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安全的迷思 RC、SC、SRC知多少?

記者: 理財周刊
設計空間 | | 觀看數:0
建築安全的迷思 RC、SC、SRC知多少?

文.戴雲發

各種工法、價位沒有絕對的好與壞,由結構安全專業者去評估判斷每棟建築適用的工法,選擇最適當合理又能兼顧工地施工品質的構造工法,才是正確的作法。

戴雲發

Alfa Safe建築系統創辦人、台灣建築安全履歷協會理事長、戴雲發結構技師事務所主持結構技師、中華民國消費者文教基金會房屋委員、「國家卓越建設獎」評審委員會施工品質類評審委員

民眾對於建築專業知識的匱乏及資訊不對等的情況下,常因廣告媒體渲染產生錯誤認知,尤其在經過大地震一番侵襲後,民眾因害怕更易誤信銷售話術及非專業性的說法,影響判斷一棟建築是否具備安全性的能力。以下針對消費大眾常見的幾項迷思進行解析,告訴您什麼才是影響建築安全真正的關鍵,怎樣才能買到真正安全耐震的好房子。

 

常常有消費大眾會問, RC、SC、SRC哪一種結構比較好?

目前台灣最常用於建築的三種結構分別為RC(鋼筋混凝土)、SC(鋼骨梁柱外面包覆混凝土做防火披覆使用)以及SRC(鋼骨鋼筋混凝土)。很多人常問,RC是不是比較不好?SRC是不是比較耐震?

440298

 

RC、SC、SRC皆有一定耐震力

依結構專業上來說,上述三種結構都具有一定的耐震能力,只是材料上應用的不同而已。如依居住的舒適度比較,RC與SRC採用較大且較厚重的混凝土柱、梁,所以地震、颱風來襲時,建築之振動位移小,且隔音效果往往比SC好。

而為了改善SC舒適度的問題,建案通常會採用斜撐或制震設置,或鋼骨外包覆混凝土來改善上述困擾。若是依建造成本來比較,總體結構建造成本會與其建築結構內部所含的鋼材數量成正比,一般而言,RC造價較低,CP值最高;SRC次之,SC造價最高。

行銷話術常會誤導消費者材料造價愈高愈安全,其實各種工法、價位沒有絕對的好與壞,應是由結構安全專業者去評估判斷每棟建築適用的工法,選擇最適當合理又能兼顧工地施工品質的構造工法,才是正確的。

九二一地震發生後,我們「Alfa Safe建築系統」團隊探究九二一地震建築倒塌原因,發現在南投災區,建築多是傳統RC工法所建造,幾乎沒有看到SRC建造的大樓建築,因此九二一大地震後有人傳言,「九二一地震倒的都是RC建築,所以SRC比較安全」,其實這個是不專業也不正確的說法!

災區有一些一、二樓鐵皮搭建的工廠沒有倒,是因為它們很輕,所以比較怕被颱風吹倒,比較沒有地震倒塌問題,但不代表SRC、SC建築就比較安全耐震,因為只要是設計建造成大樓,不管是RC、SC、SRC皆一樣有地震力的問題要去克服解決,所以要面對解決的問題都是一樣的。

一棟建築若如台南二○六地震倒塌的維冠大樓一樣,沒有把基本的結構系統設計好,不管它是RC、SC、SRC,當地震來襲時,都要面對相同的扭轉及應力集中問題。不論是RC、SC、SRC建築的每根鋼筋的長度、鉤、綁紮品質,都對建築安全影響很大,相對的,每根鋼骨的每處焊接鎖固點,也都是建築安全品質的重要關鍵點。每根鋼筋放的位置對嗎?下雨天仍在高空焊接施工?這些才是安全品質最需要關心的地方。

 

材料應用不同 無絕對安全與否問題

大樓若樓高超過三十層以上時,因考慮RC工法重量過重、梁柱尺寸較大不易施工又佔用空間面積,目前台灣特別高的高樓層建築多以梁柱尺寸相對可以較小的SC、SRC為主,但是台灣若能和日本一樣採用「New RC」的高強度鋼筋及高強度混凝土做大樓之規劃設計的話,RC構造其實也可以蓋到五、六十層樓高,一樣可以安全又耐震。

 

再以兩個例子為例:

一棟耐震六級設計施工的RC建築,與一棟耐震五級設計施工的SRC建築,何者比較耐震?答案當然是「耐震六級的RC建築」!

一棟鋼筋及混凝土施工品質良好的RC建築和一棟焊接品質不佳的SRC建築,何者比較耐震?答案當然仍是「施工品質好的RC建築」!

所以可知,RC、SRC、SC其實只是材料上應用的不同,須依每個建築不同的條件選擇適合的工法及把施工品質做好,當然也就沒有哪一種是絕對的安全或不安全的問題了。

 

其實只要能把建築結構系統規劃設計做好、平面配置能四平八穩、設計時能考慮施工性、施工工人能按圖施做、每個細節的施工品質都做到精準確實,安全就會有保障。所以,「無論是何種結構工法其實都可以達到一定水準的安全抗震,關鍵是如何依個案設計適當的工法,並精準確實施工,這樣才能發揮安全效益,也才是最值得大家去關心重視的地方。」

「故只要好好設計、好好施工,哪種工法都一樣能達到安全耐震的效果。」以下就為大家介紹這三種結構工法的差異性:

 

一、RC(鋼筋混凝土)結構:

RC建造的房子是用「鋼筋混凝土」興建,柱體會以很多的箍繫筋緊密圍束住柱的每一根大號主筋,且大梁每一根大號主筋也會有梁箍筋緊密連結確保安全。RC屬較剛硬的結構,在地震來時搖晃度小,舒適性、防水性、隔音性也較佳,台灣九成房子都是用RC興建,是最傳統也是業界技術最純熟、CP值最高的建築工法。

 

二、SC(鋼骨梁柱外面包覆混凝土做防火披覆使用)結構:

SC結構主體以「鋼骨梁柱」為主,梁柱外面包覆混凝土做防火披覆,結構組成較軟、韌性較強,但高樓層也較容易因風吹或地震產生較大搖晃。為避免搖晃問題,建築設計人員通常會在梁柱外觀以混凝土包覆增加結構剛性,以降低變形搖晃,及作為防火及防水等用途。

SC結構的房屋建造價格較高,若不是特別高樓層的建築,有需要降低大樓重量及有效減少梁柱尺寸的話,不需以此工法規劃設計。

 

三、SRC(鋼骨鋼筋混凝土)結構:

SRC結構則是結合「鋼筋混凝土」和「鋼骨」的結構方式,梁柱中間以鋼骨支撐,外圍再用十五至二十公分的混凝土包覆,混凝土中亦會有大號主鋼筋及箍筋,由鋼筋及鋼骨共同作用,讓建築有較強的韌性以及抗拉能力。

SRC比RC多了內部鋼骨的配置,有較強的韌性與抗拉能力,在樓層較高的建案中,與RC設計相較,可略為縮小柱的斷面尺寸,故在高層建築中會以SRC結構設計為主,主要是為減少柱所佔的空間面積。

台南二○六大地震後,許多高級建案主打SRC結構工法更耐震做為銷售宣傳,其實不管RC造或SRC造,在相同的結構耐震法規設計下,只要好好設計並做到符合「台灣建築安全履歷協會」及「Alfa Safe建築系統」所提倡的「優良的結構規劃設計」與「精準確實的施工品質」,都一樣可以符合結構安全耐震,並不會因為SRC造,安全就會更佳。

 

理財周刊883期更多精采文章:

◎封面故事>本益比狂飆
◎洪寶山發行人語>外資愛台灣,因為夠民主?
◎房市觀察>連結美國大學 CCIM不動產黃金證照
◎陸股動脈>本益比下修見機而作 稀缺原料仍炙手可熱
◎理財我最大>陳凱凌:提升運量,機捷鎖定三大目標客群
◎王信傑趨勢百分百>泛蘋概股七月營收挑戰今年高
◎林和彥時間密碼>中、歐大咖入股設廠的電動車概念股
◎曾志翔股昇翔起>七月營收看出第三季成長性
◎安心好宅面面觀>建築安全的迷思 RC、SC、SRC知多少?
◎風雲論壇>OTC均線多頭排列 風險低勝算高
◎期股捷報>籌碼面變化影響技術面走向

 

【更多精采內容請上《理財周刊》官方網站;《理財周刊》官方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後更新時間:2017-07-28 12:34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