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癌偏愛5 類人,這樣做幫你早發現、早預防.....初期症狀往往被誤會是小感冒,但其實都是肝臟在求救的信號.......

記者: 甲組
健康醫療 | | 觀看數:0
肝癌偏愛5 類人,這樣做幫你早發現、早預防.....初期症狀往往被誤會是小感冒,但其實都是肝臟在求救的信號.......

肝癌,是近幾年經常見到的兩個字,很多名人都因為它失去了生命。

 

這些名人都不差錢,能享受最好的醫療服務,但仍然沒能戰勝病魔,可見肝癌有多厲害。

 

不過,更深的原因是,肝癌發現的時候,往往都是:晚期

 

為什麼肝癌這麼厲害?哪些人容易中招?我們應該怎麼辦?

 

早期肝癌,症狀很不明顯

圖片來源:123rf.com.cn 正版圖片庫

大家都知道,對於癌症,早發現很重要。

 

網上流傳著各種小方法,說只靠一兩種症狀就能確診肝癌,基本上沒一個靠譜。

 

因為,肝癌的早期症狀非常不明顯。

 

這要從內臟的特點說起。

 

人的很多內臟都有一個神奇功能:只要一部分就夠用。

 

肝臟就是這樣,健康的肝臟大約只需要 1 / 4 就可以讓人體正常工作。肝癌早期,肝臟功能往往是夠用的,所以人體很可能不會有明顯異常。

 

很多患者,直到腫瘤大得把肚子都撐起來了,才發現是晚期肝癌。但即便在這時,患者的肝功能都可能正常。

 

總之,要確定有沒有肝癌,還得靠平時的體檢和進一步的檢查。

 

雖然症狀不明顯,但肝癌也有自己的規律……

 

肝癌偏愛這 5 類人

圖片來源:123rf.com.cn 正版圖片庫

肝癌偏愛的人身上往往有 5 個特點,分別是:

 

1. 得過乙肝

在我國,約有 90% 的肝癌患者感染過乙肝病毒。

 

外國跟我們有點不一樣,在西方國家,感染丙肝病毒的肝癌患者更常見。

 

所以,嚴謹地說應該是:感染過肝炎病毒的人,都要多留個心眼。

 

2. 有肝硬化

肝硬化的下一步往往就是肝癌,尤其是已經查出肝硬化的患者。

 

3. 家族中有肝癌患者

這裡要先澄清一下,肝癌並不是大家想象中的「遺傳病」。

 

遺傳病指的是基因突變或染色體畸變引起的疾病,簡單地說就是父母遺傳給孩子,大多是先天的。

 

而肝癌的遺傳性被稱為「家族聚集現象」,最常見的例子就是,患有乙肝的媽媽,生孩子時把乙肝病毒也「傳遞」給了孩子。

 

不過也別太擔心,就算母親是乙肝病毒攜帶者,只要給孩子及時打乙肝免疫球蛋白和乙肝疫苗,就可以很好地控制。

 

4. 40 歲以上

肝癌的高發年齡在 40 歲以後,分別是 40 歲以上男性和 50 歲以上的女性,其中男性的發病率高於女性。

 

5. 嗜酒如命

很多人都知道,長期喝酒的人容易得「酒精肝」,在此基礎上完全有機會發展成肝硬化,進而發展成肝癌。

 

有這 5 種情況該怎麼辦?

圖片來源:123rf.com.cn 正版圖片庫

首先當然是採取措施,比如有肝炎的就控制好肝炎,有不良生活習慣的就積極改善。

 

而同樣重要的就是要做好體檢,早發現、早處理。就算髮生了肝癌,要是能在早期就把它揪出來,治療效果都是不錯的。

 

具體來說應該這樣做:

  • 如果是前面三類人,建議每 6 個月做一次腹部 B 超檢查 + 血清甲胎蛋白(AFP)檢查;

  • 如果是後面兩類人,建議每年體檢一次,發現異常再考慮上面的檢查。

 

普通人該如何預防?

沒有乙肝、丙肝、肝硬化等肝病的普通人,得肝癌的可能性比較小,所以不用太過擔心。

 

但不良的生活方式也是引發肝癌的重要因素,所以大家還是要從點滴做起:

 

1. 戒掉最傷肝的習慣——酗酒

特別是一天不喝就渾身難受的人,嘴舒服了,肝可受不了。

 

一句話:不吸煙、少喝酒(最好是不喝),均衡飲食,堅持鍛煉,哪種癌症的預防都少不了這三條。

 

2. 不吃發霉變質的食物

霉變食物中可能含有致癌物「黃麴黴毒素」,這個東西與肝癌很親密,千萬要當心。

 

3. 定期體檢,進行合理的癌症篩查

肝癌太兇險,早發現早處理才是最好的辦法,所以,找個時間做一套體檢吧!

 

封面來源:123rf

本文授權:丁香醫生 ID:DingXiangYiSheng

原文標題:肝癌偏愛 5 類人,這樣做幫你早發現、早預防

514393

 

最後更新時間:2017-11-14 16:25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