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正吳拚品牌行銷 力催兩岸雙引擎

記者: 今周刊
生活新聞 | | 觀看數:0
戴正吳拚品牌行銷 力催兩岸雙引擎

撰文/今周刊 吳靜芳、鍾張涵

夏普社長戴正吳上任周年宣示組織改造完成,將由守轉攻,開始打國際行銷戰,第一站就選在台灣,宣示意味濃厚。台灣及鴻海大力行銷的中國市場,將如何扮演夏普擴大營收的雙引擎?

「我從8月1日開始兼任『海外販社業務統轄』,第一站就是台灣,我的家鄉!」8月10日、11日,夏普社長戴正吳接連在日本、台灣舉辦記者會,宣布夏普已開始獲利,面對上任第二年,他將帶領夏普、擴大業績,衝刺國際行銷業務。

在台舉辦的記者會地點也很有玄機:選在台北市萬華新開幕的凱達大飯店,飯店內所有電視及吹風機都是夏普產品。這場記者會有三個意義,一是戴正吳展示接掌夏普周年的成果;二是宣示夏普已走過重整、進入第二階段:拚成長;其三,從代工涉足品牌,鴻海跨出了成功第一步。

成本控管有成

股東力挺戴桑留任

452674

他秀出財報,重申自去年8月13日上任至今一年,夏普2016財年(日本會計年度由4月1日到隔年3月31日)第三季獲利立刻由負轉正,2017財年第一季營收,更較去年同期成長20%,也是七年來首次第一季獲利。

過去一年,戴正吳運用成本控管術改造夏普,也改變科層制度,事無巨細事必躬親,原本5億日圓規模才上呈社長的案子,他砍至300萬日圓就要上呈,目的就是趁機檢視夏普這個龐大營運機器的每一根螺絲,把鬆掉的部分重新鎖緊、上油,力求加速運轉。

如今夏普財報小有成績,追求成長的動能該來自哪裡?賣電視,顯然就是成長的關鍵指標。尤其夏普已經申請重返東證一部,如無意外,可望於秋末冬初如願,這也是戴正吳當初承諾辭任社長的條件,但屆時這位鴻海集團內少數懂日本的「戴桑」,當真會交棒?

「我是一個言出必行的人,但現在造成我很大困擾。」戴正吳說,當初在日本社會強烈反對的氛圍中上任,但今年狀況已有不同,「這次夏普股東會,我創了最短時間(獲利)的歷史紀錄,股東們都鼓勵我,叫我不能退,繼續當社長。」

他話不說死,只言有責任促成夏普2016至2019年的轉型大計(目標19財年營收3.25兆日圓、營業利益1500億日圓),「回到東證一部後,形式上我仍會(請辭)。」預料他向董事會請辭後,再回鍋社長或新任會長也不無可能。

拚台灣第一品牌

不排除請教對手大同

戴正吳接手一年,夏普連三季度獲利,股價也上漲逾3倍,市值來到1.9兆日圓以上。這張漂亮成績單,到夏普重返一部之前,還有許多事情要做,才能守住漂亮身影,最關鍵就是衝業績。

於是夏普開始轉守為攻,除了去年先一步啟動的中國市場之外,海外銷售第一站就選在市場淺碟的台灣。戴正吳說,台灣銷售不如預期就「太丟臉了」:「我希望在台灣可以做到第一大品牌,最好和日本一樣(電視)市占40%。」

更多精彩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今周刊》(第1078期)。

你可能也會感興趣》

最權威前外資分析師:鴻海只要郭董在 我就敢買

鴻海新定位: 挑戰千億美元市值國際級企業

老謝:招商全球化!只剩台灣逆向操作

 

閱讀全文;更多精采內容請上《今周刊》官方網站;《今周刊》官方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後更新時間:2017-08-16 17:54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