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裏橋西一草堂,百花潭水即滄浪

國際新聞 | | 觀看數:0
萬裏橋西一草堂,百花潭水即滄浪

草根影響力新視野    圖/文  劉超

百花潭公園位於成都市浣花溪南岸,與青羊宮杜甫草堂相鄰,占地約135畝。公園內主要以盆景為主,在植樹配置上突出四川特色,其中尤其是以蘭花盆景享有盛名。公園內主要由磊園、白花園、慧園西苑國香園盆景園等組成,其佈局各具特色,非常巧妙,像置身一片花海。

CCC

百花潭的前身是成都百花潭動物園。始建於1953年,取名為“成都市百花潭動物園”,是以飼養野生動物為主的公園,占地面積50餘畝,它的位置在成都新西門外的百花潭側,公園的北邊緊靠錦江,一座風格獨特的木船浮橋與動物園的正門相連,風景優美,引人入勝,特別是在夏末秋初,冬春交接之際,江內波浪起伏,岸上修竹婆娑,進入園內聽到宏亮的獸吼和悅耳的鳥鳴,使人倍感到大自然的可愛。

CCC2

1976年動物園正式搬遷至成都北郊,建立了成都動物園。同時將百花潭動物園規劃改建為綜合性公園,於1982年重新向遊人開放,更名為百花潭公園。

CCC3

百花潭公園經過20餘年的改造和建設,形成了自己的園林特色。整個公園構築新穎、佈局典雅,園內曲徑通幽,丹桂飄香,假山飛瀑,魚遊鳥鳴,亭臺樓閣,各呈其妙。

CCC4

公園占地4萬平方米,北大門是一座跨越錦江的廊橋,古樸典雅。園內佈置有十多個景區,其中的盆景區,花牆相套,園中有園,有“透、漏、空”的風格。這裏陳列的近千盆山水、樹樁盆景中,以沙磧石和樁頭最具特色。此外,園內還有百花園、木棵園、鳥魚廊、西苑、石肪等園景,各有情趣,巴金慧園、仿九寨溝的大型瀑布別具一格。

CCC5

CCC6

公園內主要由磊園、白花園、慧園、西苑、國香園盆景園、浣園等組成,其佈局各具特色,非常巧妙。盆景園是一個小巧玲瓏,中國古典式園庭。園內以山石、樹樁盆景為主,體現川派盆景的風姿。磊園高達11米的人工瀑布,是模仿九寨溝風景區諾日朗瀑布五彩池秀麗風光建成,瀑布下的溶洞長10餘米,洞內各式鐘乳石千姿百態,相映成趣。慧園是據巴金飲譽世界文壇名作《家》中對園林及其建築的描寫為藍本設計和修建的,占地26.5畝。它是一組仿清末民初川西民宅風格建築,富有濃郁的古典風韻和鄉土氣息,陳列室裏有巴金珍貴的手稿、書籍、圖片及其它物品,是成都著名的著作園林

CCC7

最後更新時間:2017-07-30 10:34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