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樓上傳來了彈珠聲?!3種恐怖片必備居家情節大破解...原來是水管沒有固定好惹的禍!

記者: 幸福空間
地方新聞 | | 觀看數:0
為什麼樓上傳來了彈珠聲?!3種恐怖片必備居家情節大破解...原來是水管沒有固定好惹的禍!

撰  文 | Janice

咚…咚…咚的聲音在耳邊響起,一個人的房間裡電燈開始忽明忽暗、不停閃爍,桌上的馬克杯也開始緩緩滑動……這些恐怖片的必備情節不管看幾次都還是讓人心驚驚。為了讓大家不再被這些生活中也常見的現象嚇到,以下小編便用科學的角度為大家破解這些謎團,大家看完之後就不要再自己嚇自己了!


一、樓上傳來的彈珠聲

issue04_119_01.jpg

不管家住公寓還是透天厝,十之八九的人一定都抱怨過樓上的小孩半夜不睡覺玩彈珠,但往往求證後會發現樓上根本沒住人,或是鄰居否認自己是半夜的噪音來源。既然鄰居並非噪音來源,那這個夜半響起的彈珠聲就讓人越聽心底越發毛,認為是不是另一個世界朋友的惡作劇啊?事實上,這個詭異的彈珠聲來自於每個人家裡都有的「水管」。

從地下室抽水往上輸送到頂樓水塔後,頂樓儲水槽滿了便會停止運作,此時水流便會因為重力往下方流動,與原本向上抽的水流能量互相轉換,進而造成水管震動。若是水管沒有固定好,便可能撞擊到水管周圍的牆壁,造成像是彈珠聲或是腳步聲的錯覺,也就是水錘作用(Water Hammer)。

 

issue04_119_02.jpg

 

二、杯子自行移動

擺在桌上的馬克杯,像是有人推了一把,突然就自己在桌上滑動。「看不見的手」總讓人覺得害怕,但其實這不是想像中的那雙手在作祟,而是杯子上殘留的水搞的鬼。由於一般杯子和碗的底部都並非完全光滑,放在桌上才能夠產生摩擦力而不輕易滑動。然而若是剛擦完桌子或是洗完杯子,當水還沒完全乾的時候,水便會自動填入那些不光滑的地方,讓摩擦力變小而出現杯子自己滑動的景象。

issue04_119_03.jpg

 

三、電燈閃爍

明明電燈已經關了,卻仍一閃一閃的像是有人在玩開關一樣。遇到這種情形,許多人可能會馬上求神問佛,希望能夠消災解厄。然而在尋求神的幫助前,不妨先找找專業電工檢查,很小的機率是電燈的零線和火線接反了,比較大的可能則是關燈後仍有的微弱電流,通過後也會造成電燈閃爍。

 issue04_119_04.jpg

★小編提醒:如果家中不斷有彈珠聲迴盪,影響到家人睡眠品質時,可以加裝隔音牆或是吸音棉減輕問題,而電燈閃爍問題也可請專業人員修理,讓生活品質得到保障,心理也不會再覺得毛毛的喔!

 

【延伸閱讀】

不當提心吊膽爸媽!避開4危險給孩子最安全的家!

甲醛越低就一定是最好的選擇?

最後更新時間:2017-09-13 14:34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