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甲、大安芋頭大規模枯死 專家:軟腐病作怪

其他 | | 觀看數:0
大甲、大安芋頭大規模枯死 專家:軟腐病作怪

記者陳榮昌/台中報導

453331

大甲與大安區發生芋頭作物大規模枯萎死亡,農委會中區農改場專家十七日勘察後,認定係軟腐病所致,同時呼籲受災芋農及時搶收保本。市議員吳敏濟表示,災情期間,價格短期會受影響,市府應動用農發基金協助芋農渡過難關。


大甲芋頭種植量高達約四百餘公頃,大安也有一百五十多公頃,品質上都擒上等,在國內場極為出名,亦全台最大產區,今年突發生枯斃災情影響極大。吳敏濟十七上午邀集農改場專家、農業局專委會同大安農會、芋農到大甲及大安田間勘災,發現受災的芋頭根部組織軟化發臭,確認是軟腐病無誤。


農改場病蟲害專家趙佳鴻博士指出,軟腐病雖是芋頭常見的病蟲害,但是今年情況特別嚴重。與往年不同的是,以往多從根部往上蔓延,是母芋帶菌遺傳的結果,可以消毒芋苗來防範,但這次是由莖部往下進入根部,研判原因是存在於土壤及水中的病菌所致,日前颱風吹折造成普遍的傷口,受到炎熱氣候,才加速病情的蔓延。


目前軟腐病受災的多是早芋,未來氣溫降低之後,研判疫情應該會下降。為了避免病情蔓延,芋農損失擴大,農改場作物改良課長蕭政弘呼籲芋農,一旦發現病情,要及早忍痛搶收,保本最要緊,以免最後血本無歸。受災芋田採收後,須輪種其它作物,例如水稻,消除病菌繼續孳生。至於產期稍後,目前病情不明顯者,拔除病株之後,應做好田間消毒工作,避免病蟲害擴大。


芋農呂炳坤指出,災情是在上次颱風過後才發現,估計損失在五成左右。吳敏濟要求農業局展開勘災模式,責成區公所及區農會,立即進行災害評估及統計,市府應動用農業發展基金,資格從寬認定,以補助芋農的損失。農業局亦應舉辦講習會,邀請專家指導芋農採取因應之道。


吳敏濟進一步指出,雖然病蟲害不屬於天災,無法獲得農委會天然災害補助,但此次疫情之所以如此嚴重,與天氣高溫加速蔓延、加重疫情有關。政府照顧農民應以受災和程度來衡量,而不是計較是否直接為天災所致,農委會有必要修改補助的標準,實質照顧到受災的農民。

最後更新時間:2017-08-17 17:34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