盼悲劇減少! 家托服務為照顧者減壓

記者: 健康醫療網
社會新聞 | | 觀看數:0
盼悲劇減少! 家托服務為照顧者減壓

(健康醫療網/記者吳珮均報導)

因照護精神病患的壓力不堪負荷,引發殺機的社會案件頻傳!高雄市日前發生一起哥哥照顧精神障礙妹妹,疑似長期飽受壓力,持刀砍殺妹妹身亡,此案件讓家庭照顧者的壓力又再度成為社會關注議題。有鑑於此,喜憨兒基金會特別舉辦「身心障礙者家庭托顧服務」,將保母照顧嬰幼兒的概念,套用在身心障礙者身上,讓他們能藉此走出自己的家,並且在熟悉的社區家庭中就近接受專人照顧,增加社會參與的機會。

家托服務 減輕照顧者日常壓力

一名單親家庭的小智,自高中畢業後就沒有到其他地方接受照顧服務,母親原以為自己應付的來,直到某次自己氣喘發作,自顧不暇外還要照護小智,實在無能為力;另一位服務對象阿春,今年44歲,在接受服務前,二十幾年來都在家由父母自行照顧,長年下來父母年紀也大了,但阿春的ㄧ些行為問題仍無法解決,令父母十分煩惱。經家托持續觀察並立下生活規範後,阿春與他人應對已不是問題。

喜憨兒基金會副執行長羅淑霞表示,藉由兩名個案可以發現,很多家庭照顧者的壓力並非立竿見影,是無數的辛苦與無奈所累積,會直接影響到照顧者本身的生活品質及生、心理各方面功能,很需要一個出口去紓壓及喘息,適時的去接受其他專業人力的幫忙是很重要的,因此,基金會為服務更多的憨兒,並因應社區化照顧的趨勢,自去年起辦理家托服務,減緩照護者的心理壓力。

分工合作勝過單打獨鬥  遠離照顧壓力傷害

羅淑霞提醒,家庭照顧的重擔不應該只集中在某位家人身上,照顧這件事不能單打獨鬥,更不要獨自面對。而家托服務就是打造一個像家的環境,讓服務對象能夠安心、放心在裡頭生活,並且透過家托員的訓練與陪伴,讓服務對象在當中有所成長。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http://www.healthnews.com.tw/readnews.php?id=35057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健康醫療網http://healthnews.com.tw更多健康資訊

最後更新時間:2017-09-25 14:34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