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股市動盪不安 台股後勢研判

記者: 理財周刊
生活新聞 | | 觀看數:0
國際股市動盪不安 台股後勢研判

文.蕭春源

台股從八月八日見頂以來直直落,上市指數跌破季線,上櫃指數跌破半年線,這種跌勢不是只有台股,國際股市也都出現高檔賣壓,這裡只是短線的回檔,還是多頭的修正幅度有加大的風險,我們從以下幾個重點分析。

一、就趨勢來看:指數已經跌破前低七月十日低點10283的位置區,這個點數跌破已經說明台股出現六月二十日以來的套牢頭部,而且月線走跌的趨勢確立,就從季線的成本來看,再過十幾個交易日,季線成本將上移到10500點之上,如果台股回測半年線,那麼就要小心會提早造成月季線的死亡交叉,使得台股正式形成空頭趨勢。

OTC若破年線 空頭警訊

453299

而上櫃指數是這波台股的領跌指標,上櫃指數領先大盤跌破半年線,最後的支撐在年線,當上櫃指數跌破年線則是空頭的警訊,也拖累上市指數有破半年線的危機,就趨勢來看,對台股多頭走勢不利。

二、籌碼面的隱憂:外資在這一波指數見高點時期貨多單只有三萬口出頭,可是選擇權空單卻高達三十三萬口以上,屢創歷史新高,而上市櫃的融資從七月下旬卻一路增加創這一波新高,可見散戶這一波跟過去一樣又是追在高點,尤其本週要留意台指期結算後外資選擇權的空單仍是居高不下時,也預告外資這一波選擇權的布局不是只有八月份,甚至九月份的選擇權都還是偏空操作,這對台股八月中旬後的止跌不利,甚至還會有壓低的機會,因為月底還有摩台結算,要留意外資這一波的布空將戰線拉長。

三、外資八月下旬賣壓是否加重,關鍵點留意下旬的匯率變化,因為美國聯準會九月是否有縮表的動作將影響美元後勢,美元也即將站上月線,韓圜一週來都出現大貶,所以當新台幣匯率有貶值壓力時,造成外資仍站在賣方。

四、從國際股市結構來看:現在全球最弱勢的就屬歐洲股市,德、法、英等股市都破半年線,且創五月份以來新低,美國股市最弱勢在高科技股,也出現跌破季線,當這些重要指數都破線,那麼本週要留意道瓊是否被拖累跌破月線。

近期美國股票基金已連八周出現資金淨流出,流出總額超過二百億美元,同期債券基金則流入270億美元,主因是股價偏高促使投資人「脫股入債」。當歐美股市都出現弱勢,亞洲市場補跌壓力就會加大,尤其南韓股市下週月季線即將死亡交叉,當韓股還有低點,以目前國際股市的背景,台股不可能就在此止跌。

國際股市偏弱 台股防多殺多

所以就以上重點分析,台股並不會因為短線的反彈就扭轉趨勢,而且國際股市的結構也都偏弱,反而要預防還有低點時融資會有多殺多的風險。面對這種震盪盤局,從上櫃指數一週的時間就跌破半年線,可見已經出現散戶追買成為市場最後一隻老鼠的現象,此時投資朋友該如何反敗為勝?

若股票套牢資金不多者,建議可以利用權證作為避險與獲利的工具,而且只需小小資金就可掌握比股票還要大的獲利空間,尤其針對高檔股的認售權證,可留意個股出現補跌機會時掌握權證的進場時機。

理財周刊886期更多精采文章:

◎封面故事>台股收驚
◎洪寶山發行人語>台灣人怕什麼?
◎新股報導>聚焦綠能、家電、車用商機
◎房市觀察>永春都更案打掉重練 損失知多少?
◎理財我最大>楊立偉:大數據煉金,協助決策者站在高點
◎房地產會客室>一根釘子戳破二十年都更夢
◎全球投資瞭望>巨債埋下不安因子 ETF加劇波動風險
◎飆股鑫天地>蘋果拉貨效應 軟板廠成長爆發力強
◎權證贏家>國際股市動盪不安 台股後勢研判
◎期股捷報>看清股市回檔的本質
◎期權大聯盟>溫拿未大幅減碼 未來仍以溫漲為主

 

【更多精采內容請上《理財周刊》官方網站;《理財周刊》官方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後更新時間:2017-08-17 17:34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