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乾癢怎麼辦?天莘中醫師教你如何止癢!

記者: Pei Yu Weng
健康醫療 | | 觀看數:0
冬季乾癢怎麼辦?天莘中醫師教你如何止癢!

冬天氣溫下降與空氣乾燥,皮膚變得乾燥而搔癢難耐?大部分人對待皮膚搔癢,會忍不住用手去抓,就連睡覺都無法停歇,常常搔癢到天明。天莘中醫邱榮芳醫師表示人體正氣虛弱時,受到冬天的風寒或風邪侵襲就會發病,而在天莘中醫認為這是「乾燥性濕疹」。寒流一到,「血虛」體質的人特別容易癢,許多人因為怕冷,用溫度很高的熱水洗澡,容易將皮膚保護層的油脂洗掉,造成皮膚乾燥搔癢,讓人越來越苦惱!

 

抵抗皮膚乾癢4大秘訣!

 

天莘中醫邱榮芳醫師不私藏分享4大止癢穴:血海穴、三陰交、行間穴和太谿穴。透過按摩穴位,每次按揉止癢穴時3~5分鐘即可,堅持一天3~5次。能有助皮膚乖乖不作怪。

579841

 

1.脾經——血海穴

穴道位置:位於大腿內側,髕骨內上緣上兩寸。

功效:血海穴是足少陰脾經上的穴位,有“血之海”的意思,具有調節血液循環、祛風的作用。

2.脾經——三陰交

穴道位置:位於內踝尖上約四指寬的位置。

功效:三陰交是足少陰脾經上的穴位,它就像一個聚會點,腎、肝、脾都必須經過這裡才能行走。具有活血通絡的作用。

3.肝經——行間穴

穴道位置:位於足背側,第一、二趾間,趾蹼緣的後方赤白肉際處。

功效:行間穴是肝經上的穴位,具有平肝祛風、止癢的作用。

4.腎經——太谿穴

穴道位置:位於足內側,內踝後方與腳跟骨筋腱之間的凹陷處。

功效:太谿穴是腎經上的穴位,具有補水的作用。

 

 止癢從飲食習慣開始改善

 

 天莘中醫邱榮芳醫師建議皮膚容易乾癢的人,宜少吃辛熱刺激食物或溫燥進補食材,如辣椒、燒烤、油炸物、羊肉爐、薑母鴨、麻油雞、咖哩、胡椒、咖啡、濃茶等,這些食材偏燥熱,助長身體的火氣,而身體的陰血就好比是水分,火氣越大,越容易把身體的陰血津液等滋養濡潤的物質燒乾,無法滋養肌膚加重搔癢的情況。宜多吃黑芝麻、菠菜、紅鳳菜、黑白木耳、胡蘿蔔、蕃茄、茄子、海帶、紫菜等等食材,幫助皮膚築一道防護罩。

 

針到手抽筋中醫師邱榮芳粉絲專頁

天莘中醫│針到手抽筋部落格

天莘中醫官方部落格

最後更新時間:2018-02-05 14:09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