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部產業六級化 農商合作創商機 當歸、丹參、紅糯米料理食品正夯

記者: LorretaChou
美食特搜 | | 觀看數:0
東部產業六級化 農商合作創商機 當歸、丹參、紅糯米料理食品正夯

550746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為輔導臺灣東部農業產業升級,達到「產業六級化(1生產×2加工×3行銷)」目標,特別嚴選東部地區具發展潛力的特色作物當歸、丹參、紅糯米等為亮點產業,以二年期(105-106年)的示範型計畫,結合農糧署、花蓮區農改場等農委會所屬機關,共同輔導農業創新技術,強化產地田間管理、改善加工設備,同時邀請臺灣大學農業經濟學系團隊進行產業六級化附加價值的經濟效益評估,並擔任產品加值創新、行銷及跨領域整合平臺,媒合加工廠、通路及文創產業合作,期為在地農業加值,締造農民、農業、食品業者及消費者多贏局面。

 

建構產業六級化 強化加工與行銷

農糧署東區分署表示,示範計畫二年輔導期間,在一級生產方面,建立當歸、丹參溫網室現代化栽培模式;二級加工上開發多元加工產品,以及三級行銷規劃上,輔導農商合作及體驗經濟。其中,在強化加工與行銷面向,由臺灣大學農業經濟學系團隊作為跨域協調整合平臺,透過產、官、學合作,連結在地農民與食品加工廠,用花蓮當地生產的優質當歸、丹參、紅糯米等特色農產為原料,開發料理即時包及休閒食品,並於便利商店或連鎖通路銷售,促進東部地區農業加值。

 

產官學合作開發料理即時包 便利商店買得到

農糧署東區分署指出,透過與國立臺灣大學及臺灣觀光學院合作,連結在地農民及食品加工業者,推出「丹參當歸雞湯」、「丹參當歸排骨湯」與「紅粟米香珍寶粽」等3項料理即時包,於今(106)年5月中旬上市,頗受好評。近期更與食品業者及霹靂行銷公司合作,於11月推出「霹靂無極牛肉麵(丹參清燉、酸菜紅燒兩種口味)」,以及與光豐地區農會和乖乖公司合作生產「紅糯米乖乖」。此外,也請臺灣觀光學院採用宜蘭青農生產的有機黑米、合鴨米等嚴選食材,研發創意菜色,希望未來也能成為潛力商品,帶動更多食品業者投入合作行列。

 550747

達人推薦 料理好風味

種植當歸與丹參的達人張再進說明,新鮮當歸與丹參具有獨特風味,且營養價值極高,烹煮方式簡單,可多樣化食用,適合作為家庭餐桌佳餚。相信「丹參當歸雞湯」、「丹參當歸排骨湯」與「霹靂無極牛肉麵」等3種料理即時包,能讓更多人品嚐東部農作的好品質與風味,並且有助於當歸、丹參行銷及擴大市場需求,進而提高農民投入種植的意願。

紅糯米種植達人蕭明山則表示,紅糯米為花蓮光復鄉太巴塱部落傳統作物,為維持土地生態與族人健康,堅持採用有機栽培方式種植,期能在環境永續經營目標下,保留族人尊重土地的文化。今年合作研發的「紅粟米香珍寶粽」於5月中旬便利商店熱銷後,讓蕭明山對紅糯米產業前景更具信心;而11月份新開發的「紅糯米乖乖」及「紅藜香椿團圓飯(含紅糯米)」等產品,希望藉此讓國人有機會享用太巴塱族人用心栽種的紅糯米,並傳遞健康飲食的觀念。

 

跨域加值 創多贏

農糧署東區分署表示,得天獨厚的氣候與地理條件、純淨水源、無汙染環境及特有的原民文化傳統,蘊育東部地區品質優良且具特色的農產品。為使這些特色產業能永續發展,尋找商機並創造農業加值是重要關鍵。根據研究顯示,此次產、官、學多方合作下,東部地區特色產業從一級原料、透過加工到三級行銷服務的加值效果超過四倍,經濟效益顯著,也為推動東部地區農產業六級化打了一劑強心針。此次示範計畫藉由連結在地農民、加工、通路業及文創產業,不但帶動在地農業發展,更創造農民、農業、食品業者及消費者多贏局面。

 

最後更新時間:2017-12-21 23:31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