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少犯罪的發生,有必要徹底研究各式各樣的人格障礙

記者: Knowing
其他 | | 觀看數:0
減少犯罪的發生,有必要徹底研究各式各樣的人格障礙

(示意圖/來源為Pixabay)

 

「戲劇性人格疾患」(Histrionic Personality Disorder)也像自戀型人格障礙症一樣,想成為大家注目的焦點。他們常常想成為主角,很喜歡讓別人驚訝。當沒辦法用實力令人吃驚時,也會巧妙地說謊。他們的謊話很有真實性,足以動搖人心。即便有人因為謊言而遭遇不測,他們也不介意,只要自己可以被注目,怎樣都好。

 

他們常常演出被害者的角色,說身體這裡不舒服、那裡不舒服,不是單純裝病而已,也有病狀,但是去看醫生卻找不到哪裡出毛病。這是希望周遭的人更注意、更保護他們的心理,而讓身體產生病狀。有意見指出,百分之二到三的人有戲劇性人格疾患。

 

有「妄想型人格障礙症」的人,疑心很重、無法信任人。當有人笑,就會懷疑對方在嘲笑自己;當稍微被其他人提醒,就覺得受到極大侮辱,因這樣的想法產生對人的攻擊態度。有觀察指出,有比較冷淡的父母,便容易產生這種扭曲的人格。

 

「畏避型人格障礙症」的人,這樣的人對受傷、失敗之類的事情極端恐懼,所以會迴避有可能被批判或非難的場面。非常消極、無法接受挑戰,對於開始新工作感到強烈不安,也很難有親密的友人。很多案例的父母都是很努力的人,對小孩很嚴厲,督促他努力,結果與父母期望的恰恰相反,他變成因害怕而不敢挑戰事物的人。

 

有「類分裂型人格疾患」(Schizoid Personality Disorder)的人,總是一個人,沒辦法感受身為團體一員的喜悅,即便與家人在一起也一樣,幾乎沒有親近的人,不想交朋友,也不想談戀愛,沒有其他的欲望。對一個人默默進行的工作,他可以發揮優秀的能力。秋田連續幼兒殺害事件的加害者女性,在地方法院階段接受精神鑑定,結果說明她有「分裂病型的人格違常」、「無法適應社會,有欠缺社會性的部分」、「日常生活上沒辦法與社會維繫關係,沒有成熟的社會性、沒有打掃或善後的能力」。

 

有「分裂病型人格疾患」(Schizotypal Personality Disorder)的人,相當古怪,可能被當作怪人吧。這樣的人相當獨特,在研究、宗教、藝術方面能夠發揮長才,也有神祕、魔術般的思考方式。但是他們不擅長處理現實問題,一般事務或是幫忙搬家這類事情,他們應該幫不上忙。但他是點子王,有很多新鮮的想法,或許可以領導大家。百分之三的人有這種分裂病型人格疾患,臨床心理師矢幡洋曾說:「以常識來看完全不能理解的凶惡犯罪,背後都有分裂病型人格違常的問題。」

 

很少有一種人格障礙或心理疾病會直接變成某個犯罪的原因,就算犯人有什麼障礙,有同樣障礙的人大多也不會犯罪。所以有些意見認為,為了避免偏見,我們不應該談論犯人的精神障礙。

 

我們當然應該去除偏見與歧視,這不只讓犯人及他的家人痛苦,對防範層面上也有不好的影響。但是,犯罪精神科作田明醫師在其著書《為何普通的孩子們會變成犯罪少年呢?》(Adore 出版社出版)提到:「就算那樣的現象很少,但是不提及的話,在犯罪精神醫學上來說根本不行。考慮社會整體,有必要徹底地研究人格障礙,就算只有一點幫助,也應該努力減少犯罪的發生。」

 

 

本文節錄:【誰都可以,就是想殺人:被逼入絕境的青少年心理】一書/下圖來源為時報出版提供

 

 

 

最後更新時間:2017-09-25 19:34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