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糖、降壓又安腦 糖友記得這樣吃

記者: 優活健康網
社會新聞 | | 觀看數:0
控糖、降壓又安腦 糖友記得這樣吃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

474117

許多糖友常感到疑惑,明明已經按時用藥,為什麼血糖還是忽高忽低?血糖控制是一種生活習慣,空腹血糖、飯後血糖及定期測量糖化血色素,是維持穩定血糖的重要三元素,稱為「控糖金三角」。糖友的血糖控制是一項長期挑戰,不過因為種族差異,東方人飯後血糖更容易升高。加上東方飲食習慣又多為米飯麵食類,攝入過多的澱粉,容易造成飯後血糖不易控制。

逾50歲第二型糖尿病患 未來失智風險高2.41倍 

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秘書長王治元醫師表示,血糖過高就像將心臟泡在糖水中,人體中的血糖應該要維持穩定,若血糖控制不佳,濃度起伏大,身體各處的器官都有可能損傷。對腦部而言,隨著現代人平均壽命越來越長、身體越來越老化,失智症的風險也會隨之提高,而腦部血糖若不穩定,更可能增加失智風險。

根據國家衛生研究院統計,逾50歲第二型糖尿病患,未來發生失智症的風險是同年齡的健康者2.41倍 。由此可知,延緩老化的日常習慣對於失智非常重要!

飲食方法一兼三顧 控糖、降壓又安腦  

王治元醫師指出,國外研究顯示,針對心血管疾病高風險的患者,採用地中海飲食可降低3成糖尿病發生率,連續 8 週得舒飲食,整體血壓可降低一成,等同1顆降血壓藥物的治療效果 , 。馬偕醫院營養師許碧惠表示,地中海飲食、得舒飲食的特色,以全穀類替代高澱粉主食,並使用大量橄欖油增加單元不飽和脂肪酸。

結合得舒飲食富含高纖維及低鈉飲食,兩相搭配讓血糖維持穩定。而食譜的菜單中,也增加許多促進腦部健康的食材,如堅果、莓果、橄欖油及葡萄酒,並用魚肉及禽肉取代紅肉,以達到安腦的效果。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優活健康網》官方網站《優活健康網》官方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後更新時間:2017-09-22 09:24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