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聲的世界」缺少聲音傳遞溝通的他們,成為社會上的弱勢族群

地方新聞 | | 觀看數:0
「無聲的世界」缺少聲音傳遞溝通的他們,成為社會上的弱勢族群

(資料、照片提供:雲林縣聽語障福利協進會)
       2015年,57歲的阿香阿嬤,是位獨居聽語障者,先生3年前離世,三個小孩皆已在外就業打拼。阿香阿嬤每每想到老年只剩獨自一人在空蕩蕩的房子裡,因為耳不能聽、口不能言的障礙,加上個性內向的她,又與左鄰右舍的互動上,有很大的隔閡,使得老年生活覺得寂寞、了無生趣,漸漸地將自己的心封閉了起來。

       透過聽語障福利協進會的關懷訪視,了解到阿嬤生活中寂寞的心情,其實阿嬤也很希望能多與社區民眾互動、走出戶外,不過卻不知道該如何踏出語言不同的障礙,因此,協會藉由社區手語教學與衛教福利宣導的活動,邀請阿香阿嬤與社區民眾一同參與,在活動中讓居民能夠認識聽語障者,也更加的認識了解阿香阿嬤,學習簡易手語與阿香阿嬤對話、溝通,在整個互動過程中,阿嬤感覺和社區居民的距離拉近不少,透過這項的活動,雖然只是幾個基本的手語,卻能讓社區的居民主動地和阿嬤聊天,讓阿嬤好開心!

472521472522

       除了協助阿香阿嬤與社區居民建立連結,協會更鼓勵阿嬤走出戶外參與活動和上課,讓自己的生活能更加充實與健康,不會因為時常悶在家裡而生病,透過協會與社區居民不斷的鼓勵阿香阿嬤參與活動,現在阿嬤反而可以很主動的與鄰居比手畫腳談話聊天,並和鄰居一起參與社區關懷據點,即使語言不同卻能彼此互動。對於聽語障者而言,尤其是中高年齡層的長輩們,往往因為耳不能聽、口不能言的障礙,就將自己封鎖在小小的區域裡,其實只要我們平時多付出一些關心,一個簡單的點頭和微笑,聽語障長輩亦和一般的長輩一樣,就會覺得溫暖、開心。
472523
雲林縣聽語障福利協進會
       協會成立於民國47年4月,原名為「台灣省聾啞福利協進會雲林分會」,於87年7月登記成為「社團法人雲林縣聾啞福利協進會」,91年6月申請登記為「社團法人雲林縣聽語障福利協進會」。歷經921大地震中山國寶大樓會館倒塌之後,輾轉遷移三次會館,歷經二年的籌設,終於在96年3月正式完成「雲林縣聽語障生活重建中心築巢計劃」,為雲林縣聽語障者打造歸屬的避風港,以協助雲林縣聽語障者爭取、就醫、就業…等、諮詢、服務及相關福利活動為宗旨。
472524
手語翻譯服務值班志工
       無聲的世界讓聽語障者無法與外界正常接軌,少了聲音的傳遞,「手語」成為他們獨特的語言文化。雲林縣聽語障福利協進會需要有耐心的你,一起給予聽語障朋友無聲關懷,真情付出,歡迎你加入手語志工隊。
472525

善耕雲端找公益,服務學習真Easy!
看更多文章
【更多請上公益媒合平台《善耕365公益媒合平台》官方網站;《善耕365公益媒合平台》粉絲團】

最後更新時間:2017-09-20 11:34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