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自來水已遭塑料污染(一)

生活新聞 | | 觀看數:0
全球自來水已遭塑料污染(一)

草根影響力新視野  喬依絲編譯

自從1850年於英國開發出塑膠後,由於塑膠好用又便宜,人類在生活中的各個層面開始變得十分依賴它。然而,經過了160年塑料製品的大量使用,地球快要被塑料垃圾淹沒了,不論是平地、海裡、山上、甚至是空氣中,都已遭到嚴重的塑料污染,Ellen MacArthur基金會曾提出警告,如果人類再不減少塑料製品的製造與使用,到了2050年,全球海洋中的塑膠重量將比魚多。

英國著名的《衛報The Guardian》透露,世界各地的自來水都已受到塑料的污染,另外,根據研究,日常生活中大量接觸到的糖、鹽、啤酒、蜂蜜、海鮮、空氣等,都已遭到塑膠微粒影響。雖然塑膠微粒污染對人體健康的影響尚未完全了解,但可以確定的是,海洋生物已因此深受其害,科學家正在大聲疾呼盡快進行緊急研究。

關於塑料污染的議題以及急迫性,不僅僅是科學家的責任,更是需要每一個人有意識地配合減少塑料垃圾量,才有可能還給地球、生物與人類一個乾淨的家。以下的Q&A可以幫助大家知道可以怎麼做 :

塑膠微粒從哪裡來的?

最大來源是合成服裝以及輪胎和路面標記所造成的灰塵,但每年數百萬噸塑料最終都會在環境中分解成小小塊狀。

是否能將自來水過濾掉塑膠微粒?

紐約州立大學弗雷多尼爾分校地質與環境科學系主任Sherri Mason教授進行了這項自來水過濾分析,她表示 :「很不幸的,塑料是無法自自來水過濾掉到,這是一個無所不在的污染物。如果真的想要徹底解決這個問題,根本之道就是,每一個人都要改變日常生活中使用塑料製品的習慣,減少塑料垃圾物的產生。」

WAE

如何減少塑料製品的使用呢?

合成衣物每次洗滌時,都會釋放大量的塑料纖維,因此,Mason教授建議可以從改穿耐用、天然纖維的衣物開始這項環保之舉。來自英國水務及環境管理學會的Laura Grant則表示,自備水瓶或飲料/咖啡瓶,以及避免使用塑膠吸管,這些都是非常實用的方式。「預防勝於治療」,英國自2015年 10月開始課徵塑料袋稅,雖然在宣導的過程中,遭到許多消費者的反彈,但經過了近2年的實施,民眾的新習慣已重新建立,過去數十億一次性塑膠袋已不再被使用。此外,英國政府也將進一步立法,全面禁止個人衛生用品添加柔珠(Microbeads)成份,如洗面乳、沐浴乳、磨砂產品、牙膏和清潔劑等,這對英國環境將是一大助益。

 

Reference :

Q&A: our plastic addiction is out of control. How can we consume less?

 

最後更新時間:2017-09-24 10:34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