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窗戶有學問!常見的3種窗戶類型+2種選購重點都在這...

記者: 幸福空間
地方新聞 | | 觀看數:0
選擇窗戶有學問!常見的3種窗戶類型+2種選購重點都在這...

圖片提供 |橙果創意國際設計有限公司、E&C (苡希)創意設計有限公司

開出一扇好窗,就能讓家人過上愜意生活,因此窗戶絕對不是有開可以通風就好!一扇好的窗戶可以同時具備多項機能,例如採光、通風、隔熱、保溫、隔音、引進景緻、調解生活等機能,但到底要怎麼選才對?不同類型的窗戶有不同的開關方式和特色,在選購時都需要注意2大重點,才可以開出最適合自家的絕妙好窗喔~

 

★常見的3種窗戶類型

以下假設為安裝同一等級的氣密窗,根據不同開闔方式,比較出會造成哪些差異,供民眾酌量參考:

 

類型1:推拉式

主要透過外力推動窗扇滑軌,根據窗扇多寡,可分為單扇、雙扇、多扇向左右推拉的不同形式。

優點:採光高、較不占室內使用空間、易安裝與使用窗簾。

缺點:通風、隔音、隔塵、隔雨機能相對較差。

issue10_121_01.jpg

 

類型2:平開式

合頁與鉸鏈安裝於窗戶側面,分為向內或向外開啟的兩種類型。

優點:密封、通風、採光、隔音、保溫等機能較佳,擦拭與更換窗扇較為方便。

缺點:向內開窗/占室內空間、不易使用窗簾、易滲雨;向外開窗/不易安裝紗窗、占牆外空間、容易因風大受損。

issue10_121_02.jpg

 

類型3:上下懸開式

上懸窗的合頁或鉸鏈裝於窗戶上方,下懸窗則相反,兩者皆可分為向外推動或向內拉動把手的兩種模式。

優點:較不占空間,且開啟縫隙小,更具安全性。

缺點:通風較差。

issue10_121_03.jpg

 

★選購窗戶注意2大重點

 

重點1:選擇玻璃材質

一般可分為普通玻璃、中空玻璃、PVB夾膠玻璃與真空玻璃,若以隔音效果排名,分別為:真空玻璃>PVB夾膠玻璃>中空玻璃>普通玻璃。

issue10_121_04.jpg

 

重點2:檢查窗戶密封性

窗戶的密封程度,包括玻璃與邊框、關窗後的邊框與框架、安裝後的窗戶與牆體的密封性。而決定窗戶密封程度的為密封條,目前市售兩種類型:毛料與橡膠密封條,兩者皆有其缺點,毛料密封條用久容易脫毛;橡膠密封條則容易硬化破損,建議詳細詢問過店家後,再依照現場狀況做決定。

issue10_121_05.jpg

【延伸閱讀】

家庭主婦實用手札:廚房檯面注意3件事,生活更Easy!

建材挑選5大眉角:浴室鏡子原來要這樣挑!

最後更新時間:2017-09-19 11:24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