑪是他們家唯一的孩子,一位讀法學的大二學生。聽說他們家來了客人,也急衝衝的趕回來。在與她一起玩耍的時候,很熱情的為我們介紹著當地的風俗與習慣,言語著展露著對家鄉的熱愛。志瑪是村子裡年輕一代的典型,她們通過讀書跳出了大山,接受著外界資訊的碰撞與融合,形成獨特的價值觀。她們一隻手牽著過去,牽著整個村落、家庭帶給她們的傳統美德,另一隻手拉著現代社會的氣息與脈搏,與時俱進。在她們身上,傳統與現代思想觀念與不同生活方式的衝突在不停地上演,她們身上呈現著更為複雜的元素,但如何能夠協調這些矛盾?我猜,唯有愛與善良,志瑪的家庭已將這份最寶貴的東西送給了她。

222

最後更新時間:2017-07-22 09:34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