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台灣將進入高齡化社會,讓社區成為守護長輩的第二個家

地方新聞 | | 觀看數:0
2018年台灣將進入高齡化社會,讓社區成為守護長輩的第二個家

(資料、照片提供:財團法人聖功基金會)
       「雨夜花,雨夜花,受風雨吹落地,無人看見每日怨嗟,花謝落土不再回。」日照中心的小花奶奶喜歡唱歌,卡拉OK時間總是唱歌最大聲的那位,「雨夜花」歌詞一字不漏,對於新認識的人卻永遠是第一次見面,她總會跟對方打招呼說:「你是新來的嗎?我以前怎麼沒見過你……」阿貴奶奶很有個性,不愛講話、不愛笑、不喜歡吃藥,發起脾氣來會罵人打人,但只要嬰兒洋娃娃一抱到手,馬上露出慈祥和藹笑容,逗弄著娃娃一臉滿足。美美奶奶很和善很愛撒嬌,總喜歡牽著別人的手,但每到下午日落症候群影響,美美奶奶就會無法控制的焦躁不安,一直在空間中遊走,哭喪著臉想回家。

台灣高齡化問題
       你是否留意過,台灣的公園遛老人比遛小孩比例高?走進住家附近社區公園,外籍移工推著長輩在公園曬太陽的景象比比皆是,很難從爺爺奶奶臉上,讀出他們那時此刻的心情,是開心?是滿足?還是憂慮自己老年的人生。內政部統計處預估,台灣將於2018年進入高齡化社會,2千3百多萬人口中,將會有3百多萬人是年長者,早已超過台北市與高雄市的總人口數。
       老年人在醫療上的花費,往往是家庭沉重負荷。在老年人疾病中,「失智症」的普遍化與時間越長所耗費人力、物力和金錢越龐大,2015年國際失智症協會(ADI)發佈全球失智症報告,世界上平均每3秒就有一人罹患失智症,內政部 2016年統計,台灣65歲以上老人平均每13人即有1位罹患失智症,而80歲以上老人則每5人即有1位失智。全球衛生專家Peter Piot教授說:「失智症猶如全球健康的定時炸彈,是易被嚴重忽略的健康問題。」

失智症:為什麼我們沒有了記憶
       失智症是一種大腦病變造成大腦功能退化的疾病,有先天與後天成因,依病變成因不同,分為四大類,核心症狀如下:(圖4、5)

失智症社會現況
       失智症生病歷程長,在日益惡化情況下,對病人本身帶來的衝擊,對家人亦是心靈與經濟的沉重負擔。根據研究,台灣目前約95%失智症長輩居住在家中,由家人照顧,主要照顧者處於中老年齡層,約83%超過40歲以上,要照顧子女、失智長輩,更要兼顧工作,在多重壓力下,主要照顧者容易成為「隱形病人」,讓失智症長輩和家庭成員都未能得到良善照顧。

聖功醫院失智老人日間照顧中心
       提供65歲以上,經診斷為失智症,具有行動能力,且無法定傳染病者,1、護理服務,2、生活照顧與訓練,3、社交訓練,4、復健與運動,5、陪同就醫服務,6、營養照顧,7、多元活動舉辦,8、現實導向,9、照顧關懷,10、社會福利申請。由醫師、護理人員、復健師、營養師、社工師和院牧人員、照顧服務員組成照顧團隊,提供專業評估及照顧,並訂定個別照護計畫。

社區關懷據點服務長輩志工培力
       社區,是最能貼近長輩的地方,帶動社區用「在地人服務在地人」精神,培訓社區志工成為服務長輩的重要主力,透過活動身體、身心抒解等課程,促進長輩健康、延緩老化,讓長輩願意走出家門,再次展開人際互動與社會參與,傳承社區情感命脈,有效凝聚地方認同,讓社區成為守護長輩的溫暖場域,帶領長輩經驗熱情豐沛的晚年生活。

聖功的夢想藍圖,高齡服務園區
       高齡服務典範願景:人性、尊嚴、快樂、希望。朝向精緻化及家庭式方向的高齡照顧服務,園區裡提供失智長輩、失能長輩、健康長輩與社區長輩心靈和健康的專業照護。台灣在失智症照顧上,醫療保健或照護服務皆未制定專門法,無法提供一條龍式完善服務,致使就醫困難,在尋求照護資源協助易有求助無門窘況。聖功要在高雄市燕巢區興建一座高齡社福園區,1、結合身心靈全方位照顧,2、結合社區資源,節省醫療成本,尊嚴且高品質的老年生活,3、失智症專業照護4、建置長輩在地安老環境。希望能用實際行動支持,給長輩更好老年生活與友善環境的夢想,撰寫台灣高齡長輩照顧典範里程碑。

爺奶幸福村:建立失智長輩們的第二個家
444492

善耕雲端找公益,服務學習真Easy!
看更多文章
【更多請上公益媒合平台《善耕365公益媒合平台》官方網站;《善耕365公益媒合平台》粉絲團】

最後更新時間:2017-08-03 17:34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