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觀音亭暨祀典興濟宮 展出「宗教祭祀禮儀文物」

其他 | | 觀看數:0
大觀音亭暨祀典興濟宮 展出「宗教祭祀禮儀文物」

記者吳順永/台南報導

433503

臺疆祖廟大觀音亭暨祀典興濟宮7/22上午舉辦 「宗教祭祀禮儀文物特展」,由副董事長侯明福和成功大學校長蘇慧貞等來賓共同剪綵。


展場中有多樣悠久歷史之宗教文物,包括近百年歷史「茄苳入石榴」工法製成之神轎、祭祀文物和法器等,吸引與會學者和來賓的眼光,對本亭宮維護宗教文物之用心留下深刻印象。


配合成功大學和祀典興濟宮合辦的「寺廟文資保存與社會貢獻」國際學術研討會,於22、23日兩天在興濟宮舉行,特別規劃一場「宗教祭祀禮儀文物特展」,與會剪綵來賓除了本亭宮副董事長侯明福,還有成大校長蘇慧貞、文化部主任秘書陳濟民、臺灣歷史博物館長王長華、成大人文社會科學中心主任戴華、中華民俗藝術基金會董事長林明德和台南市北區公所區長李皇興等人。


二年前,興濟宮文物配合成功大學博物館,遠赴歐洲捷克展出,成大校長蘇慧貞特別就此事指出,藉由宗教文物至歐洲,成大成功的讓歐洲民眾認識到台灣、台南,是古蹟寺廟和大學合作的最佳典範。


為了這次特展,興濟宮將1925年(大正乙丑年),由北勢街(今神農街)陳江漢製, 目前還是興濟宮中壇元帥出巡所用之神轎,陳列出來供大眾參觀,這頂神轎轎體為著名之「茄苳入石榴」工法所製成,歷經90多年和歷史的薰陶,至今仍可窺得技藝之精美。


「茄苳入石榴」是明清傳統技藝,為一種異木材質鑲嵌技術,利用色彩對比製造特殊的視覺效果,木頭大多選用「茄苳」與「石榴」,用黑色的茄苳當底,鑲進白色的石榴加上雕刻,作為襯托家飾花紋,多用於富有人家的桌椅、床頭及廟宇神明桌,目前會此工法之匠師越來越少。


另一個「茄苳入石榴」工法製成之文物為神桌頂下桌,為1929年(昭和己巳年)所作,桌面戲文為封神榜之「殷郊岐山受犁耕」圖,雖然右頂角邊有缺損,但仍展出近90年歷史之文物,讓大家欣賞到早期匠師精巧之工藝。


展出的文物還包括藥籤版、運籤版、運籤筒、祭祀錫器、頭旗和字彩等多項歷史文物;另外,道長吳明府特別出借其個人法器,包括長達一百零八尺之法索、雙頭蛇型法索、桃花劍和制煞犁頭等道教科儀器物。


祀典興濟宮的大型保生大帝神禡符版,被兩岸視為版畫精品中之最,後來失落幾經輾轉,由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收購典藏,經成功大學人文社會科學中心代理主任陳益源教授居間協調,臺史博特別以神禡複刻版回贈本宮珍藏。這神禡複刻版和其輸出之神符圖,也是這次展覽之焦點,有興趣的朋友可利用7月22、23日兩天的時間前來參觀。


 


 


 

最後更新時間:2017-07-22 19:34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