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人眼中的不可能,就是你的機會!關於幾個定朋高階投資法的方法與策略~~

記者: 布克i閱讀
生活新聞 | | 觀看數:0
別人眼中的不可能,就是你的機會!關於幾個定朋高階投資法的方法與策略~~

別人眼中的不可能,就是你的機會

遊俠定朋的投資方式,許多都不按牌理出牌,讓你直呼,原來可以透過這種方式理財。當然,遊俠看似豪放不羈,其實有著處女座的心思細膩,並且熱愛助人,否則也不會出書想要分享給讀者。遊俠的朋友曾問定朋:「這種竅門你分享給更多人,就有更多人來和我們搶商機,對你到底有什麼好處?」定朋帥帥的說:「好處?沒好處啊!我就是想幫助人,因為這樣感覺很爽!」

以下再分享幾個定朋的高階投資法。

 

不要買股票,但可以有股權

常聽人家說,臺灣的電視都不長進,電視劇拍製水準遠遠比不上韓劇,甚至也被大陸劇超越了。但說歸說,每天晚上一到八點,從南到北,我們還是會看到大街小巷都在看這些電視臺拍的本土劇,而且都是可以演到上百集的那種。

我們看本土劇時,不是都有些很誇張的劇情嗎?老是有人突然變成某某人的女兒,老是有人突然得到絕症,老是有人死裡逃生喪失記憶⋯⋯,但定朋最有興趣的是,老是有這樣的劇情,某某企業經營權被人騙走,然後集團換壞人當。電視這樣演,但現實生活中可能這樣嗎?現實生活中的總裁們可能沒那麼傻,但電視劇也不是無中生有。

的確,我們可以透過股權影響一家公司。

電視劇裡所謂公司被搶走經營權,講得更實際一點,就是股東會裡的多數股權被侵占了。這種事不只電視劇有,現實生活中的新聞也常看到。君不見,每年什麼農會或國營事業等等,有所謂不同派系搶經營權,還有大型金融集團,因敵對集團策略性的收購股票,最終取得占優勢的股份,取得經營權等等。

所以股權是可以「買」到的。

請注意,股票和股權是不一樣的!

有人說,我手中有鴻海的股票,所以我擁有鴻海的股權。

廣義來說,你要說你擁有股權也是可以的,畢竟,股權的定義就是「股東的權益,有股票就算股東」。甚至你要說你也算郭台銘的老闆,你可以喊來讓自己開心沒關係。但實務上,擁有股票不代表擁有經營權,因為股票又分成優先股、普通股、後配股和混合股等種類。若你擁有許多股票,可能就有點影響力,好比說,鴻海對外公開發行一萬張股票,某個大金主想方設法買下所有股票,那麼這個金主可能在股東會上發言可以比較大聲,甚至還可以擁有一個貴賓席。但也就只有如此,說他可以掌控經營權,那可差得遠呢!因為他擁有的只是「公開發行」的股票,而公開發行只占上市公司股權的一部分。

遊俠定朋喜歡投資,但也不諱言,他不喜歡買股票。許多人覺得投資股票可以賺大錢,在景氣大好的時候或許如此,但多半情況是,投資人賺少賠多,每天耗在看盤的時間很多,心情經常受到股市影響。到頭來,也許某一檔賺了幾十萬,但以全年來說,一年可能只有兩、三個月有賺,大部分時候都是賠錢或持平,加加減減下來,多半還是負的,或僅有一點點小賺。以投報率來說,根本是不划算的。

定朋不鼓勵讀者買股票,但定朋卻喜歡擁有股權。這是他的另一個高階投資方式,藉由取得股權,來取得合法利益。

452960

(圖片來源:https://pixabay.com

圖說:定朋不鼓勵讀者買股票,但定朋卻喜歡擁有股權。這是他的另一個高階投資方式,藉由取得股權,來取得合法利益...

 

透過擁有股權,間接投資土地

大家知道股權的原始意義嗎?

舉例來說,假定五個人投資開了一家早餐店,大家各出資10 萬元,以50 萬元資金選一天店面開張大吉。因為這家店的位置好,就在校園旁邊,每天從早到午都是滿滿的客人(因為學生有的睡到中午才吃「早」餐)。結果一年下來,這家店不但有賺錢,股東們還協議將店面擴大。

一年過去、兩年過去、三年過去,這家店越做越大,甚至還準備開連鎖店,進入另一個境界。這時候,原始股東的股權是多少呢?如同當初創業一樣,大家都擁有店面五分之一的股權。但這個股權可以帶來多少利益呢?老實說,扣除掉平常經營時候的利潤分配(好比說,股東們也兼員工,每月領薪水,年底領年終獎金),那之後的實質利益,就是年底股東分紅時看要分多少。

但金額通常不高,多半時候,利潤會再投入公司經營。

一個原始股東若想拿到多一點的現金,可能的辦法,第一是賣掉他的股權,當初他投資10 萬元,現在可能有人願意以100萬元承接,或者他主張退出公司經營,股東們合力清算這個店面的價值,將屬於這個股東的部分分給他。

上面的例子,提到了「清算」這兩個字。在本例中,因為只是小型企業,清算只是讓某股東退場,但店面仍繼續營運。但如果公司變得很大,那股權代表的權益可就多了。而此時清算也非常複雜,必須經過法律認可才能完成清算程序。

公司的清算是指公司面臨終止的情況下,負有清算義務的主體按照法律規定的方式、程式對公司的資產、負債、股東權益等公司的狀況,作全面的清理和處置。使得公司與其它社會主體之間產生的權利和義務歸於消滅,從而為公司的終止提供合理依據的行為。

一般人聽到清算,第一個想法可能是這家公司破產了,但其實破產只是公司終止的一種原因。當一家公司面臨終止要進行清算,但終止的原因有可能只是單純解散。在這種情況下,公司本身財務還是健全的,只是經營者不想繼續經營了。就以前述那個小小早餐店為例,店面還繼續賺錢,但也許幾個股東們覺得錢賺夠了,想改經營別的,大家合議把店面收掉。但當店面已經變大且賺錢了,不能說收掉就收掉,要計算每個股東可以分多少,這就是清算。

小小的早餐店可能沒什麼好清算的,但若是一個大企業可就不一樣了。

這就是遊俠定朋的投資方式,他擁有某家公司的股權,當公司清算時,他可以享受股權,分得一定的回饋。這是個投資報酬率很高的高階投資法。

他的投資方式及報酬計算如下:

  1. 某家企業因為某種原因決定進入清算流程,這家公司股權分成1200 股。
  1. 這家企業已經營運幾十年,公司除了本身的現金以及硬體設備外,擁有的資產包括建物本身的大樓,還有當年投資購買的一筆1200 坪的土地。
  1. 定朋透過某種管道,合法取得這1200 股的其中10 股,雖然股份不多,但定朋的重點不在參與經營權,而看重的是「投資獲利」。
  1. 當初定朋購買這10 股,當然也是要出資的。賣方評估了公司的現值,給了一個價錢,由於賣方本身想要移民海外,所以給的價錢不算高,再經過定朋殺價後,最終定朋以每股約100 萬元,總投入約1000 萬元取得10 股。
  1. 這家公司後來經過合法清算程序,合法處置了公司名下的土地、房屋。以土地來說,每個股東可以分得1 坪土地,這土地可以選擇持有土地持份,或讓土地賣掉。
  1. 事先定朋已經研究過市場行情,知道土地的價值,之前1坪雖只有80 萬元,但由於該地段連結商業區,之前因為企業擁有其他財團無法購買,現在有機會購買,價格已經暴增為1 坪150 萬元。
  1. 定朋的股權可以換得10 坪土地,相當於1500 萬元,加上建物的處置,以及其他公司資產清算,投資獲利預估千萬元。

 

452961

(圖片來源:https://pixabay.com

圖說:定朋透過擁有清算公司的股權,間接投資土地,但這個高階投資有幾個關鍵的專業...

 

可以說,定朋透過擁有清算公司的股權,間接投資土地。這比他直接買土地要賺更多。但這個高階投資有幾個關鍵的專業:

1 . 如果那麼好賺?那當初那個人為何要把股權賣給定朋呢?

答案是,這不好賺?有很多風險。

首先,所謂清算,不是一個月、兩個月的事,而可能是以年來計算的。清算也不是說清算就清算,要經過投資人協議,最終由清算人來做決定。但清算人的推派,本身就有學問,有點像看八點檔連續劇那樣,有許多的互動糾葛。

由於利益糾紛,有的原始股東會提出特殊條件,想要獲得更大利益,因此會阻撓清算,也會透過清算人之爭,帶來不同的經營變數。

總之,這是個耗時費日、過程也充滿變數的風險投資。當然,會有人寧願把股權賣給定朋,早點拿現金,早點離開這一灘渾水。

  1. 既然是渾水,那定朋為何要投資呢?

這就是高階投資的祕訣,遊俠也者,敢投入別人不敢投入的領域,也因此,他可以從高風險中賺得高報酬。

投資清算公司雖然看起來風險很高,但卻是可以預測的風險。不像股票投資,高低起伏,儘管各路專家畫一大堆年線、月線、日線,投資人還是霧煞煞。但投資清算公司一切有法律依據,公司就是要經過清算程序,每個股權該拿多少也不是賭運氣,而是依照清算結果,各股權取得一定的分配。

當然,定朋可以投資這樣高端的標的,關鍵還是前面講過的三大點:專業、人脈,以及誠信。

所謂專業,在此自然是指定朋對於這家企業的資產有做過研究,分析了土地的現值以及預估賣價。但以本案例來說,更重要的是人脈。參與清算公司的股權,這種事不是可以在市場上找答案的,就算是財經刊物,也不會透漏這方面的訊息。要取得股權,除了透過人脈別無他法。

所謂人脈,不是指認識就好,而是要對方願意讓渡。如果是背景不佳、沒有一定信譽的人,就算捧著鈔票,對方也不一定願意讓渡。畢竟,公司股權如果隨便落入可疑分子手中,其他股東也會抗議的。

最後,透過這樣的高端投資,遊俠定朋的投資報酬,都是以千萬元計。

 

452962

本文摘自布克文化《小資族十萬元變身商旅包租公

【更多內容請上布克文化粉絲專頁;本文由布克文化提供,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後更新時間:2017-08-17 11:04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