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不知道的台北,跟著狹縫旅行團,一起看見「貧窮人的台北」

地方新聞 | | 觀看數:0
你所不知道的台北,跟著狹縫旅行團,一起看見「貧窮人的台北」

(資料、照片提供:人生百味)
       一座繁榮的城市,是以無數的故事堆砌而成。台北,作為首都,她車水馬龍、高樓大廈林立,是那麼樣的光鮮亮麗,彷彿一切美好都集中在這裡,然而,若我們願意回顧過去的歷史,會很快地發現:大台北今天的光彩奪目,其實是百多年來,由南來北往的逐夢人、一無所有的人、底層勞工、移民、原住民與貧窮人,付出心血、貢獻勞力打造出來的結果。
       從某種角度來說,今天繁華的台北,不單是成功的人、有錢人的台北,也應該是挫折的人、貧窮人的台北。都市原住民、厭世代青年、無家者、清寒家庭,乍聽之下並無相關的群體,因著百種理由,懷抱各自希望,匯集在台北這大城市,一些人努力撐起生活,一些人則被視為擾亂的市容,無論如何,你我都感到自己緊靠在邊緣ー低起薪,低成就感,彷彿隨時會被技術汰換,被排除在這城市的美麗之外。
471567471568
城市的美麗,能不能更多元
       「貧窮人的台北」既不消極負面,也非樂觀正向,我們想好好地、細細地敘說每一段故事,呈現出貧窮者在社會新聞、輿論之外,更真實而立體的樣貌,使貧窮人不再被隱形,一座城市才能真正的多元與美麗,讓貧窮的狀態與現象被看見是相當重要的,承認貧窮的存在,理解貧窮的成因,討論貧窮的解方與出路,才能使人不再被隨意的棄置:我們的觀察:目前貧窮者所面臨的問題,1、政策:社會救助法的門檻過高,且漏失許多貧窮的樣貌。2、市場:過度強調市場機制,將會排除少數者。3、社會:台灣教育讓我們相信貧窮完全是由自己造成的。
       而我們想做的就是,讓貧窮被正式、理解和討論,所以透過「什麼風把你吹來的」特展,看見你未曾見過的都市貧窮歷史與樣貌;藉由系列講座與音樂會的聆聽,把貧窮的感受傳進你心裡;發起「城市狹縫旅行團」,帶大家實際走入都市部落與基層生活,真實感受貧窮的生活。不同於過去對於觀光行程,走馬看花的印象,特別安排了兩線小旅行,分別為都市原民部落與城市底層生活,由在此深根的人們與團體帶領,鑽入以往不曾進入的城市細縫,看不曾看過的風景,認識還未認識的人。
471569471570
安森的秘密,你知道嗎
       這天,我們擁有共同的夜晚。一夜無家,百人露宿,我們將在一夜中體會露宿,吃著各種生活背景人們的家常手藝,聽著各種生命串起的歌與故事,那些看似遙遠的人與議題,將在今晚過後,變得親近無比。而位在市中心的大安森林公園,正是電影《搭錯車》,啞叔被拆遷房子的原址嗎?這裡是消失的信義路三段56巷,整個大安森林公園內,曾是數千人的家園,露宿後的隔天一大清早,我們將沿著信義路,沿街指認曾經有貧窮者生活的都市狹縫,最後來到台北最大的貧困眷村所在地,大安森林公園,見證台灣貧窮倡議的立碑儀式。
471571
人生百味
       從街頭出發,關注無家者與街賣文化的團體。我們不改變人,而是改變街頭的風景,使街頭成為明亮友善的地方,人們願意放慢腳步,注意與關心周遭的人事物,透過輕鬆簡單的互動,建立起連結,形成更緊密的社會保護網。
人生柑仔店:http://doyouaflavor.tw/
石頭湯計畫:http://stonesoup.doyouaflavor.tw/

城市狹縫旅行團:一起看見「貧窮人的台北」

471572


善耕雲端找公益,服務學習真Easy!
看更多文章
【更多請上公益媒合平台《善耕365公益媒合平台》官方網站;《善耕365公益媒合平台》粉絲團】

最後更新時間:2017-09-18 18:34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