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下半場決戰籌碼面

生活新聞 | | 觀看數:0
台股下半場決戰籌碼面

◎蔡明彰 CSIA

台股今年以來上漲13%績效亮麗,但個股差異懸殊,大漲逾100%約20檔,不過也有數百家上市櫃股票逆勢下跌。於是回到選股的根本問題,即台股站上萬點並不重要,選到潛力股才是學問。

連結國際

我仔細研究這些20檔今年來飆升逾一倍的潛力股,找出鍊金術的關鍵字。我評估今年台股下半場受FED縮表的壓抑,外資想獲利回吐,大盤站上萬點再漲的空間不大。因此潛力股的關鍵字會不會有重大改變?當然會變,不過孫悟空再怎麼變戲法逃不過如來佛的手掌心。如來佛就是國際經濟及產業趨勢,台股就是孫悟空。只要我們與國際經濟脈動一致,就可掌握台股下階段潛力股。

452998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圖說:只要我們與國際經濟脈動一致,就可掌握台股下階段潛力股...

 

8月14日前依規定上市櫃公司發佈半年報,半年報宛如照妖鏡,可看出個股價位的合理性。投資人心中要有2把尺,依據半年報獲利數字評量現在股價是否合理?過度反應者將下修股價,尚未充分反應者上漲。再來分析未來營運前景,股價是否再漲空間?

散戶進場

就我數十年經驗,台股下半場決戰在籌碼面,今年來代表散戶籌碼的融資餘額進展不大,說明台股的上萬點但散戶參與不如以往熱情,去年底集中市場融資餘額1323億元,5月第一度站上萬點融資餘額才1418億元,增加不到100億元,同一時間加權指數已大漲近1千點。但7月來散戶突然熱情起來,理由是台股經過幾個月來回震盪確定站穩萬點,看來挑戰歷史萬點最長時間3個月蠻有機會。於是散戶螞蟻搬家,近來融資餘額衝上1500億元大關創2年新高。可是就歷史軌跡而言,1500億元仍是低檔水位,2015年4月台股也曾上萬點,當時融資餘額2100億元,與現在仍差距600億元。

散戶進場好壞參半,散戶缺乏個股基本面研究容易遭主力養套殺,因此大家選股前多做功課,主力愛高價股,熱門股進出,半年報最要小心,EPS過低的高價股,這種股票不用等到8月14日截止公布半年報,股價將提前振盪作頭,此時不明究理的散戶再追高正中主力出貨的下懷。

 

【原文刊載於《萬寶週刊》1242期,更多精采內容請上《萬寶週刊》官方網站;《萬寶週刊》官方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後更新時間:2017-08-17 11:44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