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長壽的民航局長!張國政的飛行人生,退休後,仍效力於飛行...

記者: 退休好幸福
地方新聞 | | 觀看數:0
最長壽的民航局長!張國政的飛行人生,退休後,仍效力於飛行...

撰文/林玫妮、圖片提供/張國政

473388

「如果天不從人願,也不會是末日」,前民航局長張國政炯炯有神的說。

出生於空軍世家,高中畢業後報考空軍飛校,正式進入飛行的世界,在好幾次職務的調派上,因緣際會地錯過了很好的安排,卻也一次次,將他推向更理想、更茁壯的環境。

「我們總會祈求上天,渴望人生劇本能夠照著自己所想的進行,可是人生本當變化多端,往往因為某個人、某件事、某個時間點出了差錯,便壞了原先的走向。」,人生的際遇對張國政來說,似乎總有股力量,拉著他前進,不論是命、是運,欣然接受現階段的安排,反而成就了這一生風光與精采。

 

空軍子弟 對飛行的嚮往

473389

▲圖左:1948年在南京與母親合影;圖右:1967年在新竹部訓隊F-86前攝。

 

張國政的父母都曾經在空軍服務過,加上從小又是在臺北市大安區的空軍眷村成長,耳濡目染下,奠定了他成為一個飛行員的夢想,加上眷村中的好友,也幾乎都懷抱了這樣志向投考空軍幼校,每回看朋友們休假,穿著帥氣的軍服,讓他羨慕不已。

1952年的一場飛行意外,父親搭乘的軍機墜落於鶯歌,留下了年僅9歲的他與兩個妹妹,還有母親。升高中的那年,他考上了師大附中,或許是母親害怕飛行的危險,又或許是對他另有期望,要他好好讀高中放棄飛行夢。

但越是限制,張國政對飛行的嚮往就越深,接近高中畢業之際,他偷偷報考了空軍飛校55年班,在高中畢業的兩天後,搭慢車到東港入伍報到,開始了飛行人生。

張國政笑說,以前聽眷村裡的同學、朋友們說,在天空飛時噪音很大,臉上的肉會全部往後面飛,當時還半信半疑,沒想到自己親自上陣後,才知道友人們所言不假,使他對飛行產生了更大的敬畏之心。

 

命運掌管的軍職生涯

473390

▲1984年於花蓮擔任14飛行獨立隊隊長。

 

空軍飛校畢業後,張國政開始累積豐富的軍旅生活,從戰鬥機飛行官、中隊長,原本可以升階上校,卻被派到北葉門做部隊指揮官;而後又錯過了晉升大隊長的機會,反而被派駐到南非,做起了軍事武官,塞翁失馬,焉知非福。

錯過了幾次向上爬的機會,張國政並不氣餒,他相信命運會有自己的安排,果然在部隊又經歷了參謀長、副聯隊長及少將聯隊長等職分,在1994年進入民航局擔任副局長,2002年正式接任局長位置,直至2008年退休,前後共13年的光陰。

473391

▲擔任駐南非共和國擔任武官時與夫人搭專機出差。

 

也因為這些人生際遇,張國政相信即便天不從人願,也不需要將自己弄得好像末日來臨了一樣,種種的機緣,仍會將人生一步步推向了合適的道路。

 

最長壽的民航局長

473392

▲張國政帶領復興實中去新竹空軍基地參訪。

 

在民航局的13年以來,張國政沒有讓自己放任何一天假,每天早上拎著公事包出門,直至深夜、直到退休。這段期間他跑遍了臺灣18座機場及助導航台,改善同仁的工作環境、減少不便;要求定期保養裝備,降低飛行事故;重新整理修編民航法及建立飛安文化,2003年至2008年5年任職期間,未發生任何一起飛安意外及旅客傷亡,完美紀錄直到2014年共11年,這也是他任期中最值得驕傲的一件事。

張國政透露,民航局工作因為不能自在飛行,說實在並不是他最愛的工作,且軍用機與民用機還是不同。但張國政因為有了基本的底子,上任時他用最快的時間熟悉業務,訂下每一份目標,從機場維安、設備管理、人員調配與訓練等工作均參與其中,2008年退休時,許多員工感到十分不捨。

 

退休後,仍效力於飛行

473393

▲退休後至遠東航空參訪。

 

正是因為對航空的熱愛,讓他退休後,成立了財團法人航空事務教育基金會,提供了飛行、維修、空服等相關訓練,幫助年輕人一圓飛行夢;定期開設訓練課程,如民航法、航空氣象、飛行原理、無人機訓練、航空英語與航空運輸等課程,應有盡有,更有愛國教育及科普教育,帶領學生,社團參訪空軍基地,黑蝙蝠中隊紀念館,航空公司與航空站。

時至今日,74歲的張國政仍舊每天為了航空的事物奔波,雖然在空中翱翔已離自己遠去,體力也隨著年紀慢慢流逝,但心中那股對於飛行的熱情始終不減,面對命運的難題也欣然接受,看著個性豁達、笑聲爽朗的張國政,不禁令人心想,順應著人生給的挑戰,或許也不是件壞事吧!

★張國政小檔案:

出生│1943年
經歷│駐南非共和國軍事武官、前民航局長

 

【延伸閱讀】

勇飛將李天羽-三次鬥死神,生死片刻反轉

〈影音〉退休後,讓夢想飛翔:熊湘台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退休好幸福》&《退休好幸福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後更新時間:2017-09-21 10:54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