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返·狼群》:重返自然

生活新聞 | | 觀看數:0
《重返·狼群》:重返自然

草根影響力新視野  文/魯力立

它應該是今年紛繁暑期檔最大的壹匹黑馬了。在炎熱的夏日,電影市場也是硝煙彌漫。而《重返·狼群》則是壹股清泉,幹凈透徹,洗滌浮華。這部作品主角是壹頭狼,沒有壹個明星,沒有任何特效,沒有大制作大宣發,就這樣平淡無奇地走紅。直至今日,上映壹個多月,它已收獲了8分以上的好口碑,位列整個華語電影排行榜前茅,秒殺無數大投資的華語電影。究其原因,恐怕就在於壹個字——真。

WOF

電影如夢。所以,大多數電影人都願意用這方天地做夢,造夢,卻忽略了夢本身也應是來自於現實的,而電影更應該承載現實價值,否則就是如泡沫般的白日夢。《重返·狼群》其講述了壹匹叫做格林的狼因父母被殺戮,從小被人類母親收養。然而在成長過程中卻逐步失去狼性,人類母親不得不將其送回狼群的故事。電影用毫無技巧的鏡頭語言真實記錄了整個過程。女主角李薇漪坦白,為了抓取鏡頭,甚至用手機拍攝。而在電影開始的部分,剪輯和邏輯都略顯混亂。但這些不影響格林用天真爛漫的表情征服觀眾。之後,影片氛圍逐步嚴肅。格林成為了似狼非狼的另類。在草原人眼裏它是壹只兇殘的狼,盡管格林堅持認為自己是人類夥伴,甚至肩負保護人類的義務。到這裏,影片的主題呼之欲出,非法獵殺、人與自然⋯⋯這些現象真實而殘忍地暴露出來。

WOF2

如此宏大的主題,影片沒有任何解說詞式的說教。而是借助格林這樣壹只在人類和狼群兩個種族之間徘徊的個體揭露真相。影片中有這樣壹些細節:格林不怕人類,見人都非常親昵。但人類卻要對格林痛下毒手,僅僅因為定式思維裏狼都是兇殘的敵人。格林看到李薇漪在冰上崴腳,不惜翻山越嶺牽馬救母。回歸狼群後的格林依然回首戀母,不忘初心。這些細節不僅僅讓觀眾們泣不成聲,更引發了深刻反思。人與狼相比,究竟誰更殘忍?而影片最後展示了壹條用狼頭皮做的袍子。壹條皮袍全部用620頭野狼的頭皮做成。鏡頭毫無技巧地靜靜地對準皮袍上的每壹只狼頭,無聲之間將整部電影的主題升華到高潮。

《重返·狼群》中,格林最終的確重返了狼群。李薇漪笑道,格林後來成為了狼群首領,並結婚生子,生活非常如意。但它並沒有忘記人類的恩情。反而觀之,對比格林,我們人類何日才能夠返璞歸真?千萬年來,生物鏈頂端的霸主地位,讓人類已經忘卻了哺育自己的自然母親。人類將文明的高速發展淩駕於所有其他種族之上,貪婪攫取,不思反省,遠不如所謂兇殘的狼。所以,這部電影的偉大就在於其將深刻複雜且具有人類普適性的主題埋藏在小切口的真實鏡頭中。李薇漪和亦風夫婦多年來耗盡積蓄,賣房拍攝,只希望觸動麻木的人類。這才是電影本身的意義所在,在當今浮躁的商業電影圈中堪為楷模。

《重返·狼群》是壹部近年來華語電影圈前所未有的紀錄電影。如今火熱的電影創投市場,資本大概讓不少電影人都迷失心智。真誠希望《重返·狼群》幫助他們重返電影的本真。

 

最後更新時間:2017-07-22 10:34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