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機上的垃圾危機

國際新聞 | | 觀看數:0
飛機上的垃圾危機

草根影響力新視野  琪拉編譯

每天,阿聯酋航空的倉儲都必須準備18萬份的飛機餐,以滿足一天超過400班的航班飛機。如同阿聯酋航空,全國各大航班公司每天要準備的飛機餐數量相當可觀,製造出的垃圾問題也是,不論是吃到一半的食物、啤酒瓶、空塑膠水杯、餐巾紙、塑膠袋,還有其他你可以想像垃圾等。依據國際航空運輸協會的估計,去年一整年全球飛機共製造了520萬噸的垃圾,到2030年,每年預估會製造超過1000萬噸的垃圾。

PLE

為何會這樣?很多原因,包括食品包裝過程、國際衛生法規、各地政府對垃圾處理的政策,還有機艙上對空間的限制。因為,要在飛機上提供安全、衛生、新鮮的食物的前提,就是大量的塑膠包裝。加上乘客的個別要求,飛機上往往得準備超過人數需要的餐點。

要解決飛機上過量的垃圾問題,隨著科技進步,專家提出了不同對策。

  1. 大數據

過去做不到,但是藉著數據資訊,現在對於顧客喜好、取向已經可以用科技來預測與計算,包括乘客製造出來的垃圾數量。只要藉著追蹤乘客在網路上可以尋得的個人資訊,包括住的區域、消費習慣、收入等,航空公司可以更精準預測乘客的習慣,甚至該乘客喜歡喝茶或咖啡。除了在網路上搜尋,航空公司也可藉著乘客過去的習慣,包括會點什麼餐,來調整預備的餐點數量。

2.事先預訂餐點

另一個解決方法是讓乘客在上機前就先從手機app或網頁上預訂餐點。這方法在許多廉價航空就已採用。航空公司因著事先得知餐點數,可以維持餐點的供需平衡,減少成本,也大量減少不必要的浪費,甚至飛機的燃油成本。

  1. 包裝回收

既然飛機餐點的包裝是個問題,一些航空公司已採用回收包裝紙或可以回收的餐具來減少浪費,像是使用可以再回收的餐盤與錫箔紙,還有可再回收的餐巾紙等。像是澳洲航空,他們已使用全套的可回收的餐具,以及非塑膠的耳機。此外,他們還與一間食物救援機構合作,每周將87噸未使用過且可食的飛機餐送給澳洲真正需要的人,估計每年將可節省350噸的垃圾。

  1. 零碳浪費

依據馬德里合約,到了2020年,參與國應減少80%的航空浪費。為了達此目標,參與的一間西班牙航空-Iberia使用了可再回收使用的餐具,並且每台送餐車上都附有回收垃圾桶,因此空服員可以很輕易的將垃圾分類。

雖然有很多可行的方法減少飛機上的垃圾,但是這還需要很多管理與旅客的協助。畢竟,製造垃圾容易,尤其對旅客而言,一旦下了飛機,留在飛機上的垃圾很快就被遺忘了。

參考資料:

Watch your waste: The problem with airline food and packaging

 

 

最後更新時間:2017-08-04 11:14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