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減肥方法!一次解除你所以減肥迷思......可樂減肥VS綠豆湯

記者: 甲組
減肥塑身 | | 觀看數:0
最新減肥方法!一次解除你所以減肥迷思......可樂減肥VS綠豆湯

Q:能減肥的可樂是真的有效嗎?

 

A:最近有一款可樂在網上非常火,號稱自己可以幫助減肥。這款「減肥可樂」主要賣點有兩點,第一是通過甜味劑代替傳統白砂糖,所以整瓶的可樂近似 0kcal 。第二個賣點則是每瓶可樂中都添加了 5g 的麥芽糊精,號稱可以在餐後抑制 7% 左右的脂肪吸收,所以能夠幫助減肥。

事實上,市面上已經有大量的無糖可樂存在,所以可樂沒有熱量這一點並不新鮮。這款減肥可樂中添加的麥芽糊精其實就是膳食纖維的一種,膳食纖維在腸道內可以影響脂解酶的效果,所以降低了脂肪的吸收率。

且不說試驗中單純環境下得到的 7% 抑制吸收率在人體腸道的複雜消化環境下能剩下多少。而就膳食纖維本身來說,最佳的來源不是一款可樂,而是我們身邊的各種水果、蔬菜及粗糧。從這些食物中獲取的果膠、纖維素等多種膳食纖維不僅同樣能影響脂肪在體內的吸收率,同時也能提供更強的飽腹感。

 

不僅如此,要知道膳食中容易導致發胖的因素除了脂肪,還有精製碳水的攝入,尤其對於我們來說,大米白面等精製碳水化合物的過量攝入才是現在導致超重或肥胖發生的主要因素,所以可以預計到「減肥可樂」的減肥效果並不會很理想。

還是老話,要想減肥,你需要控制飲食的總熱量,同時降低主食的攝入,增加蛋白質的攝入,多吃蔬菜及適量脂肪才行。當然如果覺得記住這些太麻煩,也可以直接定製 Keep 飲食指南,獲取每天的飲食建議和指導,幫助科學減脂。

 

Q:訓練休息日還需要喝蛋白粉嗎?

 

A:休息日一般不需要額外補充蛋白粉。無論是增肌還是塑型,蛋白質攝入並非越多越好(一般建議 1.3-1.5g/kg)。

 

當沒有足夠的抗阻訓練刺激肌纖維輕度斷裂,也就不能利用充足的氨基酸(蛋白質分解的產物)進行超量修復,多餘的蛋白質只會在細胞內和糖及脂肪一起參與氧化代謝消耗掉。

所以休息日的飲食中,肉蛋奶類食物非常豐富,就不需要再額外補充。如果學生、上班人群食堂條件不佳,無法獲取充足的優質蛋白質,則可以考慮喝蛋白粉作為補充。

 

Q:減肥期間能喝綠豆湯嗎?

 

A:用於做綠豆湯的主料一般是綠小豆,綠小豆本身含有大量的鉀,夏天大量出汗後,一碗綠豆湯補充水分和電解質是再好不過的。

但是很多家庭為了口感,在做綠豆湯時會加入不少的糖,而綠小豆作為澱粉豆類也含有大量的碳水化合物,一碗下去熱量可能有些高。所以如果是減脂期,建議綠豆湯里少放糖或用木糖醇的代糖代替,同時晚飯少吃一些主食,這樣既享受到清涼的綠豆湯,又不會妨礙減脂。

 

Q:超市里哪種燕麥最好?

 

A:市面上常見的燕麥可以分成三類,分別是燕麥米、快熟/即使燕麥片、混合水果麥片。我們依次來看:

 

燕麥米 :生燕麥米其實就是尚未進行蒸煮和軋片的生燕麥,類似糙米,需要蒸煮,加工時間長,但營養也最高,血糖反應最低,維生素及膳食纖維保留最完整。有烹飪條件及時間的話,還是最推薦燕麥米。

快熟/即食燕麥片 :燕麥片和燕麥米不同的是經過了軋片的步驟,快熟麥片和即食麥片的區別是燕麥蒸煮過程中澱粉糊化程度及軋片的大小,即食燕麥不需要泡煮,燕麥顆粒較碎,可以直接搭配牛奶或酸奶食用。快熟燕麥則需要 3-5 分鐘的加熱。這兩類麥片更適合沒有時間和條件的上班族或學生。

混合水果麥片 :和其他燕麥片不同,這種水果麥片更傾向口感而不是健康,包括傳統的格蘭諾拉麥片一樣,這些混合水果麥片大部分並不是以燕麥為主,而是扎片蒸煮後的小麥,另外混合麥片中大多還含有一定的蜂蜜或糖、無論是熱量還是對血糖的刺激都比燕麥片要高得多,所以對於減脂人群來說,並不建議選擇這種麥片。

所以總結來看,如果有烹煮條件,生燕麥米最適合。如果是學生黨或上班族,時間及條件有限的情況下,推薦快熟或即食的純燕麥。如果在減脂,不建議選擇含糖高的混合水果麥片。

 

Q:米粉是否是健康的主食呢?

 

A:米粉是以大米為原料,經過磨粉,蒸煮步驟等加工而成的一類主食。大米在磨粉後過濾的過程中,造成的一定的蛋白質及礦物質的流失。所以基本只含碳水化合物的米粉在腸道內非常容易被消化吸收,飽腹感較差。偶爾吃沒事,但如果是減脂的話,並不建議將米粉作為主食來源。

相對的,營養價值更高,飽腹感更強的糙米、玉米、薯類會更推薦。

 

 

 

最後更新時間:2017-08-03 08:38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