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市府便民服務 導入物聯網概念

其他 | | 觀看數:0
中市府便民服務 導入物聯網概念

記者李梅金/台中報導

476123

台中市政府持續運用科技創新提升為民服務品質與效率。包括提升Easy Go單一櫃台跨區服務,讓民眾就近至公所申辦,也透過區政管理系統讓里長及區公所事務迅速轉達至各局處。


市長林佳龍表示,物聯網不但帶動產業轉型,也促進政府改造,市府要把台中打造為創新智慧城市,政府組織必須有所調整,以因應大數據應用、雲端計算及人工智慧等全新社會型態,滿足市民需求。


25日市政會議由民政局長周永鴻進行「物聯網時代的民政新面貌」專案報告,說明物聯網時代,民政工作必須與時俱進,以科技創新方式做市政服務的鏈結,提升為民服務的品質與效率,分別就區政、宗教、役政、生命禮儀及戶政等方面進行說明。


周永鴻表示,透過區政管理系統,里長及區公所事務都能迅速轉達各機關,與民眾相關的路平、燈亮、水溝通等情形在立即反應與處理,有效降低民眾生活不便,擁有更好的居住品質;未來透過「守望五相助」,包括輔導成立守望相助隊崗亭169隊、汰換守望相助隊設備、補助相關經費、放寬守望相助隊年齡限制及編訂相關獎勵辦法,打造里內全方位守護,保障民眾安全。


對於里活動中心的規劃,周永鴻說明,未來將研議結合社會局社區活動中心、學校學生活動中心等公有活動場所資訊,透過市府服務E櫃台,提供民眾場地租借即時性服務,提高公有場域的使用效能;也會加以活化里活動中心的功能,導入托老、托育、樂齡長照等,促進民眾健康。


周永鴻也指出,相關戶籍行政作業資訊化後,整合建置「戶政e把罩應用服務系統」,創全國之先申請附掛於戶役政資訊系統,經由一站式服務,以電子傳輸,民眾不需要奔波至其他機關,相當便利,也獲得第7屆政府服務品質獎肯定。


在新住民照顧方面,也提供多元服務,包括給予新住民生活資訊手冊、提供資源協助,積極協助解決新住民遇到的問題,進而順利融入我國生活,並開設新住民生活適應輔導班;並活化新住民中心及舉辦移民節慶祝活動,積極帶動新住民將文化介紹給在地民眾,促進市民與新住民的相互交流。


勞工局長黃荷婷也表示,語言課程對於新住民無論在生活或工作上的適應具有相當大的幫助,盼未來增開許多語言課程,由新住民講師教授語言外,也傳承當地文化特色。


此外,市長林佳龍強調,市府要持續善加運用大數據分析平台,針對民眾關心議題,主動發掘、掌握關鍵公共問題,例如公園廣場綠地維護、路燈不亮、路不平等,以專案議題方式,分析各區里反映最多情形及實施狀況;而目前市府正規劃市民卡整合服務平台,盼擴大市民卡功能提供市民更多元的服務。

最後更新時間:2017-09-26 08:34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